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学校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

  5月28日下午,学校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精彩落幕。副校长薛庆国出席活动,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专家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及赞助商e测试服务平台代表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工组组长担任大众评审,同时莅临观摩此次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的还有部分研究生导师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

image001_副本.jpg

总决赛现场

  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是我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繁荣校园科研文化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本次大赛共吸引多名研究生踊跃参与,历经院级赛、小组赛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22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中,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将自己的科研内容凝练成三分钟的精彩演讲,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场内外观众。

pin.jpg

总决赛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

  2号选手秦诣以轻松诙谐的问句引出她演讲的主题——氢气,同时以专业简练的话语描述了目前在管道研究中行业的的困难和未来发展的目标。4号选手以近邻宝取送快递为例,基于仿真模拟算法,介绍了北科大快递取送效率提高的方法。11号选手王文静以“信息过滤模型”作为优化评价的良药,把评价者划分成有效类和无效类,用特征选择作出优化评价。12号选手蒋宜宸以ABCDE的不同角度向观众们展示了易导致尘肺病的年龄、粉尘粒径范围等知识,针对性地提出了抑制粉尘患病的有效措施。14号选手基于人体骨架的跌倒检测方法展开了自己精彩的演讲,通过图像传感仪和图像传感器对老人跌倒行为进行判断,进而解决了老人跌倒无人知的问题……

image011_副本.jpg

幸运抽奖环节

  决赛现场氛围紧张激烈,各位选手抑扬顿挫的语言,生动幽默的讲述让评委和观众纷纷点赞。比赛还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直播,与2万余人在线分享了这次学术盛宴,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比赛现场还进行了幸运抽奖活动,抽取了一名“科大”幸运星,获得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一台。

  22位选手演讲结束后,e测试公司技术总监史金涛博士、自动化学院李擎老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孙昌爱老师以及昌平创新园区宗燕兵老师对本次比赛和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举办的意义,也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们的成果,希望广大研究生在未来都能“用小声音讲大道理”,把严谨的科研成果生动地分享给他人,激发他们对学术科研的热爱,从而投身到科研事业中来。

image013_副本.jpg

image015_副本.jpg

颁奖仪式

  经过激烈角逐,机械与工程学院张超等10名同学斩获金奖,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时婧芸等12名同学获得银奖。经各单位大众评审现场投票,机械工程学院张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蒋宜宸获评最佳风采奖;经网络投票,机械工程学院张棚、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时婧芸、机械工程学院张枫桦获评最佳人气奖。

TD2A2967.jpg

薛庆国作总结讲话

  副校长薛庆国为比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是学校扎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品牌活动,是加强研究生培养、繁荣校园文化、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平台。他说,“学术三分钟”将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碰撞学术思维、加强学术表达、展示学术风采、促进学科交叉,锻炼了“听、说、读、写”四项基本功,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同时,他对我校研究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沉淀学业素养,探究科研深度;二是夯实专业基础,培育创新精神;三是提升综合素质,砺造健全人格。

image019_副本.jpg

合影留念

  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现了我校新时期研究生的精神风貌,活跃了学术氛围,弘扬了科学精神,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附:2021“e测试杯”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金奖

银奖

张超(机械工程学院)

时婧芸(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张棚(机械工程学院)

冯启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娜(自动化学院)

王文静(数理学院)

赵雨凡(自动化学院)

张禧龙(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蒋宜宸(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秦诣(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王浩臻(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刘向南(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张枫桦(机械工程学院)

李白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陈星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魏民(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杨秀玉(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菅金鑫(新材料技术研究院)

王美军(机械工程学院)

刘尧(工程技术研究院)

 

赵雪娜(自动化学院)

 

孙陆一(数理学院)

   最佳风采奖:张超(机械工程学院)、蒋宜宸(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最佳人气奖:张棚(机械工程学院)、时婧芸(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枫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