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锐意进取的温馨伐木累——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1202

随着当今世界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社会、个人每天都要关注的要点,对环境人才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作为立志为祖国环保工作奉献自己青春的我们,怀着对蓝天碧水的憧憬,来自祖国各地的27名学子汇聚于“钢铁摇篮”——北京科技大学,组成了学风优良、富于创新、凝聚力强的“温馨伐木累”——环境1202。

环境1202以“专业过硬,成绩先行”为宗旨,以“拯救世界”为己任,以 “温馨伐木累”为后盾,在班级建设中开创性地组建了独具特色的“环保新卫士”、“学霸集中营”、“奖项博物馆”、“自习肉夹馍”、“独创文化节”,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成为学校班级建设方面的典型标杆。

 

投身贝壳环境  争当“环保新卫士”

从刚入学开始,我们便把“拯救世界”作为终极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专业水平。大一我们努力学习基础知识,为以后的专业打好基础;暑期的社会实践提高我们作为环境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伴随着专业的学习,我们进行了专业认识实习,涉及到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现场感受知识的力量;之后我们进行了专业生产实习,理论联系实际,迈出了拯救世界的第一步。

营造学习环境  打造 “自习肉夹馍”

对于“专业过硬,成绩先行”的宗旨,我们一直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勤奋努力、艰苦奋斗,四年的优异加权是我们奋斗的最好证明。我们顽强、我们刻苦、我们绝不服输。由于成绩优秀的同学很多,所以我们掌握了本专业大部分的“学霸资源”,而且在我们这个理工科院校的工科专业中,竟然出现了男女1:2的现象,于是我们紧紧抓住这个“学霸集中营”和“美女集散地”这两个别人艳羡不已的条件,成立了“肉夹馍”学习小组计划。所谓的“肉夹馍”就是两个女生加一个男生结伴学习,讲题、圈题、刷题、微信群、飞信群、QQ群,动用所有能动用的资源,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成绩偏好的女生加上潜力无穷的男生,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因为女生偏细心,男生偏大气,两者的性格相互结合,学习就事半功倍了。

在以“肉夹馍”学习小组为背景的前提下,大家的学习效率纷纷上升,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男女生之间的交流也比之前要顺畅大方多了,这都得益于“肉夹馍”学习小组。大一学年,我们平均加权77.724;大二学年,我们平均加权81.401;大三学年,我们平均加权80.773,本班保研人数占全系的70%,四级通过率100%,合格率100%,优秀率48.1%。同时环境1202班包揽了本专业大部分的尖子生和奖学金名额: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国际奖学金1人次、人民一等奖学金2人次、人民二等奖学金3人次、人民三等奖学金13人次,三年奖学金总额达到58000元。

体验竞赛环境  撑起“奖项博物馆”

环境1202班不仅成绩优秀,同学们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在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与自身提高中,环境1202的同学无论在学科竞赛还是个人素质拓展方面都有表现突出的发展。荣誉称号上,班级获得优秀三好学生6人次、三好学生8人次、优秀班干部3人次、优秀团员干部3人次、优秀共青团员6人次。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国家专利授权4人次,国家级奖项13人次,市级奖项9人次,校级奖项17人次;拓展活动:班级担任年级、班级、社团骨干17人次,年级长、学生会部长、社团负责人等等,在学生工作上,我们也不甘示弱。公益服务:环境1202的同学还热心参与到各种大小公益活动中,北京市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证书;“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活动证书;“‘志愿北京、品读前门’年度十佳志愿者”;毛里求斯“青年商学领导力与发展协会”(AIESEC)项目志愿者证书等不胜枚举。

在北京市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评选活动中,我们获得了优秀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在学校里,我们也获得了优秀团支部标兵、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团日活动二等奖等荣誉。由于拿奖拿到手软,环境1202班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奖项博物馆”。

感受家庭环境  共建“温馨伐木累”

除了优异的成绩,丰硕的荣誉,我们还努力创建处于我们的班级文化。在以 “我的大学和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中获得二等奖,此次团日活动是以演讲比赛的形式举行的,同志们感触颇深,并且意识到了“中国梦”的深刻含义;学院举办的“一二?九”长跑交流赛,大汗淋漓跑完的我们,都体会到了冬日的美好与快意,我们通过此次长跑交流赛和学院里的其他学友建立了友谊,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集体去听艺术鉴赏课,由学校的学姐学长给我们讲解关于笛子、发声、锻炼塑形的相关知识,不论是声带还是形体都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我们自己的身体;团日活动汇演,在镭钼报告厅,我们表演的是改编的歌曲《北科欢迎你》和《龙的传人》,搭配上民族舞和街舞,最后,我们获得了二等奖;本团支部参与了团日活动——“沙盘”,是模拟创业的游戏,让我们体验一下创业的艰辛与付出努力后收获的快乐,同学们都觉得收获很多,感谢“沙盘”活动教会我们的道理;十月,班级申优,我们定制了班服、排练了歌舞、录制了视频……大家努力排练,认真组织,最后,我们获得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大家的奋斗都是值得的。

为了纪念我们的相遇、相知、相守,大家决定参加班级、团支部申优,这是为了给我们鲜明而又美好的青春留下一抹绚丽的色彩,从那之后,每年的申优活动我们都没有落下。大二的十月,我们以一曲轻松欢快的自制曲目《环二欢迎你》打动了评委;大三的十月,我们定制了班服、排练了歌舞、录制了视频,大家努力排练,认真组织,最后,我们获得了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大四的十月,我们认真组织,努力排练,以别出心裁的“三句半”节目获得了评委的好评。每年的申优,我们在一步步的进步着,我们都对这个集体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的热爱会让这个大家庭更加温馨可爱,这将会是未来的我们值得咀嚼回味的精彩,这一切让我们知道,大家的奋斗都是值得的。

我们环境1202每年有特定的四大出游日,分别为春游、秋游、男生节、女生节。我们将每年的3月7日定为本班的“女生节”, 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本班的“男生节”。每一年的四大出游日我们都过得有声有色,或外出烧烤、或日租房厨艺大比拼、或特色聚餐、或野炊游玩、或家族大电影……每年的女生节,贴心的男生们都会为女生们准备了鲜花和巧克力,并请女生们吃饭,有时还会送上每个女生一封的贺卡,用一封信的方式,把每个女生的名字拼起来,女生们都被这惊喜感动了。男生节更是我们班独有的节日,在这个理工气息浓郁的院校里,我们班级以男女1:2的比例奇葩地存在着,女生们都会细心地为每一位男生送上祝福,作为工科专业的“宝贝”,享受着别人艳羡不已的福气,男生们都感动的热泪盈眶。大家在聚会和游戏娱乐中更好的互相认识了,我们是要相处四年的人,我们需要互相体贴,互相关照,共同进步,不断互相激励,男生节和女生节给了我们很好地互相了解的机会。每一年的班级节日大家都过得充实而饱满,将来的我们回忆起来,这个“伐木累”一定会觉得很幸福。

成绩优异,硕果累累,家般温暖。这个温馨的“伐木累”是我们所有环境1202班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暖的港湾。在这里,我们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最终成为了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在这里我们释放青春的活力,挥洒奋斗的汗水;在这里,我们走上通往梦想的道路。四年的时光里,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大家庭的亲情更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未来的我们,会感激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将我们磨砺成了更完美的自己;感激课堂上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使我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了解;感激朝夕相处的同学们,使我们这四年不孤独,遇到困难时有人安慰,有人帮忙;感激这个温暖的家庭,这其中奇妙的凝聚力会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到集体的力量。

感谢相遇,让我们意识到集体的重要性,让我们懂得了互相理解,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温馨,我们相信,这个集体带给我们的绝对不只是这一点收获,在我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会融入到更多的集体生活中去,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这其中的温馨与甜美,感谢这个集体留给我们的美好回忆,这将会是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