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举办数学学科咖啡吧学术沙龙

2012年6月13日下午2点,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卫宏儒副书记邀请到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周贤伟教授,参加了数理学院数学学科学术沙龙,主题是“智慧网络漫谈”,数学学科十几位老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在理化楼三楼咖啡吧与周教授共同探讨了信息安全、智慧网络、物联网中的数学问题。本次活动结合出席老师目前研究的一些项目开展了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知识探讨和共同合作问题,以下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

 

首先,周老师讲述了自己从事数学方面研究与应用的人生经历。由于在场学生对于数学的有用性以及怎么应用方面感到很迷茫,所以周老师认真地阐述了数学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并结合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研究历程,从刚上大学初也认为学数学毫无可用开始,逐渐的认识到目前大型科学的研究中都需要数学作为支撑,没有数学,基本上就没有目前的科技潮流,后来当他进入到研究生学习期间,开始着手研究一些信息方面的问题,才真正认识到数学和计算机的结合是如此的融洽;攻读博士和做博士后研究期间,随着计算机相关领域的飞速发展,信息安全已经是完全不能忽视的潜在问题,并给出他曾经在读博士期间研究交通运行管理网络的例子,完美的给出了没有数学,就没有计算机的发展等。

紧接着卫宏儒老师给在场的师生讲述自己在物联网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此领域发展的前景。物联网集合了互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其中物联网信息安全问题主要依靠轻量级密码算法,对于所需要保密的信息,轻量级密码算法都需要结合实际,应用到信息安全的相关领域,从大的方面可以说,信息安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安全,而数学知识承担起了这个重大的责任,卫宏儒老师进一步讲述了数学的可用性、重要性等,并结合物联网应用项目探讨了目前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最后,周老师结合网络中的智能问题,给出了“智慧网络”的话题,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推向了高峰,讲述了智慧网络是超越有史以来任何一种网络的聪明,它是有活力的网络,同时将这种网络中数学的应用之处和独到之处讲述的非常确切,在这种网络中需要大量的数学知识作为支撑,需要研究保证智慧网络的安全性、高效性、有效性等技术问题,同时,周老师给出了智能网络和智慧网络的区别在于智能网络在于等价于人的能力,而智慧网络在于超越人的能力。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很多问题的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许多问题的合作性意见,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