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用“纳米”书写青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12

仰首花迎春,俯首叶知秋,抬头低头语温柔。问候浓如茶,祝福香如酒,茶浓酒香添盈袖。又是一年落叶季,纳米12再携手!

2012年8月纳米12这个集体正式组建,她凭借泉涌的创意(Novel),凌云的壮志(Ambitious),坚毅的高尚情操(Noble),笑看风雨的乐观(Optimistic),并之指点江山的魄力,在北科走过了满载着爱与辉煌的三年。这一路走来,我们收获了爱与梦想,品尝过情与荣誉,铸就了胜与辉煌。

纳米12,这个材料学院特殊又年轻的集体在贝壳快乐地迅速成长。“纳米出品,必属精品”也成了33个“纳米人”必创的品牌。

路是你我,拼搏而来的硕果

纳米科学与技术是2011年应国家号召新增的专业。纳米科技的兴起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是由于是新兴专业,在我们之前仅仅有一级本专业学生,所以在课程设置,培养方向,未来规划等等各方面都处于摸索阶段,完全没有经验可寻。

2015年9月,纳米12作为纳米专业的最高年级,利用自身优势并总结了三年的学习经验,协助学院领导共同完成了2016级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教学计划改革。班级中的优秀同学提出自己对纳米专业课程设计的修改意见并总结上交至学院。在学院组织召开的教学大纲修改意见会上,班长和学习委员代表本班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方案与意见,并与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纳器件设计与表征研究室的教授老师相互研讨,交换意见,修改内容包括原子物理、分析化学等课程的增减、材料物理基础与性能的合并、关于各门课程的意见及任课教师的更换,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与好评,这份新的培养计划将从2016级纳米专业开始正式实施。

大三的课程以专业课为主,课程内容彼此相互交叉,每门课程之间的联系愈发密切。X射线晶体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表面与界面等课程的难度极大,但是,纳米12这个集体从不轻言放弃。每次课上留下的是我们认真听课,积极提问的背影,课下组成学习小组一起讨论,学霸们还经常为大家讲解习题及考点,金物楼323教室曾一度成为纳米12人一起讨论讲解习题的课堂。由于平时功课掌握的比较扎实,纳米12受到了很多任课老师的好评与肯定。在临近考试的日子里,同学们也各展所长,大家一起收集有用的复习资料,集体共享。对于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同学,我们还采取了“1帮1”活动,逐个击破同学们的困难。

虽没有其他专业悠久的历史,没有诸多经验可循,但我们有着朝阳般的青春与活力,有敢为人先、矢志奋斗的品行。“‘纳写青春’主题活动月”彰显着纳米12团支部的力量与气魄。团支部带领同学们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学习参观神奇的纳米科技世界,体验科研的辛苦与幸福;参观校内纳米器件组实验室,规划学习展望未来;组织召开纳米经验交流分享会,吸取经验、注重传承。如今,“纳写青春”主题活动月即将迎来第三个年头,回想起两年前,纳米12团支部主动承担起首届“‘纳写青春’主题活动”的策划组织以及大部分的幕后准备工作,心中百感交集。

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心怀爱与责任。这条路,我们拼搏而来。这条路,我们仍将走下去。我们在努力,为将来或是现在走在纳米这条路上的人,披荆斩棘。梦在前方,我们只顾风雨兼程。开辟这条路,只为传承,纳米人永远敢于拼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刻,拼搏的路旁正绽放着我们胜利的花朵。凭着纳米12的勇敢拼搏,凭着纳米12的团结一致,凭着纳米12的爱与奉献,在风雨之后的大三学年收获了填满心房的快乐与喜悦:纳米12以81.1的加权成绩出色地完成了大三学年的学业,位居全院前列,并首次实现了全班零人次挂科,成为材院的佼佼者。共计13人获得包括国家级奖学金在内的各类奖学金。

北京的天难得明媚,纳米12人的心却总是晴空万里。我们在路上,愈走愈远。身后盛开着的小花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脚步,纳米12人从未停下来。未来的成长道路是艰辛的,需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待到一年后银杏林再度金黄,叶落满园之时,回首曾经走过的路,空气中氤氲的会是我们自信的微笑。

梦是你我,心照不宣的承诺

多少年前,旧中国被列强虎狼环伺,梁启超先生殷切嘱托:“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纳米12时刻谨记这句话,不敢忘记肩挑的重任。在学海拼搏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思想、文娱、体育活动,力争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大家在愉悦的身心条件下努力学习。

团支部经常召开主题班会交流大家在学习生活中的感悟收获,有难处一起扛。组织团日活动,宣传党的思想,传达党的最新政策路线。团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9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推优20人,全班同学都已经上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班级及团支部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大家还积极融入社团、学生会等校园组织,大三一年,纳米12共有六人在学院的学生组织担任主席团,包括学生会三位主席、团委办公室主任、实践部部长以及职业发展协会主席;另有三人在校团委实践部、宣传部、学术科技部任职,他们杰出的才能也赢得了众多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也为敢于创新、勇于争先的纳米12团支部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去年的五四青年节,纳米12代表材料学院参加了贝壳青年文化节外展,通过班级特色展示、班级文化及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了纳米12的风貌,让大家了解到了纳米材料的独特魅力,独特的班级文化也让纳米12独树一帜。2015年的师生综合运动会,显得格外特别。特别的是操场上支起了一顶属于纳米12这个集体的帐篷,我们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本营。我们在那里为运动场上的健儿们呐喊助威,运动员们也可以在挥汗如雨过后在那里安静地享受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

纳米12这个集体在这一年的时间内收获了包括2014年度“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竞赛“优秀团支部”在内的多项集体荣誉。优秀的集体也孕育出了许多优秀的个体,李玉洁同学在2015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膺特等奖并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竞赛最终获得三等奖;陈琛同学在2014年北京市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我们不仅有科技能手,还有优秀的学生干部,赵起越同学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创优达标”优秀共青团员、2014-2015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魏正阳和江涵同学均获得了2014-2015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不论是集体的荣誉还是个人的荣誉,每一个名字都让纳米12这个集体如此的耀眼辉煌。

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

初入北科,秋意已在北京城弥漫开来。郁达夫在《故都的秋》里形容道:“北国的秋,却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的确,秋风飒飒,从这陌生的气候开始,陌生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挑战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每一位同学。然而,纳米12是一个神奇的集体,是一个无处不创造爱与温暖的地方。

三年来,她竭力为每一个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爱,用心编织着纳米12的生活,在她的怀抱里,我们抛弃了郁达夫关于秋天的沉郁,只抬头仰望秋季代表远大前程的碧穹无极,从那个乐观、温暖、蓄势待发的八月向未来出发。

三年来,她从没有忘记过每一个孩子的生日:一块块悄悄准备的蛋糕,一份份充满情谊的礼物,一个个纳米12一起欢庆的生日,一次次我们一起唱起的生日快乐歌都让人温暖,让人幸福。

三年来,她从没有遗忘过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每一次欢迎新同学的觥筹交错,每一台我们一起修过的电脑,每一次在西门或地铁站或火车站的迎接都让人欣慰让人感激。

三年来,在纳米12早已数不清有过多少次“纳米12在一起”的活动:十渡竹筏上的嬉闹玩耍、绿墅厨房大家一起动手的欢快,把全班同学穿在身上的班服,个性定制的属于纳米12的电脑桌面和手机壁纸,励志而不失流行元素的班歌,晚自习后一起去东门那里买夜宵,一起逛超市……或许这些并不是什么特别伟大的事情,但是纳米12的生活就是这样,微小的爱无处不在,新鲜的爱每天都在发生,如春雨滋润着“纳米人”,如同春风茁壮起“纳米梦”。

“纳米出品,必属精品。”我们不仅这样说着,也这样做着。三年来,每一年的元旦“纳米联欢会暨饺子节”活动都会如约而至。暖暖新年夜,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欣赏着“纳米人”或风趣幽默或温婉动人或技艺精湛的才艺表演,享受着来自纳米这个大家庭给予我们暖暖的温情。这便是纳米12,一个有能力有责任心更有爱的集体。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敢于梦想则中国梦大成。纳米12这个集体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爱好、性格、乐趣,每一个人也有着缤纷各异的梦想……但我们有着共同的、关于梦想与坚持的承诺,关于“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执着。33双手的紧握,33份力量的坚持,每一份荣誉都是我们梦想的足迹,传递着共同的心跳,伴随我们飞向梦想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