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我校计通本17、18联合党支部荣获2019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

  12月31日下午,2019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社会工委、市委农工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评选会并担任评委,我校学生工作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计通本17、18联合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展示活动。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北京科技大学计通本17、18联合党支部从全市53所高校、1184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每年评选10个)。此次也是我校连续第10年有学生党支部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00102142154.jpg

  自2018年,我校计通学院本17、18联合党支部以“学生战士同成长”为主题,以“军地共建共发展”为目标,发挥专业优势,与驻京某部队党支部结对共建。经过多次线上联系和实地调研,双方决定围绕国防教育、军考辅导和技术攻坚等内容落实共建行动:针对战士文化课基础薄弱问题,双方构建了“1+3+1”的军考辅导课程体系,凝聚3方主力,设计辅导主线,为共建部队分队编制军考复习资料10余册,覆盖军考所有文化课科目,精准辅导部队战士20余人,辅导时间累计超500小时,助力战士实现军校梦;党支部成员全面参与服务保障国庆任务的游行、合唱以及志愿服务。与共建支部协同解决广场联欢烟花燃放设备自检故障率偏高问题,经千余次逐一检验,成功排查出故障点12处,原设备故障全部消除;不断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模式,促成学院在部队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和大学生党员实践基地,为今后持续开展共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军考辅导到同助国庆,从主题宣讲到党日活动,从前沿知识讲座到网络技术支持,计通本17、18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共建的过程中,不仅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奉献承诺,更是在部队战士身上感受到了浓浓爱国情和拳拳报国心,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有力激发。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155副.jpg

  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是北京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力行动,是持之以恒引导学生党员了解北京发展过程、感受北京发展成果、融入北京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平台。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已将其打造成学生党员争当服务先锋的品牌活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协同合作、重点培育,发挥该项活动培育学生党员的重要实践平台作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我校共143个学生党支部完成红色“1+1”共建,48项获评北京市级奖励,完成数量继续位居北京高校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