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学校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26日,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涯、明确校规校纪、提高安全意识,学校在体育场集中开展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尹兆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马聪,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臧伟伟及北京市公安系统民警邹红、李希宝、孟晨等受邀开展主题讲座。

尹兆华为新生主讲生涯规划第一课

  尹兆华主讲新生生涯规划第一课《给自己定一个新目标》,解读了生涯规划的意义,围绕理想、目标和行动等关键点,探讨分析了新生应该如何看待学业、专业和未来职业,勉励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奋斗目标,敢于付出行动,勇于实现梦想。

臧伟伟为新生主讲心理健康教育

  臧伟伟主讲《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生动的案例,解读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各类心理学现象及影响心理状态、人际关系的要素,引导新生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接纳,敢于扩展社交关系,善于建立目标。

马聪为新生讲解校规校纪

  马聪主讲《校规校纪》,从校规校纪的概念、意义、内容、要求等方面进行精准解读,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强化“规矩意识”“红线意识”。结合鲜活的案例,提示新生学会理解包容,控制好自身的惰性、冲动和负面思想,建立良好心态,有目标、有规划,珍惜大学时光、全面健康发展。

邹红为新生讲解电信诈骗防范常识

李希宝为新生讲解大学生交通安全状况报告

孟晨为新生讲解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

  安全主题教育环节,海淀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邹红开展了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海淀支队三级高级警长、海淀高校交通安联办主任李希宝讲解了大学生交通安全状况报告;八家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孟晨带来防患于未“燃”——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3位民警同志现身说法,用专业的知识、生动的案例解读了高校学生可能面对的各类安全问题及防范技巧。

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本科新生入校的开端教育,是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实现学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健全人格、实现健康成长的关键步骤。学校紧抓新生教育这一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发力点,牢牢把握新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校院联动为新生设计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北京市新生引航工程,设计开展了新生“六个一”教育实践活动。年内,我校《四育共进、四课并举,打造“成长对话”课程体系 不断增强新生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作成果获评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