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个人总结材料

申富蕙,男,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冶金0906班学生。曾担任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求是学会会长、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

学好专业:大三学习的主旋律

大二时,看着学长学姐们毕业远去的背影,我突然发现,大家从相同的起点到四年后不同的归宿,完全是由自己的努力决定的。我也因此深深地明白,大三这一学年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刚进入大三我就告诉自己,这一学年我一定要努力奋斗!

大三这一学年,自己真正地静下心来,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告别了学生会的工作后,在这一学年里,学习真正成为我的主旋律,成为了我生活的中心。回顾整个大三学年,我的学习基本上围绕着两个方面进行:专业课和英语。

进入大三之后,学院根据冶金工程(尤其是钢铁冶金)的整个工艺流程,为我们安排了各种各样的专业课程。通过大二暑假的认识实习,我对于冶金工程有了新的体会与认识,而实习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于是,进入大三我就告诫自己,必须认真对待专业课,踏踏实实地学好,认认真真地学会。虽然专业课学习起来比较枯燥乏味,但是我凭借顽强的毅力,严格要求自己,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来钻研专业知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每天认认真真地上自习,仔仔细细地学习书本知识,也花了不少时间查阅参考资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断地努力,自己终于在大三学年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但是,我知道自己做的还不够,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仍需不断努力。

通过大三学年专业课的学习,我的学习态度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专业课的学习仅仅依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工科类这种与应用紧密联系的专业。大三暑假去日钢参加生产实习的一个月,给了我“学以致用”这四个字更深的理解。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在进入生产一线后远远不够,而且我发现平常所学很难与现场实际结合起来,让我明白了自己的缺点:理解不够深入,做不到融会贯通。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将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作为自己的学习准则。

天道酬勤:英语“菜鸟”的华丽转身

自己刚进大学时自我感觉英语还可以,但是与同学们相比确实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发现英语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于是我决心在大三学年将自己的英语提升一个新的高度。由于自己本来的英语水平比较低,所以要想取得进步,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整整一学年,我的书包里一直都放着单词书,随时随地地背一点单词,平常也不断利用闲暇时间练习听力。尤其在准备托福考试的那段时间,每天自己第一个起床,等到晚上大家都休息了,自己还在写英语作文。又苦又累的英语学习确实很枯燥,让我有时真的想放弃。而且即使坚持到最后会不会毫无效果,或者收效甚微?但我不断地告诫自己绝不能放弃,因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付出总会有回报,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托福第一次就考了94分这个令我很满意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英语实力确实提高了不少,并且在后来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如今回顾那段时间的辛劳,我的心里充满了收获的喜悦。

通过那段时间的英语学习,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既然选择的路就要坚持。当然,天道酬勤之外,做事情一定要有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提前有计划,并认认真真地执行,才能真正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有进步。当然,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能力,劳逸结合,才能有更多的收获。今后的路还有很长,我将依然不懈努力,全力以赴!

学委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大三学年我没有继续在学生会工作,而是继续担任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再次担任学习委员的这一年,我明白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一方面,自己要不断努力,把自己的成绩搞好,给同学们树立榜样。另一方面还得积极帮助同学,提升整个集体的水平,而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做到这些!这一年我们班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促进大家的学习,例如成立学习互帮互助小组等。在期末复习的时候,我经常与同学们一起上自习,讨论解决诸多问题。与此同时,我还积极组织成绩相对较好的同学为大家整理总结复习资料。学委的工作让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于去年,自信了一些,懂的更多了,而且与人交往的能力提高了不少,显得更加成熟。参加这些活动真的让我学会了一些书本中没有的知识,并且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拓宽了交际范围,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另外,我这一学年还认真地对待学习,并取得了相对较优异的成绩。虽然在大三学年的工作上没有太多的事务,但对于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尽职尽责地做好,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对自己的表现,我并不非常满意,但我很庆幸自己一直在努力,从来没有浪费宝贵的时间!

我的生活:简单却并不单调

在勤奋学习的同时,我也尽量地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毕竟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坚持锻炼身体,晚上经常去跑跑步,打打篮球,不管怎样,身体毕竟是革命的本钱!同时,作为半个文学迷,闲暇时也读了许多文学作品,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己的素养,更重要的是放松了自己的心情。总体而言,大三学年虽然学习紧张,相比以前出去玩的时间确实少了许多,但是我的生活却并不单调,展现的是另外一种丰富与多彩。

大三学年已经结束,几个月后,自己本科即将毕业。看看现在的自己与大一时相比,经过三年多的锻炼,的确有了一些变化:少了一些迷茫,多了一些自己的规划想法;少了一些幼稚,多了一些成熟稳重;少了一些轻狂,多了一些谦虚沉稳;少了一些犹豫,多了一些坚定执着……我感到充实与快乐,因为自己无悔于付出,因成功而幸福!

新学期我们班有许多同学要准备考研,班委换届时大家同意我担任新班长,我深深地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而在新的学年里我会付出更大的努力,团结带领我们班的全体同学,把我们班级建设地更好。当然我仍旧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够好,但我一定会努力,塑造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我一直在不断地思考自己的人生,不断总结过去,不断改变自己,不断进步。我很庆幸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很高兴因为思考而让自己活得更加明白,同时我也很清楚自己要做得还有很多很多,我会继续前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坚持自己的路线,一步一步地走好!在学习上力争上游,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生活上团结同学,勤俭节约!希望我在毕业的时候,在回顾我的大学生活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光阴而懊悔!因为我把自己全部的时间都投入了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那就是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坚信当自己走出大学时,一定能满怀信心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