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家的港湾,梦的启航——高工学院 高工E123

2009年9月,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孩子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远离家乡的他们,在北京科技大学这个地方组建了一个新的大家庭——材料E123班。在这个以“钢铁般的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源源不断的活力”为核心大家庭里,大家扬起风帆载着各自金色的梦想,朝着不同的方向不断的拼搏奋斗。

关怀与温暖

材料E123班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集体,从建班伊始,就以“建设家的港湾”为主旨来建设这个班集体,为了使远离家乡的同学们接受并融入这个新的大家庭,材3一直竭力对每一位班级成员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助他们解决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所遇到的困难。

“每逢佳节倍思亲”,求学在外难免会思念家乡,想念亲人,尤其是在中秋端午这种应该与家人团聚的节日,而往往这些时候,大家都无法回家与亲人相聚。而每当遇到这种节日,材料三班都会做些什么。还记得大一那年的中秋,当同学们看着圆月思念家乡的时候,团支书在操场上组织了一场班级内部的中秋晚会。那一晚,留在学校的班级成员们都聚到了操场上,围成一圈吃着好吃的月饼,在皎洁的月光下,将乡愁抛之脑后,放声欢笑。每年的中秋节端午节,班长都会自费给每位班级成员发月饼或粽子,让大家在这远离家乡的帝都,感受别样的家的味道。

既然是一个大家庭,那么家庭的成员们自然也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材3一直坚持着“互相帮助互相成长的理念”。当有同学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其他同学都会不约而同的伸出援手;当有的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寻求解答时,学霸们也都会毫不吝啬的为其解答。

在大一例行举办的班级集体自习之后,材料E123班的同学们一直保持着“组队自习”的良好传统,大家或是有组织的,或是自发的去自习室学习,相互督促,共同努力。班级内还制定了“学霸帮扶”计划,这项计划针对班内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展开,为这些同学进行分组,每组指派3-4名同学进行帮扶,帮扶内容包括定期自习,习题答疑,作业完成情况的检查等。

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相互帮助的感人事件发生。记得,大二时姜涛同学下楼时崴伤了右脚,于是接下来的几天里,寝室的胡逸飞和张迪,还有隔壁的吴江顺同学轮流帮其买饭,搀扶姜涛去上课。

为了使大家体谅班干部们的辛劳,同时得到一定的锻炼,材3制定并实施了“一日班长”特色制度,每位同学轮流担任小班长,任期为一天,帮助班长支书等分担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同时在班级日志上记录每日班级要闻,并在每周五由当天小班长向班导师反应本周班内时事要闻,同时保持了与班导师的沟通联系。

两年的时间里,材料E123班这个大家庭一直在变动着,有旧成员的离开,也有新同学的融入,然而始终未变的就是材3这个集体浓浓的家的味道。离开的同学即使换了寝室,也不时的回来看望大家。而对于新同学,为了让他们更快更好的融入这个大家庭,材3特意为其举办了一场迎新班会让大家相互认识,并在之后不久,展开了一次日租房之旅,模拟一个大家庭,在日租房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新同学们很快就在集体的温暖与关怀下,融入了材3这个大家庭。

大一暑假,我们参与了为期两周的英语夏令营,来自美国加州的外教应聘授课,夏令营结束后,Even老师返回了美国,而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虽然语言不同,但我们却有着共同的美好记忆,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至今仍保持着联系。

文化与精神

一个集体想要拧成一股绳,共同进取,共同分担,就必须得有精神文化作支撑。刚入学不久,借着早操素质拓展的契机,班级同学集思广益,共同商定了班级口号,“高材三班,志凌青天。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短短的几句话,显示出了众人志在成为栋梁之才的坚定决心与为了梦想而奋斗的满腔热血。而材3这个大家庭的精神文化建设之旅也就此展开。

而班旗班徽正是班级精神文化的形象体现。在大一举办的班旗班徽设计大赛中,在班委们的组织下,大家以班级口号为起点,进行对班徽的设计。大家根据班号展开联想设计班徽的主要组成元素,再由班内美术较好的同学绘制具体图案,再然后根据班徽衍生出我们班华丽个性的班旗。最终由班级内会PS技术的同学制作而成。

于是“钢铁般的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源源不断的活力”,这样一种抽象的班级文化被形象的表达了出来。正如班徽所表达的,黑色的写着“材”字的旗帜,代表着我们班每位同学都有着钢铁般坚韧的意志,必将成为栋梁之材;红色的船型箭头,代表着我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将承载着我们的梦想远航;蓝色的海浪,代表着我们每人都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力的卓越工程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一年之后,我们班站在先进班集体的答辩舞台上一起喊出那句“高材三班,志凌青天。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时,我们才发现,原来材3的 精神一直陪伴着我们的成长……

成长与进步

材料E123班采取“两周一聚”的模式,举办班级活动以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因为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是一个班级的根基,是一个班级成长与进步的力量源泉。这些活动或是组织一次春游,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放松心情;或是举办一次班会,大家欢聚一堂商议班级事务交流学习心得;或只是在教学楼前的一次小聚……在大学这样的上课方式下,这种“两周一聚”模式下的活动的举办,对于班级成员间的感情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除了增强班级凝聚力,材3也经常举办一些活动来拓展班级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材3一直以来都有班导师参与的例行班会,而每当班会结束后,我们都会举办一场“材三杯”乒乓球赛,班导师与同学们共同参与,至今为止,我们已经举办了三届比赛,比赛形式多样,过程轻松愉快。举办这类活动旨在调动大家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同时也大家之间的感情。

同时,在生活中,团支书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思想的成长,对那些并不能正确认识团和党的含义的同学立即进行积极的引导和纠正,最终使本班团员比达到100%,其中积极分子有10名,比例高达45%,    

大一,材3的成绩在同专业中一直默默无闻,然而这并不代表着我们班追求进步的意志有所消磨。大二学年,在进一步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以及学霸带头学习后,我们班级的整体成绩稳中有升。集体的进步同样来源于个人的努力,这一年中我们班很多人的成长都是显而易见的。例如班里的陈可心同学,大一学年的加权成绩只有六十多分,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以及大家的帮助,她的成绩在大二学年达到了83.9分之高,进步幅度实属学院之最,还有团支书张辉同学也由大一学年的72分进步到大二学年的82分,她的努力同样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同时在这一年里,全班同学均通过了CET4级的考核,并有60%的同学通过了CET6级的考核。

材3的同学并不所有人都是学霸,然而当同学们或是组队参加科研竞赛,或是在寝室上网研究智能车,或是为了自己出国的梦想而努力学习德语,抑或是为了在全国各大漫展大放光彩而辛勤准备。此时此刻,我们都知道,大家都有着各自的梦想,并不断在为之努力奋斗。

荣耀与闪光

当一个集体充满荣耀,集体的成员自然会为之骄傲,为之奉献并不断的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芒。我们的材料E123班在“同铸北科情,共圆中国梦”北科2012级文艺主题团日中,荣获“三等奖”;在创业主题团日中获得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在12级早操评比中,荣获“早操先进班集体”;在学院班旗班徽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在学院的新生辩论赛以及百炼成钢”工程知识竞赛中皆赢得一等奖。

同样的,集体的光芒也离不开个人的闪耀。材3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集体。

在这里有赢得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十佳歌手”称号的校园“十佳团支书”,还有包揽校园朗诵大赛、校园演讲大赛“十佳选手”的学生会副主席,还有独揽八科状元,成绩名列第一的学霸……这些同学在出彩的同时,也令班级其他成员引以自豪。材3也一直鼓励同学们积极从事学生工作,参加各类活动,大二期间材3涌现了两位校学生会副主席,一位院学生会主席,两位院学生会部长,以及原创音乐社部长,动漫社社长,校广播台组长……材3的成员在学校各处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着。无论是学院迎新晚会的后勤工作还是毕业晚会上的文艺表演,亦或是学校公益献血活动中吉祥物的扮演,各类活动中都可以看到材3同学积极参与的身影。

材3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爱与关怀,值得我们骄傲自豪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梦想,但我们都在为着梦想而努力拼搏着,从大一怀着自己金色的梦想在这里起航,到大二满怀信心勇往直前,我们用自己满腔的激情去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我们奋斗着,欢笑着,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