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安全1602班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12月20日下午,2019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校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安全1602班以“大国安全使命担当为题凭借立信仰铸学风重实践班级精神和“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班级成员团结互助、科研创新比学赶帮超精彩表现从来自全市52所高校的200余个班级中脱颖而出,以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我校班级连续9年再次获此殊荣。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副部长马聪,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波及相关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答辩会。

D:\学生处\2019-2020\学子在线\新闻网\微信图片_20191223114014副.jpg

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是北京市唯一一项以高校班级为对象开展的评比展示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学生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至今已举办九届。

D:\学生处\2019-2020\学子在线\新闻网\微信图片_20191223114018副.jpg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评选展示活动作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完善学生评奖评优和荣誉表彰体系,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创先争优自我成长。2019年,学校继续组织开展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学生基层组织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35个,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70个,研究生标兵集体10个、优秀集体25个,其中,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10个、北京市先进班集体9个、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基层组织8个、十佳示范班集体1个。

 

D:\学生处\2019-2020\学子在线\新闻网\微信图片_20191223114002副.jpg

附:安全1602班级事迹简介

时代新人问初心,安全学子担使命。作为安全专业的“排头兵”,安全1602立信仰、铸学风、重实践,育团结之花、结进步之果,用奋斗的青春践行“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使命初心。

一是热爱祖国,树立远大理想。作为全校党员人数最多的“党员班”,安全160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红色“1+1”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员和班干部的带动下,班级多名同学积极参与国庆70周年“希望田野”方阵群众游行和志愿服务保障工作。集体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称号。

二是厚德博学,勇于砥砺奋斗。安全1602以学为本,构建“益友伴我行-科创抢先行-实践稳步行”的“三行”学习模式,组建“先学帮后学、先进带后进”的“四人学习小组”,坚持“班级宿舍两手抓”的工作模式,打造“个人优秀、集体更优秀”的全校本科生学业示范班。三年来,班级加权成绩始终名列学院第一,实现全员三年零挂科。10名同学保研,3名同学出国留学,班级深造率达70%。

三是求真学问,练就过硬本领。班级全员参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4人参与国家级创新项目,2人发表SCI期刊论文。班级成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1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2人次获得省部级奖项。班级同学赴峰峰煤矿、首钢等企业参观实习,争做中国安全工程领域的探路者。多名同学赴日本东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访学,加深专业理解,拓宽国际视野。

四是知行合一,担负时代责任。班级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班级志愿服务工时超3000小时,在中非国际论坛、北京国际金融展等活动中都有同学们的身影。班级同学16人次先后担任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为学生工作贡献力量。班级倡导健康生活,鼓励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走出宿舍,走向操场,2名同学斩获中国大学生定向锦标赛第三名、首都大学生徒步定向锦标赛第三名等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