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资助

学生资助

关于勤工助学项目总结和新一轮项目申请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勤工助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程,完善校院两级勤工助学管理体制建设,简化工作流程,助推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启动勤工助学项目总结和新一轮岗位申请工作,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原则

  各学院认真总结上一学年度各勤工助学项目实施情况,包括项目管理和执行情况、学生上岗情况及学生反馈,分析项目给学院工作、学生发展等带来的积极影响,找出工作中有待改进之处,探索新型勤工助学项目。

  在新一轮岗位申请中,充分发挥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勤工助学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以“送温暖、解困难、长才干、出实效”为目标,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按照项目管理的形式科学合理设置勤工助学岗位。既要解决学生经济困难,又要力求符合本学院专业特色,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学校的发展稳定服务。

  二、申报说明

  勤工助学项目分为基础项目和创新项目两种类型。基础项目包括综合助理类岗位(不包括党员信息录入员、会计助理和就业信息员)和本科新生小班主任类岗位,分别按照学生总数和班级数量配备,综合助理类岗位应适度考虑行政办公室用人需求;创新项目在符合勤工助学管理要求的前提下,由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学生工作处审批。

  项目均应建立明确、细致的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以岗位职责为标准,综合考虑学生能够承担的实际工作量和勤工助学时长,估算学院岗位实际数量。

  (一)基础项目设置原则

  1.原则上,按照学生数1:200的比例设置综合助理类岗位;

  2.按照每班1岗的数量设置本科新生小班主任类岗位。

  (二)创新项目设置原则

  1.有学院特色,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2.辐射性强,全校学生均有参与机会。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自身需求情况,提出“勤工助学项目”申请并填写《勤工助学项目计划书》(附件1),报送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进行统一审批。“项目”即具体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的工作平台,包括项目负责人、简介、岗位职责、管理制度等内容。

  2.待项目审批后,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勤工助学学生的选拔和招聘工作。确定人选后,各学院统一组织学生线上填写《北京科技大学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学院版)》(附件2)并填写《上岗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送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留存,并作为酬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3.学生工作处与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对勤工助学岗位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在项目执行期间,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学生选拔、培训、管理、聘用、学生的劳务发放审核等工作,并按月向勤工助学中心提交上岗学生名单,中心对各学院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按月审核各学院提交的劳务发放表,按所列金额发放劳务。

  4.项目结束后,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将项目组的工作成果、总结向勤工助学中心进行汇报,形成学年度《勤工助学工作总结》,中心以各学院所申报项目完成情况为标准对项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项目在新学年可继续执行。

  5.勤工助学岗位劳务、工作时间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具体标准由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所申报项目,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制定。

  四、报送方式

  1.2019年9月23日前,各学院将《勤工助学工作总结》和《勤工助学项目计划书》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方式报送至学生处勤工助学中心(7斋207),纸质版材料需学院签字、盖章。

  2.2019年9月27日前,各学院组织学生完成《北京科技大学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线上填写并将《上岗学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处勤工助学中心(7斋207),纸质版材料需学院签字、盖章。

  

  联系人:王金蕊

  电  话:62332961

  邮  箱:qgzx@admin.ustb.edu.cn

  

  附件:1.《勤工助学项目计划书》

  2.《北京科技大学勤工助学岗位申请表(学院版)》

  3.《上岗学生信息汇总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