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2012级理科实验班第一场直博讲座顺利进行

2014年3月10日下午,新学期伊始,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记教授与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深根教授,于化生楼212为2012级理科实验班进行了第一场直博讲座,数理学院副院长廖福成教授、信计与计算科学系书记卫鸿儒出席了本次活动。

直博讲座旨在为本科生介绍本校知名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科研成果以及科研实力,让面临直博的理实专业的同学在了解教授及其团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对未来打算选择适合自己的博士生导师。

张学记教授从其实验中心情况谈起,与同学们分享了其求学与科研经历及趣事;介绍了近年来其主要工作内容及当前的研究方向——用于诊断、治疗、成像的纳米与材料科学结合生物技术,药物释放控制,纳米生物传感器,在娱乐、军事等多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生物化学发光,法庭科学中浅指印的电化学成像分析、生物大分子的电化学成像分析,原子显微镜的研究,扫描隧道的研究,及癌症检测的生物比色传感器试纸研究等;并说明了研究中心在成立五年来已具有较为齐全的科研设备,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中心得到迅速发展成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在介绍在读学生情况时谈到,中心对学生的要求是“顶天立地”——做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做产业化商业化的应用,并鼓励同学们在选择时要与个人兴趣相结合,中心会结合同学们兴趣为大家做出安排。最后的交流问答环节,同学们更是了解到了中心研究方向是生物、化学、物理、材料等多个学科综合交叉的应用及在企业化产业化方面,中心对人才培养有更高要求,直博面试看重学生综合素质等情况,多层面的研究方向,高水平的师资实力让同学们对中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随后,张深根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功能材料研究所在2013年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对2014年的设想,随后较为详细的讲解了其本人及其科研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稀土功能材料及磁性材料。紧接着,凭借多年来对于稀土材料的研究,张教授对于目前我国稀土的储备及采集情况以及稀土材料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在指出稀土材料的许多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应用的同时,也指出目前稀土材料对于环境污染以及稀土材料日趋匮乏的趋势。因此对稀土材料的回收,比如废旧电子设备的回收,不仅可以防治稀土金属对于土壤水源的污染还可以在低成本的基础上回收稀土并进行再利用。张深根教授还向理实同学们引荐了团队的青年才俊刘一凡,并留下个人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向其咨询。临近讲座尾声,张深根教授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希望利用材料学院雄厚的科研经费创立一个基金来奖励获得成就的学生,并以此勉励大家树立居安思危、贵族坚毅的科研精神,为材料学科的研究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