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风采 -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我的大学梦,我的中国法治梦 ——管理1402班新生研讨课

11月12日,管理1402班前往位于东城区的中国新文化运动旧址开展新生研讨课暨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以“我的大学梦,我的中国法治梦”为主题参观北大红楼、讨论中国大学的起源与法治进程,思考“何为大学”与“同学们来大学做什么”两个问题、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了对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理解。参与研讨课的还有经管学院金融系谢湲教授、辅导员邓张升和优秀学姐2014级研究生郑家乐。

同学们带着新生研讨课的问题——“何为大学”——来到了中国近代大学的发源地。北大红楼除了是中国近代大学的起源,还是倡导“科学与民主”精神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同学们讨论与学习我的中国法治梦,并按照预定活动计划分成五组,进行了资料汇总的展示。展示包括:新文化运动发展历程及后世影响,分享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评价历史的客观态度;结合四中全会讨论民主法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基于天气原因,同学们随后回到学校,在经管楼研讨室909中进行接下来的内容——谈谈我的大学梦。每个人简短地讲述自己心中的大学是什么、有何迷茫。谢湲教授帮同学们进行了解答,讲述着他们当时同样的困难、困惑,给同学们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指引,帮助同学们看清未来的路。团支书薛梅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明确目标的一些做法,分别是做长、短期计划,多阅读有关社会现象反思的书籍以及坚持“吾日三省吾身”。

来大学做什么?邓张升老师通过一个简单却令人深思的活动——写简历,让很多同学在面对一张白纸时不知道要写点什么。这样一种简单方式同学们明白了现在同学们需要做什么,才不会在同学们大四写简历时无从下手。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填写梦想卡。

此次的新生研讨课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创新,一是研讨课和主题团日相结合,二是研讨课走出了校园,别具匠心地选取北大红楼作为研讨“大学是什么”的地点,三是辅导员邓张升老师通过写简历的方式让新生深刻反思了自己过去两个月的大学生活,从而认真去思考未来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