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芝兰之室 历久弥香——机械工程学院车辆1301班

机械工程学院车辆1301班学风优良、团结友爱,班级同学一直致力于成为“有理想抱负,筑中国之梦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他们基础扎实且锐意创新,他们勤奋学习且涉猎广泛。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在大物竞赛、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智能车比赛、节能减排大赛、动漫设计大赛、传感器大赛以及“摇篮杯”等竞赛中奋勇争先,勇创佳绩。其中斩获机器人校内赛一等奖、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总决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中文配音大赛三等奖、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2015CADC航模锦标赛全国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传感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班级24人次担任学生会、社团骨干,肩负责任,服务同学;累计开展10余项集体志愿服务,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2015年3月,来自机械13级不同班级以及其他学院的30名同学汇聚于此,组成了一个学风优良、富于创新、凝聚力强的大家庭——车辆1301班。同时,今年又转入了一名外院同学和一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交流生,更使我们这个大家庭锦上添花。

车辆1301班以“振车辆雄风,筑中国之梦”为己任,以“北科NO.1”为目标,在班级学习和建设中组建了“互助学习小组”、“一带一,多带一提高小组”、“学霸集中营”等独具特色的组织,在学习和生活上均获佳绩,成为学校班级建设方面的典型标杆。

众人拾柴 授之以渔——学习

在机械工程学院中,我们班经常被称为学霸班。超低的挂科率以及遥遥领先的成绩让很多同学感叹,“你们班都是大学霸。”我们班的成绩虽然总体偏高,却也有成绩不算理想的同学。而正是班级内部同学们互相帮助,才造就出了一个“学霸”班级。班中同学结成互帮互助小组,上课时坐在一起,课间相互讨论不懂的问题,考前共享往届试题。同学们有不懂的难题,都会得到及时详尽的解答,同时也获得了高效的学习方法,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此之外,大家得到的更多的则是来自对方的鼓励以及逐渐增长的信心,浓郁的学习氛围就这样形成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班有一半的同学都收获了奖学金,英语四级全员通过,体育全员达标。在大学中,学习并不是唯一的目标,在学习中收获友谊,收获感动,收获美好也是我们未来之路上不可多得的珍贵经历。

漫漫人生之路,我们现在要做的不只是好好学习,还要形成更加团结的集体,更远的视野,更高的追求。在学习之余,班中的同学还开始接触各类大赛,大物竞赛、机器人竞赛、智能车竞赛、节能减排竞赛、传感器大赛等,斩获许多奖项。机器人校内赛一等奖、第九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总决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六届中文配音大赛三等奖、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2015CADC航模锦标赛全国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传感器创新大赛一等奖等等。在竞赛中,我们获得了不少珍贵的经验,同时也逐渐形成踏实肯干的作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何去何从 成熟转型——思想

有些人性如藤蔓,遇墙则傍壁而生或是绕道而行;有些人则性如钢针,即使尖断身亡粉身碎骨也要破墙而出。当你身上的责任愈来愈重,当所有人让你别再做梦,当理想被现实逐渐吞没,你会如何选择?

许多人拍着你不够宽厚的肩膀说:“喂,你该成熟起来了。”也许你会豁然开朗,褪去嬉笑的外壳,扎起高紧的马尾,换上严肃的面容,像准备好要去英勇就义般地扔去个性。可你是否清楚自己要走的路,是否明白人生与他人无关,是否了解所谓成熟,不是个性的消亡和精神的早衰,而是思想获得。

已经身处大三的我们开始有了些许紧迫感,伴随着大学新鲜感的消失,我们开始考虑未来的方向。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工作?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面对迷茫的前景,我们开始思考、学着改变自己,而这种改变对未来的人生之路有着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盏指路明灯。为了扫清同学们眼前的迷雾,团支部先后开展了多次主题班会,为大家答疑解惑,详细列举出了考研、出国、工作等出路的利与弊,同学们也互相交流看法,寻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班会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未来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我们发现人生的选择多种多样,不管是怎样的路,只要你奋发向上,不甘于寂寂无名,就一定会成功。但是,有了正确的方向才能义无反顾的前行。

同时班级还鼓励大家全面发展,不仅要在学习竞赛中拔得头筹,也要在社团学生会等组织中崭露头角,释放光彩。班中同学在校、院学生会中表现优异,涌现出一名学生会主席,五名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航模队队长,一名航模协会会长,两名实验室主任等。丰富的任职经验使得我们为走进社会有更好的准备,也使得班级变的日趋成熟。

在班级建设方面,团支部也是下了不少的功夫,比如积极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宣传党的思想,传达党的最新政策路线。这些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党的了解,密切了与党的联系,更激发了同学们对党的向往。同学们入党积极性高涨,班中超半数的同学都是积极分子。我们相信一个思想有深度的人背后一定有伟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支撑,它帮助人们端正态度,积极的生活,消除那些消极极端的想法。无论现实多么的残酷,只要有着坚定的信仰,一切磨砺与洗礼都能挺过。

多姿多彩 美不胜收——生活

大学需要艰苦的奋斗,但同样也需要精彩的生活。班级组织大家参加志愿活动和班级活动。一些同学参加了“天使齐飞”支教活动,地点在北京郊区的一些农民工小学。那里的师资力量十分薄弱。我们班的同学不仅给学生普及了课外知识,丰富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向他们讲解了学知识的重要性,并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据校长的反应,我们的到来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另一些同学则在科技馆进行志愿活动,在做志愿的同时不仅服务了他人也学到了不少关于机械、物理还有生物等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还有一些同学在暑期的社会实践中,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的志愿活动,也得到了社区和学校的高度认可。志愿活动让我们推己及人,品尝世间百态,感受苦辣辛酸,同时也将大学生的温暖洒向各个领域,让这个社会知道,我们是未来的顶梁柱,我们值得信任。

同学们在生活上也团结友爱,积极热情。我们会定期举办班级活动来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为了更快的让大家融入新的集体,我们组织同学们开展了“自己动手做晚餐”的活动,通过近一天的亲密接触,大家很快打破了一开始的陌生,班级氛围变得活跃,同学的友谊得到了快速的增进,班级的凝聚力也得到快速提升,这无疑为我们的新班级建设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我们的班级参加了学校篮球比赛,在全班同学的热情支持下,取得佳绩,也使大家对新班级更加充满信心。在大三开学之初,班中又组织了十渡两日游活动。两天中,我们曾围着篝火跳舞,每个人都染上了火焰的热情;我们也曾泛舟湖上,竹筏上承载着一颗颗年轻而欢愉的心,竹竿拍打着湖面激起一串串水珠,打湿了衣裳,落在了大家含笑的脸上。集体活动将我们越拉越近,班级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车辆于心 前程似锦——专业

班级召开了多次主题班会,多层次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于本专业的各方面问题。我们曾多次邀请到本专业的资深老师为大家就专业的去向等问题进行解答,让我们明白车辆专业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专业,在未来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过程中,车辆也必定会发挥自己巨大的作用。目前的我们面临着机遇更面临着挑战,需要我们这一代车辆人更加孜孜不倦,艰苦奋斗。这些无疑让大家如醍醐灌顶,也更加增强了大家对未来的信心和继续拼搏奋斗的决心。

为了鼓励大家多方面的选择以后的道路,团支部还开展了一次关于创业的主题班会,包括放映微电影,趣味测试和身边同学结合自己的实例讲解等,大家乐此不疲。这次班会鼓励我们人生的路有很多条,不必拘泥于老路,创新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对创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我们发现人生的选择多种多样,不管是怎样的路,只要你奋发向上,不甘于寂寂无名,就一定会成功。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然不闻其香,却日有裨益。车辆1301班不仅是班级同学专业学习、课外实践的场所,更是同学们培养车辆情怀与国家情怀的团队,不仅是他们遮风避雨的屋檐,更是同学们不闻其香而日有裨益的芝兰之室。在这里,承载着同学们的使命,在这里承载着一腔的热忱,在这里,孕育着历久弥香的梦想。相信这个集体所给予的清香、力量和情怀,必将指引着班级同学乘风破浪,无畏前行。为车辆梦和中国梦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