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自二,我们永远的家——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1102

2011年9月,来自五湖四海的三十二个同学汇聚在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自1102班。对我们三十二个自二孩子来说,自二像一位长者,会在学习懈怠的时候提醒大家;自二像一位密友,会在各种节日来临的时候给大家一个惊喜;自二又像一位玩伴,在空闲的时候和大家游览山水。自二,就像我们永远的家。

家的督促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而自二的学风建设从来都没有松懈。

大一开学初,自二就确定了以学风建设为主的班风。我们邀请了优秀学长给我们班开展讲座,介绍他们的优秀事迹和大学历程,使我们明白了在大学中,要想创造出不凡的成就,就要有坚实的学习作为后盾。学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学习在大学的重要性,这些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同时,学长介绍的学习经验也让大家受益匪浅,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少走弯路。学习委员也认真负责的每天给大家以短信的形式传达当天学习方面的注意事项,极大程度上避免同学们忘记作业和上课的现象。这个短信也成了我们班约定俗成的习惯和标志。贴心的短信让大家都认同并深深爱上了这么班级。我们学习委员也会每节课点到,这并不是对大家的不信任,而是一种督促,一种激励。因为我们认为,严格、分明的制度才是一个优秀团队的保证。

从大一上半学期期中考试后,自二根据学习成绩情况成立了学习小组。将成绩好的与暂时不理想的均匀分布,并规定组织定时自习,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了大三,并将继续走下去。通过学习小组的建立,解决了一些同学不愿意上自习的现状,建立了一个长期并有力的督促。同学们也通过这个平台解决了很多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很多同学也都渐渐开始能接受了自习的习惯。我们不会忘记,那图书馆里的会心一笑,我们也不会忘记,同学们热心的讲解,我们更不会忘记,下课后大家激昂的讨论。这些,都是自二磨不去的印记。

考试前,班委们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根据学习情况,每个学科挑选了一个学科带头人来总结归纳整个学期的学习内容和重难点,以文本的形式下发到同学们手中,让自二同学们有一个清晰的复习思路,省去了直接看教科书的繁杂,提升了复习效率.学科带头人也负责学科答疑,大家可以不用在考前排队去找任课教师问题,同时这些答疑也给带头人一个复习总结巩固的机会。不仅如此,学科带头人还自制考卷,模拟考场,让大家能充分认识和重视考试,加强对重难点的复习。

通过以上一系列的行动,自二的严谨学风逐渐的建立了起来,正因如此,三来以来自二成绩均居专业第一。自二就像一个家的长者一样给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督促着自二的同学们脚踏实地的迈向前方。

家的生活

自二这个大家庭不仅关心大家的学习,也非常关注大家的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让大家在学习工作之余能定时锻炼身体,自二一直保持了集体锻炼的习惯。自1102班委从大一开始组织晚跑步,在星空下,我们肆意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和笑容。到了大二大三,不仅仅保留了晚跑的习惯,更是增加了每周的篮球,乒乓球等活动。由于学校场地不好借,班委每周开始都定时去体育馆订好场地,周二下午乒乓球(单周),周四羽毛球(双周),还有不定期的篮球小比赛,教女生打篮球,组团游泳等。在学校的各个地方,都留下了自二同学们矫健的身姿。

自二的班委还会很细心的在每个节日给大家家的温暖。六一儿童节,自二会发很多糖,来犒劳这些长不大的小孩;女生节,自二男生们会为女生贴心的准备上贺卡和礼物;中秋节,自二会开一个独特的中秋晚会,我们带好月饼,准备好猜灯谜,讲故事等传统活动,让身在异乡的同学们有家的感觉;元旦节,我们也有自己的元旦晚会,吃零食,玩桌游,大家乐在其中。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在异乡仿佛有了一个新的家,而这个家的名字。是自1102.

每年的秋天,我们还会到学校最美的景色--银杏大道上,留下我们青春的纪念,让自二见证着我们每个人的成长。

自二也会记住每一个同学的生日。我们一直有为同学庆生的习惯。蛋糕,蜡烛和笑脸,自二见证着大家的成长。比较忙的时候,我们也会有细心的班委悄悄通知大家,大家不约而同的祝福短信也是非常的暖心。大二的时候,陈睿同学因故和班里同学交流不多,在她生日将要来到的时候,我们拍摄了一段庆生视频,里边有导员和每个宿舍的道贺和演出,甚至还有班主任一段清唱,我们以班会的形式将大家聚在一起,突然播放这个视频,不仅是陈睿同学,大家都深受感动。从那以后,陈睿与大家的交流也多了起来。因为她感受到了,自二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人。

这些就是自二家的生活,自二就像一个密友,他在生活上给自二同学们细致的关怀,见证着大家的成长。

家的出游

自1102班在大学期间出游次数不在少数,每次都极具自二特色。

大一我们游了颐和园。在那里,大家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白童“自然二“的造型,冰上行走的惊险,优美的环境都深深的印刻在我们脑海里。我们还在颐和园一起参观了十七孔桥,组织了聚餐和一些小游戏,让大家都尽兴而归。

我们班还自己组织制作了班级视频短片。采取自愿报名分组的方式,分为导演组,编剧组和后期制作组,大家踊跃积极报名,在大三的上学期,合理有效的利用了十一长假的时间,拍摄出了属于我们班自己的宣传视频。在信息楼,逸夫楼,图书馆,宿舍,鸟巢,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大家一起欢笑,一起折飞机,甚至是不顾形象的一起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跳江南style.还有当纸飞机飞到捡不到的地方的时候,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解决问题的场景,将永远记录在1102班的历程里。

大二的时候,我们还去了世界公园。在那里我们感受到了各国的异域风情,更加感受到了自二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在自由女神像之前大家站成一排手里拿着书本和水杯模仿自由女神,在比萨斜塔前大家连成一列一副要推倒斜塔的样子,在大瀑布前大家都摆出一副一往无前的前进动作,事后看照片大家无一不被逗得捧腹大笑。

大三我们还组织一起去了一次别墅。晚上同学们自己做了一份丰富的大餐。自制的可乐烤翅,寿司,炒肉都让大家回味无穷,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厨房传来一声菜来了,一楼打牌的,二楼唱ktv的,三楼围观看电影的,打桌游的,四楼打桌球的,都飞一般的跑到大桌前坐好,像一个小孩一样等着上菜。精心的班委还事先在别墅的各个角落里面藏了各种零食,并且自制了一份“藏宝图“。大家就这么在别墅里度过了开心的一晚。

这些就是自二的家的出游,自二就像一个玩伴,和大家一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足迹,所有的这些将成为自二人心中永远的美好记忆。

这就是自二,我们永远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