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法学院

文法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关工委老同志及青年学生一行赴北京大学 参加黄宗良教授“中华民族的复兴与理想信念”主题报告会

11月23日,“中华民族的复兴与理想信念”主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顺利举行,此次报告会由北京教育系统关系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宗良教授作为主讲人,北京市8所高校的青年学生以及77所高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同志代表应邀参加此次报告会。北京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王玉印老师、刘勤老师,文法学院2014级辅导员张洋老师和文法学院4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黄宗良教授回顾历史,剖析现在,展望未来,就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了深刻的探讨。黄宗良教授的主题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黄宗良老师回顾了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若干整体规划和总体目标。紧接着,黄宗良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深入探讨了在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后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最后,黄宗良教授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简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若干经验。

下午15时许,报告会正式开始。报告会伊始,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老师作为本场报告会的主持人向在座师生简单介绍了举办此次报告会的初衷、主旨和主讲人的基本履历,并邀请黄宗良教授开讲。首先,黄宗良教授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香港主权问题上的强硬表态,引发在座师生对“中华民族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深思。黄宗良教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上提出的具有号召力的口号、目标以及旗帜。回顾历史,早在孙中山同志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前,无数中华儿女早已开始了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进程,至上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也不断增强。黄宗良教授指出,为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以今天为起点,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现实的深刻把握与准确理解上。

随后,黄宗良教授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现实挑战,指出中国目前虽然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但在核心科技实力上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今天的我们既要看到中国的实力,又不能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黄宗良教授紧接着指出了中国社会目前存在的六对显著矛盾,即中外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城乡与工农的矛盾,市场与政府的矛盾,穷人与富人的矛盾和官与民的矛盾。并对这六对矛盾进行了深入剖析。

最后,黄宗良教授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简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若干经验。他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间的关系。具体来说,第一,要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当前可承受的发展能力之间的关系。第二,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并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最重要的核心。第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吸收西方先进文化。

通过此次报告会,在座同学们与老同志们对中国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目标,更是每个人应该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