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携手扬起青春之帆——经管学院 工商1201

转眼间,大学的第二个春秋已离我们而去。时光偷偷飞逝,不留蛛丝。而我们工商1201的每个成员齐心协力,在疾步追赶时光的轨迹中留下深刻的每一笔。时光继续,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工商1201这个集体又融入了新的活力,四个转专业同学的加入使我们的“家”壮大,29朵青春之花褪去了大一时的青涩和稚幼,绚烂绽放于大二的时光里。

思想建设——灵魂的翅膀

一个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的集体才是一个有灵魂的、栩栩如生的集体。所以,在工商1201班建班伊始,我们就设计了有我班自己文化特色的班徽班旗。我班的班徽名为“饕餮”,其整体形象可看做青铜编钟,也可看作战国古钱币,暗示我班是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一份子,其身上使用的饕餮纹是商周时代青铜器上常用纹饰,意寓“治身治国”,这是我班学子对自己、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而我班的班旗名为“幸运草”,图案上的绿色、蓝色、红色和紫色寓意希望、信心、爱与幸运,整体形象为头戴花帽的笑脸娃娃,寓意着新时代大学生的风貌——积极向上、热情开朗。我们把对自身的期望化成了我班的旗帜,让我们在寻梦的路上恪守集体的精神。

不仅如此,我班还撰写了自己班级的班团建设手册,将我班的各项制度纳入体系,比如说班级指导思想,班级集体自习规定、奖惩措施等都在手册中有详细的说明,在日常的班级运行中,我们严格遵守,并取得初步成效。

而班服、班歌作为班级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也为我班的建设增光添彩,为凝聚我班力量、营造良好氛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共同的爱好与兴趣,也在它们身上体现出来。

学风建设——竞争中成长

工商1201班作为一个优秀班集体,深知学习还是学生最基础、也是最应该做好的工作,所以,我们班29位成员在学习委员的带领下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争取取得最优秀的成绩。

学习委员总是及时和任课老师沟通,向老师反映同学们在学习当中遇到的学习困难和问题,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拷贝学习课件和资料并发到公邮,让同学们参考,巩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班还在课余时间不定期组织集体答疑和学习经验交流会,各科成绩突出的同学主动为其他同学讲解课本重难点、奉献学习方法。这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知识、沟通感情的平台,同学们在这里不仅仅能得到学习成绩的提高、知识的巩固,更能收获到共同奋斗努力的珍贵“革命”情谊,体会到家的关怀和温暖。

大一学年,我班积极成立了每个学科的学习小组,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辅导学习成绩上稍有困难的同学,让优秀的同学在讲解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不会感觉到无助和孤立无援。大二的我们丝毫不敢懈怠,继续秉持大一时努力、向上的态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班在大二学年成绩依然领先于其他行政班级,加权平均分达84.45,专业夺冠。四级通过率仍然保持100%,六级不乏高分,600分以上的不在少数,最高达622分。另外,大二学年我们班收入囊中的各种奖学金更是不计其数: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人民一等奖学金1人、人民二等奖学金2人、人民三等奖学金6人,还有孙富奖助学金5人。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拿到英语竞赛三等奖、物理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二等奖。还有创行中国世界杯、先锋杯、联通杯、科技园杯等各种重量级奖项。另有三名同学在院级刊物《经济潮》发表了文章。

党团建设——党旗引领方向

我们班在党团建设方面比较有特点,主要体现在没有新生党员,也就是说我们班是一个单纯由共青团员组成的班集体,但是这个特点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班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开学初,我班已经成年的同学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加了我院初级党班培训,全部学员获得了结业资格,并且有一名优秀学员。随着党组织的慢慢培养和同学们的悉心学习,至大二学年,我班成功推优入党成为积极分子的同学有15人,达全班人数的50%以上,其中有2名同学已发展为预备党员。同学想要成为党组织优秀一员的热情十分强烈,并且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大家庭。

班级活动——共建幸福之家

经过大一学年的磨合,大家已由原来的陌生、腼腆变得更加熟悉和亲密。大二初,我们经历了一次“大事”——分专业。有同学选择工商,有的则选择了会计。虽然大家不在一起上课,甚至因为上课时间不同而见面较少。但不曾抹去我们已有的感情。此学年有4个外专业的同学加入我们工商1201这个大家庭,虽然之前都不曾相识,但大家相互之间的热情迅速融化了原有的隔阂。当然,为了让新同学尽快熟悉了解班级成员,熟悉专业情况,并为了解决分专业而造成的同学间交流减少的问题,班委小团队集思广益,积极开展班级素拓活动,大家一起做活动,一起吃饭,增进了解,同学们更加珍惜彼此的友谊,极大地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依旧难忘第一次在学校西门小亭子全班同学共聚一堂的情景,25张面庞上都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大家激情洋溢的介绍自己兴趣爱好和家乡特色,天色渐暗依旧兴致勃勃完成素拓活动中布置的小组任务,在活动结束离开时恋恋不舍,很多同学都积极策划下次出游计划,期待着这个集体的下一次活动,在黑暗中,在月光下,我看到了工商1201班这个集体迸发出的巨大能量。我想,我们真正意义上的集体是从那时开始,从那时开始扬帆起航,开始我们的辉煌征程。而大二学年又一次集会小亭子,我们是29个兄弟姐妹共同谱写工商1201的乐章,描绘我们未来的蓝图。

除此以外,我们班的足迹也将继续。初夏,我们一起去奥林匹克公园乘凉,学习班歌;严冬,伙伴们共享盛宴。我班独创的“男生节”已成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日,在特殊的日子里,为我们班每位男生送上女生用心书写的祝福卡片。虽然节日年年有,但每年花样不会重。哪怕是短短的一句话,也凝聚着我们真心的祝福和情谊。女生节亦是如此,女孩子们品尝着男生送来的费列罗的甜蜜,到处欢声笑语。中秋节贴心的班长送来月饼,让远离家乡的我们又一次感受到家的温馨。

一路走来,我们在集体活动中展现自我,收获无尽的快乐和珍贵的友谊,感受集体给我们的温暖和关怀,记得一句话说的很好:“且行且珍惜”。我想,这就是对我们工一一路走来历程的最好概括。

特色活动——不一样的工一,不一样的青春

自建班以来,我班一直秉承“壮哉我大工商1201班”的班级理念,这不仅仅是因为我班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文体活动表现,更是因为我们班独一无二的班级特色和班级文化。

在大二学年,我班由宣传委员牵头,已从人人的语音宣传平台转战微信,继续经营全校独一无二的班级广播站,此广播由我班临时广播员录制,形式采用我班独创统一格式,内容突出班级特色活动、日常通知等,更有同学锐意创新,推荐好书、好歌,宣传效果明显,得到了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

大工一广播站的成立和运营,不仅仅起到了对外宣传我班班风的作用,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可谓一箭多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外,我班还建立了“工一资料册”,是一年的时间里每逢同学过生日时,写下的个人信息及在工一点点滴滴的感悟。记得当时每个同学写这个册子时,仿佛有说不尽的话语,还有的同学为册子插图,本来白白的本子,等从每个同学手中传回来时,竟变得无比的精致。

结语

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我班在大二学年荣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称号,这不仅是对我班两年来班级建设的肯定,更是对每一个成员的认可和鼓舞。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工商1201班这个集体已过两岁生日了,回想我们29个伙伴如亲人般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青春洋溢,一路凯歌笑语,一路自由翱翔,我们收获的是梦想、是友谊,是我们一路相伴的美好回忆。青春如此多娇,引莘莘学子竞折腰。然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