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时光不老 我们不散——文法学院社工1202

序章: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社工二班是我们永远的家

2012年九月,21个人从四面八方来到北京科技大学,相聚文法学院,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满心期待与好奇,开启为期四年的友谊奇缘。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已不再是三年前青涩稚嫩的孩子,我们在社二这个大家庭的呵护下,不断地成长。如果说社工二班是大海,那么每一个班级成员都是水滴,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共同见证海的波澜壮阔;如果说社工二班是花园,那么每一个班级成员都是花朵,我们争奇斗艳、生机勃勃,把花园装点得五彩缤纷;如果说社工二班是家,那么每一个班级成员都是亲人,我们互相关爱、彼此鼓励,让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我们在社工二班里相聚,在社工二班里成长,“社二”两字已经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大学三年的时光美好却又短暂,但我相信无论我们今后走到哪里,社工二班永远是我们心中那最温暖的家庭。

 

第一乐章:优良的学风 满满的收获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题,也是社二每一位成员用心谱写的最灿烂的乐章。犹记得大一班级初组建时,我们就在荣誉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学三年,我们班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优良学风,不仅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外也勤于思考、相互讨论,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同学们也积极追求对专业的深入研究。大二上学期的暑期社会实践,有两支队伍获得“摇篮杯”校级二等奖;在学校SRTP项目中也有14位同学组队参与到了班导师的科研项目之中。多位同学的课题调研在北京科技大学学术科技竞赛、首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等比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

此外,我班级同学在大学三年期间,积极地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中,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14年7月份,跟随班主任张娜老师前往盐山县实习,见到热情好客的盐山人民,领略了盐山县的风土人情,参观党委、行政部门并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在整个行程中,我们增长了见识,提升了专业技能,为以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了基础。2015年7月份,我班级同学还前往各类社工事务所、街道、政府、企业等单位实习,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

大学三年,我们还将班级的优良学风带到了海峡对岸。共有7位同学分赴台湾东海大学、静宜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交流,足迹遍布宝岛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在台湾选修了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课程,了解学习了台湾社会工作的发展,深入到有关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实地参访和理论学习加深了对社会工作发展的理解。同学们还在课余时间拓展自己的兴趣与技能,努力求索,逐渐形成了谦虚好学的态度,形成了昂扬饱满的斗志,相信今后的我们会在社工的方向下无畏前行,用更多的收获作为社二大家庭不断成长、不断壮大的见证!

第二乐章:发展兴趣爱好 引领社团工作

学习上我们力争上游,业余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在兴趣延伸方面,我们班真可谓是百花齐放、各领风骚——声乐、书法、古筝、钢琴、体育……我们用兴趣妆点生活,用热情点燃生命。

“民歌百灵”孟岩同学是学校合唱队的一员,曾多次参加北京市甚至全国性的比赛,并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组一等奖;“英语达人”沙咏杰同学是班级成绩的突出贡献者,她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英语水平更是让许多同学羡慕不已,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正所谓“文体不分家”,我们班的“运动女神”田沁兰同学曾多次代表学校出征,参加北京市高校羽毛球赛,常常名列三甲、满载而归。

在社团工作方面,社二的同学们更是展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大学四年,班级同学均积极的参与到学校的各类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中,全心全意为身边的同学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檬蒨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她还肩负起文法学院学习中心部长的重任,负责SRTP及文法学院特色的人文讲座。田沁兰同学也担任着文法学院体育部副部长及现任文法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王浩然同学是文法学院志工部副部长,唐雨晨同学在校团委图文组任职,韩晓乐、韩秀艳同学在团委办公室任职,马莹莹、韩秀艳同学还出任学生公寓一斋层长……无论是院学生会还是校学生会抑或是学生公寓,都有我们班同学为师生服务的身影,他们的汗水在社二大家庭的青春纪念册上熠熠生辉。

第三乐章:齐心做党建 学习新精神

党建工作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也是带领同学们走向正确目标的指路明灯。在我们的社二大家庭中,目前有党员一名,预备党员四名,积极分子十一名。班级中每一位同学都踊跃入党,积极向党靠近;在党建方面,我们也组织多项活动以促进同学们学习党的精神,拥护党的政策。

韩秀艳同学作为班级里唯一一名党员,学习成绩优秀,处处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帮助同学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指引同学们形成良好的思想状态并帮助同学们逐渐培养党员的基本素质。在她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我班发展了四名预备党员,十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绩斐然。

四年间,我们积极组织党团主题活动,在实践中发展自己的特色。例如“红色1+1”活动、“我的大学,我的专业梦”主题团日活动等。作为我们班的特色党建活动,“红色1+1”活动属于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的互助性活动,以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个班委为带头人,关注并且帮助同学的学习及生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它是以宿舍为单位执行的,并且逐步扩展为跨宿舍。这个活动使大部分同学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同时也亲近了同学关系,打破了“宿舍垄断”的格局,使各个宿舍得以融合,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在党团建设方面,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并参与到各类党建团建活动中,将党团的积极思想与社工的专业思想结合起来,使班级工作和学习成绩更上一层楼。我们始终用满怀的热情和端正的态度,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地用先进思想引领风尚。

第四乐章:思想引领风尚,教育改变未来

作为一个文科班,社二尤其注重思想教育。三年间,班级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和机会,在日常的工作中强化同学们的思想素质。我们总结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思想教育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携手并进,“社工二班”成为了每个人都铭刻在心的烙印。

思想教育要与班级文化相结合。为了积极建设自己的班级文化,关爱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成长,班级建立了“生日档案库”,定期组织为班级的“寿星”们过生日,为同学们提供家一样的氛围。此外我们还组织专题讲座、文艺表演、图书阅览、校史展览、讨论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教育要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中学生相比,大学生是趋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体。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仅靠单一的课堂教育不易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还应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增强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更要与党团建设相结合,我们为了强化团员意识,提高团员思想素质,积极组织同学学习时事政治,并在学习的过程中互相讨论,在学习后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以加深认识。同时积极组织同学参与支部活动,通过党团建设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

通过以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我们社二大家庭整体有了新的风貌,形成了先进的思想意识,大家为了班级建设更加努力的付出。

第五乐章:关注同学发展,共建社二家园

社工1202班自2012年9月建班以来,已经三岁了。成长至今,她早已成为一个包容、温暖的大家庭。她不仅带给我们爱和温暖,更教会了我们责任与尊重。

还记得刚进校门时的腼腆与羞涩,记得宿舍同学第一次聚首时的客套与生疏;还记得军训时雁栖湖畔的烈日与校场上的坚持,记得抬水上楼时相视一笑中渐生的默契;还记得返校后每天的同进同出,记得宿舍卧谈时敞开心扉的畅所欲言;还记得集体出游时相互照顾的温馨,记得班级答辩时雄壮激昂的合唱……这许许多多难忘的记忆就像一剂粘合剂,把社二每一个人的心都牢牢地黏在了一起。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缓解同学们对家乡的思念,每逢节假日,班级就会组织同学聚餐、互送礼物,在吃团圆饭时讨论近段时间的收获和体会,畅想未来的发展。在女生节的时候,我们联合材料学院为女生精心准备了许多的小礼物,给女生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惊喜和感动;在男生节的时候,班里也贴心地为男生准备了夜宵,给男生在深夜送去了一份温暖和喜悦。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不能在家过的节日就在社二这个大家庭里一起过,虽然远在他乡,但是我们一点也不孤单,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家!

此外,由于每学期班里都有一些同学赴海内外交流学习,大家对这段情谊格外珍视。这些同学在感受和领略不一样的校园风光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我们,每逢班级活动,他们都会录下自己的祝福发回来,平时也经常能收到这些同学从不同的地方寄回来的明信片,更会在微信群里经常发言,问候在学校的同学。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是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在社二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的每一次成长都是这个大集体的成长,是这个家的成长。我们的成功、失败、喜悦、悲伤都与她息息相关。在这三年中,我们越来越优秀,社二之家也越来越温暖。

终章:岁月不逝 我们不弃

时光的洗涤使我们逐渐褪去了年少时的天真幼稚,多了些成熟稳重。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到一起,为了未来而共同奋斗,为了成功而彼此搀扶。世界选择了我们,时间选择了我们,命运选择了我们,而我们选择了社工1202班这个大家庭。

今后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会记得,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有几个来自远方的人,我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毕业的脚步临近,我们马上就要各奔东西。在这三年中,我们是同伴,是亲人。我们彼此相亲相爱、团结互助。一年之后,我们是朋友,是故人。我们将更加珍惜这段情谊,互相扶助,成为彼此人生道路上最忠诚的伙伴,最珍贵的朋友!  

心怀社二,常念你我。不用刻意的表达,无需繁琐的修饰,只因我们是一家人。社工二班的每个人在奔向自己的未来时,会始终记住我们当初的诺言: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岁月不逝,我们不弃,社工二班永远是我们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