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北科2万余名学子相聚云端,同上一堂现象级“思政大课”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准时在线,相聚云端参与学习。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的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艾四林教授就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疫情发生和蔓延的反思,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强调人与自然是个有机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推行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禁食野生动物,改变长期养成的陋习。艾教授还宣讲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全国疫情防控所做的部署工作。

  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主题,从四个角度讲述了全国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认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并且能够把这种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冲锋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学习内容。一是通过总结回顾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的磨难,阐述了我们要从历史磨难中汲取经验教训,要在磨难中努力奋起、砥砺前行的道理;二是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他强调在重大事件发生时要正确判断形势,要全面、辨证地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同时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战胜一切重大灾难。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了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的广大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薪火相传,回应时代的挑战,一代代使命和责任的接力,需要青年人勇于担当。此次疫情战斗中涌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历史传承和接续的希望。她强调,大学生要有自己的精神风范,心有大我,肩负大任,行有大德,不断激励自己、塑造品格,时刻准备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此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课后,思政课教师、部分辅导员还通过雨课堂在线课程平台以及主题班会等载体,组织学生进行分享和讨论,帮助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北科青年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积极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不仅在学业修为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也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为抗疫防疫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下一步,学工部还将继续深入指导各二级学院、带领全体辅导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稳定工作,特别是结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出的“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深化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9a83047a1f5694357ef37c1b8d704bde.jpg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毅说:

  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了解到疫情一直以来都活跃在人类历史中。中国古代东汉末年、明末清初,近现代以来国外黑死病、流感和国内的SARS等疫病都给当时的人们和社会带来了巨大损失。这次的新冠病毒来势凶猛,习总书记说它“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纵观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民族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从没有被压垮过。疫情间涌现出一大批英勇无畏的抗疫勇士。相信在党、政府各级有力领导组织下在全国各族同胞万众一心下,疫情终将过去,光明终将到来!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谭宇博说:

  在举国上下抗“疫”的时候,这样一个数据让人动容:奋战在一线的90后、00后共有1.2万人,占比高达三分之一。“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山西的王卫国把医生女儿王婷送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而王婷的奶奶同样把王卫国送上了抗击非典的战场。广西援鄂医疗队出征的日子,我目睹了十多位青年医护人员坚定不移、赴汤蹈火的宣誓,看到了与父母孩子别离时恋恋不舍、热泪纵横的样子。“以前你们保护90后长大,现在90后保护你们”,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代代中国青年用使命担当展现了青春的蝶变,彰显了未来中国的蓬勃生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裴钰说: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讲至战“疫”里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可算是最能引起我们共鸣的了。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90、00后无疑用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当20年代开启,背着各种标签和长辈的担忧走上历史舞台的我们青年一代,定会以前线的同辈人为榜样,握好前辈们的接力棒,以更昂扬的姿态跑出国家、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添说:

  四位老师细心的为我们讲述了在本次疫情期间我们国家、我们党为人民生命安全健康做出的努力。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渡过难关,迎接胜利的最大优势。本次疫情是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党的一次大考验,目前,国内的疫情局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强有力的管制措施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必要条件,而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能够实施强有力管制措施的根本保证。相信在有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于璐说: 

  再次面对挑战时,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各省医护人员驰援疫区,各级政府制定相应管理政策,每个人都自觉隔离在家,许多大学生自发捐款,全中国都在与病毒日以继夜地斗争着。在我的身边也有负责疫情监护的工作人员因为太过劳累而付出生命的真实事迹。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的团结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让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希望,坚信我们终会战胜病毒,而春天一定也会如约而至。

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马俊宇说:

  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让我感触最深刻的是,高效的社会动员、应急举措坚决果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些也都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华民族也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虽然大多数大学生因专业所限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救治病人,但我们可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利用自己的所学,成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积极参与者。我们要自觉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传谣,服从安排,安心学习。我们一同相约在春暖花开时再相聚北科!

计通学院2016级本科生马静说:

  今天这场思想政治教育课无疑坚定了我们继续防疫、战役的信心,越是在人心慌乱的时刻,思想的引领和鼓舞越是显得弥足珍贵。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或许不能教会我们某项得益于求职的技能,但是可以让青年学生收获对人生、对集体、对民族和国家前途的思考。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一代能投身于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统一的潮流中来,实现小我到大我的转变和升华。

数理学院2018级硕士李杨说:

  下午两点半,我和全国的大学生研究生们一起打开直播,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看完了这堂课,我内心深有感触,也学习了很多。尤其我作为一名湖北人,疫情就在身边,从封城到封村到封路,我深知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我们仍然看见了有一群义无反顾的人,无惧病毒威胁,冲在疫情的最前线,有84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劝告他人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冲上武汉防疫第一线,有各战区解放军战士义无反顾星夜驰援,有一省援一市的伟大友情,有口罩手套戴到皮肤受伤的医护人员,他们舍己为人,逆风前行,先天下之忧而忧,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种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这些大学生、研究生认真揣摩学习,在以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中也要秉承前辈们这些伟大精神,努力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崔欣宇说:

  疫情之中,有太多太多人的付出和牺牲,他们是可钦可敬的英雄,而让我最动容的是冯秀军教授讲到的一位年轻的护士——李宗育,她请战的那句话,让我的眼眶湿润了。她写的是“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可怎能真的了无牵挂,是她的担当、勇敢、无私、奉献,让她选择了冲向疫情一线。作为同是新时代青年的我,要努力向他们看齐,砥砺奋进,力争做到冯教授所说的大写的青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佳谕说:

  本次思政大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的讲解。在这一部分,我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是如何在疫情中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不管是从全国各地不断派往一线的一批批医护人员,还是雷神山、火神山两大医院的迅速竣工,都展示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文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符大卿说:

  经过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此次疫情是一次对我国社会制度、治理能力、民众凝聚力的考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场疫情防控战,而且我们目前取得的成果也向世界展现了我们具有其他国家不能比拟的优势。作为国家的青年学生,更应该牢记历史使命,发扬马克思主义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担当责任,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蔺晓霞说:

  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作一套试卷来进行测试,这套试卷有多样的题型,有选择题、判断题、辨析题、简答题、陈述题,但是有很多人忽视了最后一道绘画题。那么这就是大自然为我们所出的题目。大自然就是一本内容敦实、形式丰富的伟大画册。艾四林教授提到正确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王炳林教授也谈到了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这样才能得到大自然的优待。我们需要营造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经过这次疫情,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理性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圆满完成这套试题不仅需要依靠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秩序还要充分重视生态文明。只有这样我们的这套试卷才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晓妹说:

  这次疫情的爆发,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当代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为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周边不少同学都投入了与疫情相关的翻译志愿工作,正是新时代青年的该有的模样。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让我们无法重聚在宽敞的校园,但我们却不能因此而松懈。我们要利用这次线上学习的机会,努力汲取知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自觉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期待再次重聚在校园时,我们每个人都会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朝气模样。

高等工程师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家祥说:

  人类与自然应当和谐相处,人类破坏自然必然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而人类自身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面对疫情,我国在党的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华民族无数次从磨难中奋起,每一次磨难都没能打倒我们,反而让中国人变得更加勇敢坚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新的胜利!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陈强说:

  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在此次疫情中,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始终坚信我们必将取得本次疫情防控的胜利。

工程技术研究院2018级硕士李敬轩说: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正如王炳林教授说的那样,只有总结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才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纵使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十分微薄,但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斗争力量,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冶金国重2019级硕士生刘松昊说:

  在疫情发生后,我党采取了对武汉市进行封城的措施,这便是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体现,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尤其应该保护一线医护工作人员,他们是人民的榜样,时代的先锋。我们应该共同扛起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合作共赢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基础,目前面对全球范围内传播的病毒,各国不应该闭关锁国,各自为营,而应该建立统一战线,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病毒,加强沟通,互帮互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乔尚孝说:

  今日认真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老师们的生动讲解下,深刻体会到了党、国家和人民在疫情防控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局面。继续提高自我修养,尽量在家完成学习研究。

协创中心2019级硕士生李波说: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普通人虽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明确了理想,今后的岁月定将不负韶华。

(图片: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