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 集体风采

集体风采

团结向上,锐意进取——自动化学院 测控1302

测控1302班组建于2013年9月,由28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组成,班级的核心精神便是“团结”与“进取”。测二团结,每个人都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测二进取,每个人都朝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努力——测二的梦。是测二让我们的心连接在了一起,也是她教会了我们成长。测二人爱测二,测二人呵护测二,未来的路不好走,测二就是我们的家,让我们一直走下去。

我的梦我的团结梦

每个测二人都有一个团结梦。

测控1302,28人相聚于北科,相亲相爱于测二。初入大学的我们,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个团结友爱的班集体能带给我们家一样的温暖。破冰活动时大家略带羞涩的介绍,是这个大家庭最初的记忆。新生军训收获一起吃苦的幸福,是大学美好生活的开端。日常生活中同学们的嘘寒问暖,总能让人感到无微不至的关爱。大一时国防生李赜浩同学,由于同时承受国防生日常训练和学习的压力,晕倒在课堂上,其他同学迅速反应,将他送至医务室。在了解了他的病情后,辅导员韩宁宁和全班同学去病房看完他,带给他关心和祝福。国防生们担起了关注他饮食和休息情况的重任,女生则根据他低血糖的病情给他送上了各类可口的糖果。他感受到了这个班级的特别,28个人的大家庭,每个人的事都是大家的事,大家互相关心,温暖彼此。

大学生活的开始,许多同学第一次告别家乡,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为了让测二同学更加团结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每逢节日,无论大小,测二的班委都能组织别出心裁的活动,来驱散大家被思亲的伤感。在光棍节和圣诞节,大家能收到棒棒糖和苹果。在端午一类的传统节日,大家聚于操场,吃粽子述理想,其乐融融。每个人在生日的时候都能收到一份班上其他同学亲手制作的独特礼物,有时是写满祝福的明信片,有时是大家的折纸作品。在欢声笑语中,每个测二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团结的班集体所带给大家浓浓的情意。班级活动总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测二人众人拾柴,让最初的团结梦成为现实。大一一年我们班在新生篮球赛揽奖夺冠,元旦晚会一起笑一起迎新年。玉渊潭泛舟赏樱,感悟艺术梦想人生。上庄水库自己下厨,体验家人温暖,思一粥一饭不易。满满的回忆,带着欢笑,又紧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测二人爱测二,爱这个活动丰富又充满温暖的家庭。测二人爱测二人,我们团结、友善、民主、自由,我们心系集体荣誉,在宿舍评比中测控1302共有4个文明宿舍,3位优秀宿舍长。我们认真对待每次活动,得到阵阵欢呼,而每次活动又展示着我们强大的凝聚力,获得热烈反响。这就是我们的梦,已经实现的团结梦。

我的梦我的国防梦

每个测二人都有一个国防梦。

我们班有七个身份特殊的人,因为热血,他们选择了戎装,从文习武,他们便是中国国防生。国防生与普通同学的作息时间不同,并且每周有三至四次的日常训练,然而种种的差异并没有使他们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产生隔阂,他们用军人严谨的态度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时刻引导着我们班向朝气蓬勃、志向远大的发展方向。

测控1302的国防生坚信“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所以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同时,学习成绩也数一数二。做到成绩优异,体能优秀,内务整洁的测二国防生是全班人的骄傲。其中张显炀同学成绩名列前茅,在多学科竞赛中获校级奖项,在大一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李远冬、吴佳彬、李赜浩同学获人民二等奖学金和砺剑二等奖学金。张瑜同学在体能方面表现优秀,在新生运动会中获男子100米第四名、校运动会中获第三名,多次在国防生体能考核中排名第一。

正是有七个这样优秀的国防生,测二同学在求学路上胸怀国家,心系国防。在国防生的带领下,我们班的同学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正如其中一位说的好:“尘沙出塞,义武奋扬,我辈当使国更强。”这是所有测二人共同的国防梦。

我的梦我的学习梦

每个测二人都有一个学习梦。

刚来到大学,大家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自由和空间都比高中多了许多,这就让许多同学懈怠了下来,有的在寝室里面玩游戏,就在这时,班委和学霸们都行动了起来,因为他们知道,学习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班级的大事,我们班级增加了周末和考试之前的自习,同一个寝室里的同学都互相监督,互相鼓励,慢慢的,越来越多的同学走出了寝室上自习,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记得那还是在期中考试前的两周,面对着大学以来的第一次考试,我们测控1302班的同学们都是紧张不安,有的甚至有放弃的迹象,晚上不来上自习,再这样严峻的形势下,我们班委和小班主任一起讨论,于是,由“小班”主持,召开了测二的第一次考前动员会,在班会上,小班主任侃侃而谈,将自己学习的经历讲给大家听,让大家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不再那么紧张与陌生。同时,也制定了严格的考前考勤制度,让大家在紧迫的同时感到了一次希望与乐观,大家众志成城,每天都去上晚自习并执行签到。在晚自习上,学霸们将之前整理的复习题与大家分享,并回答着同学们的问题,整个自习室里学习的氛围浓烈。这也让我看到不仅仅是学习的热情,更是作为一个班级的同学对于这个班级的付出,这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大家都想让测控1302变得更好,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考前印发试卷及资料,进行考前动员,考前组织集体自习,学霸答题,成立学习小组,实现一对一帮助学习,考后及时进行总结分析,种种方法我们都尝试并坚持了下来,也正是源于这种坚持,让我们测二始终处于一种浓厚的学习气氛当中。

从大一上学期就开始的紧张的学习气氛与轻松的班级氛围成了我们班级的核心文化,大家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们测二大一学年加权平均分80.5分,位于第一名,优秀率21.4,不及格8门次,加权成绩2人年级前三,5人加权成绩年级前十。18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4人参加科技竞赛获三等奖,大一学年16人获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人民二等奖学金1人,人民三等奖学金11人,砺剑二等奖学金3人,“民考汉”三等奖学金1人。

这些荣誉并没有让我们骄傲,未来的三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创造测二更大的辉煌。

我的梦我的进取梦

每个测二人都有一个进取梦。

从一入学开始我们班的同学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一次的推优都有同学们积极的身影,在大一学年中,测二同学28人中有2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有13人推优成功,思想积极向上。

测控1302的团日活动也是缤纷多彩的,在“绎北科情,逐中国梦”团日活动中,我们班同学不拘泥于开班会的形式,在团日活动的形式上畅所欲言,最终,我们团支部决定开展“爬长城,逐梦想”的活动。

一早上天还没亮,我们班的同学就出发了,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之后,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长城,还记得那句古话“不到长城非好汉”。真正看到长城的雄伟壮丽之后,我们更加被中国人民的勇敢与智慧所折服了,爬到了一半的时候,我们班开始真正的团日活动,抒发的是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中国动荡不安,外敌侵略,内战不息,正是中国最危急的时刻,共产党解救了中国,不仅帮助中国打败了外敌,平息了内乱,建立了新中国,更是帮助中国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今天的我们生活条件,学习条件是优越的,但仍然可以看到,中国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是为了中华之腾飞而读书,测控二班,为了这个梦想,从来没有停步。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当走到了长城脚下的时候,测二同学拿出了早已经准备好的纸和笔,写下了自己的中国梦,这些梦有大有小,最终组成了测二的梦,许许多多的梦汇聚起来,就是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将自己的中国梦留在了长城脚下,这次活动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友谊、梦想、歌声,种种都留在了长城脚下,也留在了我们心里。

测控1302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四师同堂”“艺术、梦想、人生”“雷锋日”等活动均有测二同学积极的身影,测二同学就像一只只展翅的雏鹰,践行着自己的核心价值观。

我的梦我的测二梦

测二不是24个人,也不是28个人,测二是属于每一个同学和班主任,辅导员,和所有的老师们的。拼搏的一年已经过去,温馨的一年已经过去,迎接我们的是新一年的挑战。我们测二人已经准备好了,纵使未来的路风雨交加,泥泞满地,我们也不会退缩,因为我们的心中装着一个测二梦,那是温暖,那是力量,那是拼搏的精神,是我们永不退步的信念,我们永远是测二的一份子,我们,爱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