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计通本12级第二党支部红色1+1活动纪实

计通本12级第二党支部于今年7月至9月, 利用暑期与密云县不老屯镇史庄子村结对开展了“青春不老走基层  生态民俗促发展”红色1+1活动。该支部结合村庄发展民俗旅游需求,发挥专业优势,解决实际问题,在两个多月时间里,深入群山,走进群众,先后驻村20余天,往返市区与密云水库10余趟,往返总里程达3000余公里,受到当地党员群众广泛好评。

亮点一:设计村庄网络覆盖方案,便捷游客体验

群山环绕的史庄子村,因地理位置偏远,网络尚未联通,给游客带来不便。结合这个迫切需要,计通本12级第二党支部成员作为通信、物联网专业大学生,提出帮村里设计一套网络覆盖方案。经过实地考察,该支部认为无线网络覆盖的性价比最高,最符合村子的实际需求,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村党支部的高度认可。确定方向后,支部成员回到校园,走进图书馆查阅资料,钻进实验室研究构架。为加强方案的专业性,他们专门邀请了两位高年级学长全程参与,并请通信系王丽娜、王超两位老师给予技术指导。经过20余轮设计研讨,他们提出了以基站为中心发射信号的方式为村庄实现无线网络覆盖的建设设想。方案形成之后还请电信公司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得到高度评价,仅这一项,就为村子节省了高额的设计费用。目前,该村的网络建设已经得到密云县财政支持,将成为明年村庄的重点工作之一。

亮点二:挖掘村庄特色内容,拓展宣传推广渠道

开发民俗旅游,游客光顾才是硬道理。但目前史庄子村的社会知名度不高是个难题,迫切需要对外宣传推广。为此,计通本12级第二党支部成员密切分工,发挥专业优势,对村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俗进行特色挖掘和整合包装,为村庄开发出“七个一”民俗旅游大礼包,即一个门户网站、一批推介广告、一部宣传短片、一幅旅游地图、一本宣传画册、一套风情明信片、一本特色台历等成果,丰富了村庄对外推广的形式和内容。同时,学生党员们把这些成果在网络上通过人人微博、百度百科、58同城、优酷视频等途径对该村进行大力推介,取得一定效果。活动开展以来,来村游客同比翻了一番,为该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村里民俗户谢国忠激动的说到:“走基层共建项目把史庄子村的旅游业大带动起了一大步,村里民俗户今年的收入整倍的往上翻。”

亮点三:宣讲环保意识,提升村民素质,推动村庄可持续发展

史庄子村依水而生,旅游资源的保护和村民素质的提升是民俗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由于史庄子村的地理区位及民俗旅游发展的需要,对村民环保意识要求很高。学生党员们积极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发放环保知识传单、征集环保公益签名、垃圾分类和废旧电池回收等,让村民们了解日常环保常识。“村外的不老湖是我们的母亲湖,致富湖,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她,守住这青山绿水,才能为村庄的持续发展留住希望。”学生党员们在举行环保宣讲时向村民们大声呼吁。除此之外,党支部成员还开展了普及电脑基础,加强科技常识;教学广场舞蹈,丰富村民生活等提升村民素质的活动。在科技下乡的同时让文化下乡,让文艺的气息散播在整个村庄,为推动村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亮点四:在实践中做贡献,也在实践中受教育

在村庄探访民俗时,同学们走访了一位经历过三次战争洗礼的党员老英雄,在聆听他讲述当地民俗故事的同时,也从他那传奇的人生经历中感受着当年那份坚定、执着、信念与勇气。“那是一条布满了伤疤的腿,曾经健硕有力的肌肉已经慢慢萎缩了,松散的皮肤在上面包裹着,到处都是浅色的疤痕。看着这些伤疤,我们脑海里浮现出当年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浴血奋战的场景,愈发的觉得今日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倍加珍惜。”学生党员黄鸣晨在与老英雄交流后在当日的实践记录中留下感言。

“史庄子村支部的班子特别团结,有一个把握全局、一心发展的好书记,有一班各管一摊的好支委。他们一起对村庄的发展扮演起火车头的角色;二是村支部面对村子发展困难时展现出来的客服困难、勇于承担、抢抓机遇的担当意识。从一个落后偏僻的深山穷村,抓住泥石流搬迁政策,发展生态旅游的机会,他们开始了山村建设的新腾飞。”学生党员夏延庆谈起在共建活动中,史庄子村党支部的精神风貌也给他留下的两点深刻印象。

活动过程中,计通本12级第二党支部根据共建成果创造了28幅“钢铁铸造的青春”系列手绘画,记录了支部成员们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受教育、长才干的青春故事,在师生中引起了良好反响。为使共建活动持续深入,该支部与该村建立了红色1+1实践基地。今后,他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这里当做支部党员的校外学习实践平台,为村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