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文法学院

文法学院

“拾忆文法 戏久弥新”——文法学院第11届戏剧节顺利举办

1210日晚,教职工活动礼堂里灯光璀璨,笑声飞扬,“拾忆文法,戏久弥新”文法学院第11届戏剧节隆重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成文、机关党委书记章东辉、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燕兵、校团委副书记王鹂,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副院长黄家亮、党委副书记史立伟和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与文法学院广大师生欢聚一堂,共享盛典。

戏剧节在一段青春洋溢的舞蹈中拉开帷幕,动感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文法人朝气蓬勃的风采。本次戏剧节共有6个参演剧目,在剧目选择上坚持贴近校园、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演绎学生自己的故事,同时积极弘扬主旋律,将红色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的思想理念融入到节目之中,让广大师生在观看校园文化节目中感受正能量。

《血色黎明》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位来自地主家庭的革命青年冲破家庭旧势力的阻拦,毅然参加知识青年的抗日游行队伍,最终死在军警汉奸的枪口下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中华民族热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和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不懈斗争的爱国豪情,激励当代学生要“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努力学习,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繁荣富强中国梦不断奋斗。

《暗恋桃花源》讲述的是2个演出剧组“暗恋”和“桃花源”为争夺在剧场的彩排使用权,不时相互干扰的故事。该剧目一方面演绎了民国年间一对男女在战火纷飞年代由相遇到分离,再由分离到重逢的爱情故事,另一方面演绎了古代一位渔夫出走发现桃花源前后的故事,展示了时间流逝给不同的人带来的不同命运,提醒同学们要学会感恩,珍惜当前的幸福并不断坚持下去,不要因为社会变迁而改变自己曾有的理想信念。

《乌龙山伯爵》则讲述了一位当代社会生活窘迫的青年谢蟹,阴差阳错间得到在美国生活的二大爷死后留下的巨额遗产,围绕这笔遗产却出现了许多曲折而搞笑的故事。这个故事讽刺了当代社会上“崇尚金钱”的人们,揭露了功利主义充斥和官员腐败横行的社会现实,在引发同学们欢笑的时候也带给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那些年》是一个校园喜剧,讲述了在英语课上,一位男同学鼓起勇气给班里的“女神”写了一封情书,却被同学戏弄转给了另一位女同学,于是一个阴错阳差的故事就此展开。这个故事触动了很多同学们心底的记忆,让同学们产生了感情的共鸣,启发同学们要珍惜大学4年的青春岁月,珍惜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对自己的母校和老师心怀感恩。

《青春禁忌游戏》是一个发生在苏联的故事。4个学生为老师庆祝生日之余,老师叶莲娜万万没有想到其中却隐藏着一场青春的“游戏”——同学们要借用叶莲娜老师保管存放考卷保险柜的钥匙去打开保险柜修改试卷……这个故事向我们展现了一群青年由不顾法律、正义的疯狂到最后幡然醒悟,重归善良的过程。

《群猴》讲述了解放战争结束后,国民党内部各派为争当国大议员,相继拜访某镇镇长孙为本、冯霞造夫妇买卖选票的故事。在贿选间,各派人物相互争吵叫骂甚至动刀动枪,活像一群丑态百出的猴子,讽刺了当时社会混乱,党政腐败的现实,在给同学们带来欢笑的同时告诉同学们当前民主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优美的旋律中,文法学院第11届戏剧节圆满落幕。文法戏剧节至今已走过10年,今年戏剧节在继承前几届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在舞台效果和细节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实现了节俭办会与营造良好戏剧氛围的统一。戏剧节作为文法学院的育人平台,展现了文法学子的青春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极大地推动了班级的凝聚力建设;同时,我们相信,在戏剧背后,无论是舞台上的绽放还是幕后的忙碌,每个经历戏剧节的同学都会收获成长,而戏剧节的精彩绽放,将是文法学子大学4年青春韶华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我们将继承传统、发扬优势,开拓创新,为丰富同学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同学的文化素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