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时光积淀爱的家——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1202班

三年时光积淀,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1202班渐渐走上卓越之路。班级致力于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环境,树立严谨学风。资料共享库,学霸答疑团,自习小分队,一对一帮扶等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使得班级连续两年无学业警示,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三年来,班级共有13人获新生奖学金,35人获人民奖学金,3人获国家奖学金,6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建龙二等奖学金,2人获钢研纳克奖学金,奖学金总额高达94700元。共计9人获得保送资格,占专业保送名额的80%以上。他们勇于创新,注重实践,结合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科技创新项目,涌现出一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产生了2个金奖、1个银奖、11个铜奖团队,并承担了两个院级项目。在“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共享杯”、“摇篮杯”、“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创业竞赛“等比赛中勇创佳绩,班级多人担任学生会、社团骨干,肩负责任,提升素质。

两个氢和一个氧聚在一起,构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水。19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和10个活泼可爱的姑娘聚在一起,就组成了学风优良、富于创新、凝聚力强的化学1202。三年的时光,化学1202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家。

 

党团伴左右  思想引前行

大学是个人价值观与人生观不断完善的重要时期,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的群体,同时也因为最缺乏社会经验,容易受到侵蚀。化学1202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盏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路。

团支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举办团日活动,畅谈专业梦想,让同学们学会规划,清晰未来的路。“文艺团日”优秀奖,“我的专业梦团日”优秀团支部就是学校对我们的肯定。化生本12党支部的书记和组织委员均为我班同学,我班积极与党支部结合,丰富思想教育活动。采访中科院退休的老同志,带领我们重温党的知识;定期组织全员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宣传党的思想;组织入党推优以及党校培训,使大家的政治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红色“1+1”活动正迅速成长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这也是我班重点参与的活动。我们抓住食品安全这一焦点问题,以“关注食品安全,保护自身健康”为基点在华严北里西社区展开了活动,用视频介绍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制作了专业的资料库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了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分发了食品安全手册。因表现出色,我们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和“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一等奖”。

班里现有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8名。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1人获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北京市“先锋杯”竞赛优秀团干部,1人被评为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1人被中共北科大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年累计35人次获学校 “优秀共青团干部” “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助学零距离  学霸在身边

从满怀憧憬走进北科那一刻起,我们便知,学习永远是大学的主旋律,化学1202在求知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树立我班严谨学风,我们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自习小分队,学霸答疑团,建立了资源共享库。帮扶者努力学习,认真听讲,成为周围同学学习的榜样,带动了周围的学习氛围,并固定时间进行一对一帮扶,真正实现零距离的助学。优异的成绩见证了我们的努力,连续两年,班级同学无学业警示,加权成绩连续三年排名专业第一,专业前10名中我班有9人。三年来,累计13人次获得新生奖学金,35人获得人民奖学金,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获得建龙二等奖学金,2人获得钢研纳克奖学金,奖学金总额高达94700元。今年本专业共有11人获得推免资格,其中我班有9人,5名同学推免至校外,其余同学保送本校。

所学致所用  实践未走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班致力于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努力建立沟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同学们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班里26人参加了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其中包括了两个国家级项目。大学三年,我班不间断地组织同学开展实践活动,在该过程中,涌现出一批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班级产生了2个金奖、1个银奖、11个铜奖团队,同时还承担了两个院级项目。班内同学组建的“降农药危害,圆生态村梦巡回宣讲实践团”借助实践的平台,把所学知识带向农村。实践团在河南等多地农村举办了宣讲会,辅以现场展示如何科学地清洗蔬菜,降低农药残留,引导村民健康、安全的饮食。实践效果显著,团队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评为“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获得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颁发的“志愿服务基层奖”,1人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全国十佳志愿者”。

在创新创业方面,我班同学所在的大学生公益助学联盟项目获“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社会企业模式评审入围奖;一个项目获“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实践竞赛优秀奖;两个项目分别获“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两个项目分别获获“北京科大科技园杯”学生创业竞赛金奖和银奖等。这些成绩,都是对同学们坚持创新、努力实践最好的肯定。

班级就是家  温暖你我他

有凝聚力的班级才有战斗力,时间久了,慢慢感受到校园生活里最不缺少的就是温暖和感动。有时候爱就像你无意间洒落的一颗种子,不盼望它能开花结果,而它却在悄然间长出了枝芽。还记得辩论会上慷慨激昂的你,还记得足球场上大汗淋漓的你,还记得篮球场上拼搏到底的你,还记得田径场上奋力跨栏的你......还记得我们包饺子时因互抹面粉而花了的脸庞,还记得我们班级晚会让人捧腹大笑的节目,还记得我们为展现化学魅力,天黑了仍在排练“保护绿色蔬菜的舞蹈”,三年来,我们的足迹留在了北科的每一个角落,也延续到更广更远的地方,然而,无论走得多远,我们的家在这里,在这个充满浓浓爱意的化学1202里。

 

化学1202不仅是班级同学专业学习、课外实践的场所,更是同学们遮风避雨温暖的家,承载着29名学子的梦想与使命,化学1202将继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