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互联网+时代的精英集体——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1302班

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技术力量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变革,人类正站在一个新的时代到来的前沿。正是这样一群带着改变世界的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来自于五湖四海,共同组建了计算机1302班这个优秀、团结甚至带有传奇色彩的班集体。

计算机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侧重应用的专业。通过基础教学与专业训练,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计1302班准确定位了作为计算机从业人员所需要的职业素质与操守,并坚定奉行以人为本的长远发展原则,力争集体中的每个人都是各具特色,兴趣、梦想、激情永远是班级迈步向前的主旋律。

【计】流勇进:领军年级学风建设

一、学风建设成绩斐然

两年来,计1302班班级成绩节节攀升,大二学年,以82.83的班级加权成绩位列学院年级第一(1/13)、必修课一次通过率高达98.83%,14门必修课平均分位居专业第一。专业课成绩尤为突出,两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据结构》班级平均分均为专业第一,分别超过专业平均分5.75分和6.32分。大二学年,班级19人次获得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达61.3%。18人次获得荣誉称号。

二、全班动员滴水石穿

学习是滴水穿石的过程,因此班级致力于一点一滴地抓起同学们的成绩。为了脚踏实地地学习,班级组织同学们建立多个学习小组,包括班级学风引领团,项目学习开发团队,PHP语言、JAVA语言等学习交流小组等,做到随时随地探讨各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学习经验和技巧。

为了保证同学们在考试周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班级特别组织了大规模长时间的考前集体自习活动,同学们自觉交出手机,互相督促,互助答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自主学习,获得了明显的效果。

班级良好的学风建设成功促使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大二下学期加权高达85.37分,超出大二上学期6.65分,班级考试一次通过率大幅提升。同学们取得的好成绩与自身不断提高的自主学习能力分不开,也与班级业已形成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学风分不开。

【计】思广益:党团建设指引思想

一、思想建设常抓不懈

思想建设方面,同学们始终争当先锋,在年级党支部引领下,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现有1名中共党员和多名党员发展对象,全班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入党推优活动中,班级成员认真履行推优工作的各项流程,候选人认真准备发言稿和ppt,切实实行民主投票制和民主评议制,候选人也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向同学们袒露心声的同时表明了更加努力的意愿。通过规范的党建、团建,无论是预备党员还是团员,都努力在学习、生活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变得更优秀。同时,班级党员所在党支部获北京市红色1+1示范评比活动一等奖。

二、班团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响应校团委领导并组织的各项团日活动,班委结合班级特色,积极组织了一系列与专业、学习、时政相关的特色文体活动。在文艺主题团日中,组织同学们一起排练合唱;在就业主题团日中,班级邀请创业达人为同学们普及创业知识。完成学校“规定动作”的同时,通过各种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发人深思,让每一位班级成员受益才是班团建设的真正的意义。

三、学生骨干战斗力强

班级拥有强大的学生骨干队伍,工作作风踏实、严谨。班级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会、同时积极组织同学参加主题团日活动。为了提高班级工作效率,根据学年特点和阶段性班级重点工作灵活调整班委设定,删除闲置职位,确保每份班级工作有人分担、每个班级骨干都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班级宣传阵地、内部建设、志愿服务、生涯规划等工作有序开展、成果突出,本学年共有18人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

多名同学在校、院两级团委学生会及索思科技协会和班级中充当着不同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大二学年班级有四名同学担任校学生会部长,一名同学担任党支部书记,多名同学担任爱心满屋、犀牛文学社等各社团组织部长,脚踏实地的为学校、党支部、社团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他们以班级为心中归属,带回管理经验和资源更好地建设班集体。

在班级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班团建设成果卓著,2014年11月,计1302班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称号;今年8月,班级获评“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计】日以待:创新创业展专业风采

一、科技创新氛围浓厚

班级专业氛围浓厚、科技创新成果突出。除了在第一课堂积累专业知识,同学们还踊跃参加各种竞赛以及科技创新活动,并在竞赛中积累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大二以来,班级多名同学参加专业相关学科竞赛,如ACM竞赛、蓝桥杯竞赛、智能车大赛等,SRTP及学科竞赛参与度近100%,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二一年竞赛累计获奖33人次(国家级3人次,省市级5人次,校级22人次)。鲁竟成同学获得数学建模北京市一等奖,储根深同学获得蓝桥杯省级二等奖,梁泰琳同学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第一名,袁兆麟同学获得了ACM-ICPC亚洲赛区长春站及沈阳站两项银奖。

二、创业团队影响广泛

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时代号召,班级成员利用学科知识和互联网思维,组建“贝壳衣家”创业团队。团队在服务于学校班级和团队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创业计划大赛,并获北京市二等奖。今年年初成为学校首批入驻“满井谷”创新创业平台的创业项目之一。之后创业团队更名为“Clothes+”,已注册成立公司,并获首批风投20万元。

【计】忆犹新:班级建设继往开来

一、班级建设丰富多彩

同学们多才多艺,在乐器、摄影、舞蹈、体育等方面各有所长,可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深入社区,扶老助老。班级曾与志愿者协会合作,组织班级成员深入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习电脑手机的基本操作,教会他们及时了解最新资讯,享受互联网的便利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公益志愿服务意识,还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荣誉感及认同感。

“程序员”也爱锻炼。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改掉同学们晚睡晚起的毛病以及更好的迎接一年一度的体测,班级组织大家进行晨跑、夜跑等活动,对于积极参与并且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奖励。班级进行夜跑的队伍正在一点一点壮大。

为了加强班级的凝聚力,班级定期组织集体出游:外出滑雪、野外烧烤、真人CS等活。日常生活里,同学们的生日聚餐、各种节日的活动已经成了我们的固定项目。我们都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里,尽情享受着每一秒温暖阳光的照耀。

二、班级特色灵活严谨

优秀的班集体的养成离不开人性化的班级管理和周密的工作计划,灵活并严谨的班级工作特色与班级今天的成绩密不可分。

“不打无准备之仗”,是我们班级的一大原则。班级每周都会撰写周计划,提醒同学们本周作业以及下周的工作安排,使一切活动都如期进行。在大三开学初期,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设计毕业去向统计表,并根据毕业意向,建立不同的学习小组。同时班级发表了《写给大三的你》,提醒同学们为大三做好准备。班级还自制了台历,以班级同学集体照为封面,同学个人照片作为每月插图,并且标明考试周、节假日、以及班级同学的生日。

兴趣激发科研创新动力。已组建的网络团队和JAVA团队奖继续引领班级成员专业技术交流的热情,储根深同学身为班级网络团队负责人,现在的前端技能已经达到全栈工程师水平。孙建鹍同学已经参与博士课题:deform二次开发辅助研究金属冷却,并在科研团队中承担重要课题任务。创业团队的成功组建不仅在实践中灵活应用了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让班级同学近距离接触“大学生创业”,更客观、更理性的面对创业热潮,更主动、更积极的积累自身实力。

调整姿态迎接大学下半场。大三开学初期,班委们共同讨论,由刘雪松同学执笔,写了一封《写给大三的你》的信送给班级同学。信中提到:“成熟就意味着懂得责任的意义,是的,我们要对自己负责,要对家人负责,要对社会负责……”;设计毕业去向统计表,根据毕业意向,建立考研、实习就业等不同的意向小组分享信息、交流经验,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大学“下半场”的到来。

结语&期待

怀着渐渐成熟的生命里缤纷的梦想,怀着敢闯敢拼的青春里倔强的执着,如此坚定,如此不悔。迎着缓缓临近的明天中灿烂的朝阳,带着同心同德的生命中不朽的坚持,如此向上,如此奋进。过往的优秀不曾定格,转身我们已踏上又一番征程,我们不怕风和雨,期待笑和痛;不忘初心,永远铭记着我们的班魂:拼搏成就梦想,梦想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