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七秩华章 献礼北科”校庆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建校70周年是学校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新时期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次难得契机,同时还是全体师生、海内外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一项大事盛事。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爱校荣校精神,营造浓厚热烈的校庆氛围,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学校以70校庆为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彰显校发展历史、辉煌成就和时代特色学校策划设计5+N学校设计五主题篇章贯穿校庆文化活动学院举办一系列校庆文化特色活动)五位一体、校院联动工作方案引导广大学生参与校庆系列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一、活动主题

求实奋进七十载,鼎新未来向百年

二、工作思路

活动37422校庆期间定位为校庆文化活动7周。学校坚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彰显特色,创新发展的原则,启动校庆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组织工作,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校级方案,制定学院特色活动方案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献礼70周年校庆。

三、活动内容

建校70年以来,学校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使命,积淀了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熔铸了求实鼎新的精神品质文化活动围绕学校记忆北科鼎新北科”“青春北科”“奋进北科”“感恩北科五个篇章系列活动开展

(一)记忆北科:浩然学府银杏傲立,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1.满井拾光”校庆主题征文

时间:202237-414

内容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校庆主题征文通过挖掘北科大发展进程中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北科精神对钢小伙、铁姑娘的时代烙印和文化浸润,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2.三行情书校庆诗歌征集

时间:202237-414

内容: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三行情书,每行20字以内诗歌主题鲜明,表达真情实感,以文化人,凝聚人心。

3.一站到底校史知识竞赛

时间:2022311-414

内容:通过开展线上校史知识竞赛选拔参赛选手,组织开展一站到底校史知识竞赛。

(二)鼎新北科:初心不改勇立潮头,逐梦扬帆百炼成钢

1.春华秋实校长奖章评选启动及展示活动

时间:2022411-415

内容邀请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返校,举办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组织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风采展示启动第十六届校长奖章评选、答辩、展示活动。

2.迎校庆 爱校行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建设

时间:2022310-430

内容围绕校庆主题,启动2022年度本、优秀学生基层组织申报及建设,启动党支部立项建设,开展特色创建活动。

3.忆初心 跟党走党班团协同创新项目建设

时间:2022320-430

内容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和党班团集体建设实际,围绕校庆、校史、院史等主题,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党班团协同建设活动,以班团组织为载体,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团和班级育人合力。

(三)青春北科:风雨兼程历久弥新,熔铸青春百舸争流

1.校庆献词评选活动决赛

时间:202237-317

内容:组织校庆献词评选活动决赛,评选献词团队一、二、三等奖经过前期选拔目前共27支团队晋级校级赛,通过献词评选营造浓郁的校庆氛围。

2.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

时间:2022310-420

内容举办第六届北京科技大学学术三分钟半决赛(3月),决赛(4月初),通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繁荣校园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提供学术风采展示平台举办校友捐赠及活动冠名仪式。

3.亮学风 庆校庆系列活动

时间:202237-422

内容邀请全校师生和校友开展校庆晒笔记活动,感受学校学风的传承开展金粉笔朋辈讲师技能竞赛活动,展示学校新时代优秀学子风貌。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学业指导委员会

(四)奋进北科:七秩弦歌砥砺奋进,英才万千共谱华章

1.青春有我 奋进北科校庆主题快闪活动

时间:202248

内容结合70校庆设计主题快闪活动,组织本学生、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机关干部等人员参加,繁荣校园文化氛围,献礼70周年校庆。

2.校庆杯 悦动北科定向越野普及赛

时间:2022330

内容面向全校师生举办校庆杯定向越野比赛。在校园内以定向打卡的方式凝聚奔跑力量,激发广大师生运动热情,以昂扬的姿态和健康的体魄向70周年校庆献礼。

3.重走奋进国防体育云比赛

时间:202245

内容面向全体学生举办重走奋进国防体育云比赛。依托学校军事技能训练虚拟仿真平台在线开展军事越野比赛每到一个计时点显示有关学校建校知识可以面向各界校友使用。

(五)感恩北科:铁水奔流岁月萦怀,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1.迎校庆 征程心理素质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3

内容举办表达性艺术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绘画、舞动为主的减压赋能类活动。组织心灵影院:放映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并由专业心理教师进行点评和讨论分享。

2.北科心 爱校感恩北科行动

时间:20223-4

内容开展衣旧有情”“爱心漂流等公益活动,举办助学金、勤工助学项目捐资助学仪式,激励学生不断传递温暖与关爱。评选勤助之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宣传励志典型,邀请校友为学生分享成长故事,培育学生爱校感恩之情。

3.“学子星光”奖学金捐赠及颁奖仪式

时间:20222-4

内容:举办中信铌钢奖学金、泰纳瑞斯奖学金颁奖仪式建龙基金泰山钢铁基金胡正寰雪子基金基金签约仪式,献礼70周年校庆。

四、注意事项

1.做好方案设计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学校文化活动方案和学院工作实际,统筹设计学院校庆文化活动成立校庆文化活动月工作组,设计校庆文化活动月工作方案各单位指定1名专职教师作为本单位活动联系人,于35日前将学院联系人(附件)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处结合学院特色制定学院工作方案(包含文化活动月期间活动主题、活动内容等)310日前将工作方案电子版、盖章纸质版提交至学生工作处管理科。

2.做好材料报送。请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校庆文化活动月期间,统筹做好学生系列校庆文化活动情况整理,于每周四下班前将当周校庆文化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材料发送至学生工作处邮箱,学校汇总后进行校庆文化活动宣传

3.做好组织保障。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切实履行学院主体责任,精心设计方案,统筹各类资源,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学院活动要与学校主要活动密切联动、相互呼应,共同营造浓郁的校庆氛围。

4.开展评选表彰。学校设立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生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奖北京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学生文化活优秀成果奖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材料报送质量组织评定对获奖单位给予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校庆学生文化活动组织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校庆筹备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以校庆为主题精心策划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活动项目。

2.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紧紧抓住校庆重大契机,整合各类学生活动项目的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开展校庆学生文化活动,创新开展文化育人工作。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围绕校庆,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积极策划活动主题,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各维度的舆论媒介广泛宣传校庆工作,在校园内外营造迎接70周年校庆的喜庆氛围。

 

联系人:李勇威 杨志伟

  话:62332230

  箱:xueshengchu@ustb.edu.cn

  件:校庆学生文化活动学院联系人信息表

 

学生工作

202232

1

 

附件:

校庆学生文化活动学院联系人信息表

 

  

联系人姓名

联系人手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