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学院

做好支部书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京科技大学第230期学生业余党校党支书5班交流会

2014年11月25日晚7点,北京科技大学第230期学生业余党校党支书5班交流会在理化楼401举行。出席交流会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干部辅导员刘勤老师和自动化学院的刘长鑫老师。本次会议由党校班主任张鹏飞老师主持,旨在交流经验,加强党员自身修养,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刘长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动化学院自2006年以来推行有关党员述责测评工作的先进经验。该工作于每学年下半年开始,为期两个月,主要分为述责和测评两个内容,要求所有党员以及党员所在支部和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由党员网络提交述职报告,班级同学、支部党员根据现实情况进行打分,民主生活会,网络评优等环节组成。该活动自开展以来,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监督力度,并对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和党员威信有很大的帮助。这对各个党支部和各位党员即将进行的成才表率活动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接下来,张鹏飞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四个问题,分别是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委选举时更看重参选人哪方面的特质、助学零距离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和支部该如何策划并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并由会议组织人员将所有支部书记分成4组,各选一道题目进行10分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小组代表进行3分钟观点陈述。数理学院本11信计党支部书记汪岸在谈到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时候说到,工作重心一定要根据年级的不同做好调整,大一的时候与同学一起适应和探索,党员需要更快地进入大学生的角色,并起到带头作用;大二要做好的是巩固和引导,帮助同学找准发展的目标,收集各种有利的信息和资源;大三要花多一些的时间帮着同学们总结前两年的学习生活并夯实自己知识和能力;大四则更多的是做好专业同学职业规划和发展的服务。

最后,刘勤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这四个问题正是党支部建设、加强党群关系中重要的几个内容,也指出同学们的看法在很多地方都有可取之处,尤其是在针对助学零距离的发言中,支部书记们针对学习困难同学所处学习气氛不好、学习态度较差、学习方法欠缺等问题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刘老师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不同层面的意义出发,细致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支部书记提出号召:要做好一名支部书记,就要全身心地投入,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学习,关心并服务每位同学,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本次交流会中,各位支部书记不仅学习了自动化学院的先进经验,也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了解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信通过本次交流和学习,党支部骨干们能带领各支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