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高工1502班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12月19日下午,2018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校高工1502班从来自全市53所高校的200余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副部长马聪,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赵志毅、副院长刘娜,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答辩会。

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是北京市唯一一项以高校班级为单位开展的评比展示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的重要载体,至今已举办八届。我校已连续八年有学生班级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示范班集体称号。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基层组织建设,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评选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发挥班级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积极作用。每年学生工作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评选活动。2018年,我校共评选出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35个,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70个,研究生标兵集体10个、优秀集体25个,其中,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10个、北京市先进班集体9个、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5个。

附:高工1502班级介绍

高工1502是我校首届工科试验班,是学校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工科教育背景下的本科教育试验田。三年来,高工1502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卓越,勇于争先,履行新时代北科人“工程强国,科技兴邦”的历史使命,取得了丰硕的班级建设成果。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校“党团班一体化工作”的试点班级,高工1502形成了“党团班协同,各宿舍联动”的思想建设体系。班级组建党员先锋队,参与红色“1+1”结对帮扶活动,学习新时代工程楷模事迹,投身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双百行动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将个人工程梦融入伟大中国梦。班级两人次荣获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集体荣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二是紧抓学业主线,创新驱动发展。一个班级、五个专业、两个创新方向,班级坚持“学业为本”,构建“教师指导-朋辈辅导-竞赛引导”的学习模式。三年来,高工1502加权成绩始终名列年级第一,斩获奖学金21万余元,17人次获国家级奖项,24人次获省部级奖项,58人次获校级奖项。在班级浓郁学风的引领下,3人次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保研率高达58.6%,20名同学将在清华、北大、中科院、北科等学校继续深造。

三是铸就工程文化,拓宽国际视野。高工1502以“求真务实,多元开放”为班级文化导向,踊跃参加工程文化节、艾默生工程竞赛,学习前沿科技,培育工程文化。班级同学深入宝钢、首钢、太钢、邯钢生产一线,在真操实练中提升工程素养。积极培养国际化能力,赴奔驰等跨国公司实习实践,11人次出国访学,3人代表学校赴莫斯科参加模式识别竞赛,与麻省理工、剑桥等名校学子同台竞技,为班级文化增添国际色彩。

四是凝聚团队力量,书写无悔青春。高工1502秉承“团结友爱,建校园温暖家,追求卓越,做时代工匠人”的精神,书写新时代钢小伙、铁姑娘的最美青春。共赴清北的学霸情侣、集体保研的“锦鲤”宿舍被学校官微专题报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班级涌现出北京学联、校院学生组织主席等6人;10余名同学加入校院学业辅导团,开设大物、高数、线代等课程100余课时;全体成员热情投身志愿服务,人均工时65.5小时;两名同学投笔从戎、应征入伍,在疆场上报效祖国。在集体带动和榜样引领下,班级成员勇担使命、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