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材料张成路09


张成路,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0914班学生,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及材料青协项目部部长。在校期间成绩突出,曾带队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并与馆方协力打造古装剧《天地同和》,最终被评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精英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力拔头筹,始于谦卑勤恳

闲来或多或少有窥视过这条时间轴,可直到现在也说不清楚,自己这样应该算个什么水平。只觉得步子迈得更大、更快,与之俱来也淡了些谨小慎微。我甚至怀疑,习惯了安逸恬淡的生活方式,一旦把自己丢到人堆里,又有什么理由被别人挑捡出来。

还记得小时候天天吵着要进清华北大、哈佛牛津这类地方念书,但十几年后的某天猛然发觉,身边竟突增了那么些令人望而生畏的身影。从此不知多少人懒得再开这种“玩笑”,开始学着权衡规划,转而去摘那些长在手边的甜葡萄。

自信缺失固然不好,但诚惶诚恐绝算不得坏事。正因为迷茫才不敢放纵,不敢将先前严谨认真的态度与戒骄戒躁的心态彻底丢弃,而我也很庆幸自己做到了这点。毕竟要在这群英荟萃的校园中问鼎折桂,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别扬言去做什么常胜将军。我始终坚信,奠定好紧张充实的主基调,跟这些战友一起空手而来,满载而归,大学四年也就几近圆满了。

谈到具体的操作,还得从无名小卒那会儿讲起。印象中军训结束不多久正赶上08级学长学姐做国奖答辩,说起来那次触动真的挺大的,除了大放星星眼之外,当时便立志有朝一日企及他们达到的高度。而后就在不知多少个寒风萧瑟的清早提包占座,或是在灯光清冷的夜下默默啃书。“如果赶不上别人聪明,那就比他更勤奋。”事实上,在缺少老师家长监管的崇尚自主的大学校园中,脚踏实地的努力显得愈发重要,不一定智力超群,仅仅是一份不服输的意志与日日的勤奋恳切,足矣。

大学期间成绩始终保持年级第一,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玩转考试,却竞赛不通,或许比起天资,还是勤奋跟荣誉更搭调些。再看先前的努力,说是无畏地勇往直前也好,或是无知地横冲直撞也罢,但最重要的是,我贯彻着自己的信念。而取得的种种也足以证明,这些付出是有价值的。

即便这样,生活中依旧躲不开徘徊在“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边缘,无论是考试失利与奖金荣誉擦肩而过,抑或被生活琐事催得急火攻心、焦头烂额,任谁都有抹眼泪的时候。但人贵自省,找到不足然后稍加改正,时间久了自然知道该何去何从。正因为经历了这几年的磨砺与考验,才渐渐退去了初到时的无知与迷茫,成长不也就是这样的轨迹么?

 

字里行间,不止黑白两色

思想的深度从不局限于书本的厚度,为此,大二下我曾带队申报了学院SRTP项目,师从于张跃教授,以制备纳米氧化锌压电计数器为课题,期间主要跟随师姐练习CVD法制备纳米ZnO薄膜及开展后续压电性能的测试。虽然很遗憾项目最终因不熟悉A/D转换系统的设计而被迫匆匆结题,并未取得突出成果,但无论制备方法的改进,还是检测设备的使用,我都从中得到许多锻炼。

鉴于先前选题粗放的缺点,今年我再一次申报了以高导热金刚石/Al复合材料界面设计与近净形成形研究为课题的项目,以建立高含量金刚石颗粒-铝复合材料零件的粉末注射成形-熔浸制备技术为目标,通过研究金刚石-铝间的界面行为和表面改性原理,揭示复合材料中界面结构对界面热阻的影响规律及机理,探索改善金刚石-铝间润湿性、增强界面结合力以及减少界面热阻的有效途径。现在实验正按部就班平稳开展,我们也在金刚石与Cu复合的机理上做了许多革新,希望今年的项目可以更为出色地完成。

可纵然学业是大计,生活也不会禁锢于漫漫书海,总会因社团琐事疲于奔命,也曾为志愿活动挥汗如雨,还少不了替社会实践捶胸顿足。

我曾担任班级团支书,并留任材料青协项目部部长,主要负责我院学生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志愿讲解活动。来自班级和社团事务的压力一再迫使我甩掉了新人的稚嫩和拘谨,处理社团工作和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此外,即便志愿服务的工时早已修满,但我还是坚持周末带队组织志愿讲解,无论是相关背景的延伸,还是中英讲稿的修订,我都尝试加入更多自然与个性,以求给游客留下更为生动清晰的印象,而不仅仅是结巴呆板的陈述。

为帮助加强博物馆宣传,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利用闲暇接触这些史馆,大一暑假我继续在这里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其间,我们不仅踏实地完成了各项既定的调研任务,将志愿讲解进一步推向完善,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讲解比赛等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打破原有模式的禁锢,成功将话剧表演这种新元素引入其中。

古装剧《天地同和》的创意由全队和大钟寺共同打造,而且早在实践开始前数月便已初具雏形。剧中所有角色均由我们队员义务出演,几个月的紧张排练,不仅由专业导演执教,还有舞蹈老师亲自把关,剧组全体成员都力求将这部话剧表现得尽善尽美。

而我们的付出也终有回报,馆方甚至为我们争取到国家大剧院首演杀青的宝贵机会,演出进展非常顺利,队员们的表演也愈发成熟。而后全队便在大钟寺馆内组织了数场公演,并协助设计制作相关海报传单,博得了游客的极大好评。实践最后一天,我们还开办了一场规模更大的汇报演出,不仅邀请到北京市文物局和我校的领导莅临观赏,还受到北京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该话剧现已评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精品,而刻录完全的整部话剧,也将成为我校与大钟寺的共同财富,永久保存下来。

 

暂别此地,踏上新的征程

优秀的学习成绩是我以往取得成就的坚实基础,而三年加权专业第一也为我争得了保研清华的机会。可是在初入大学时,我的志向却是自己申请国外名校,为此大二还报名参加了GRE考试,但后来由于自己些许的畏难情绪以及生活琐事的困扰,我渐渐放弃了申请留学的念头,专注学业并着手准备清华保研的事情。

我筹备的时间很早,大三寒假时便向多名保送去清华的学长学姐打探消息,并一步步订立了自己读博的目标,以及今后打算从事的方向。即便我自认为一切都已准备充足,但还是事与愿违,下学期开学不多久,最先联系的杨志刚老师便因招生名额不足将我婉拒。

虽然有一点失落,但我马上开始联系方向相近的刘伟老师,通过数封邮件往来以及当面交流,刘老师初步接纳了我,而后一学期我便开始定期参加实验组的组会,这不仅加深了老师对我的了解,也让我对学长学姐各自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认识。现在清华复试已经结束,而我也顺利拿到了接收函。回头再看身边计划出国的同学,还会对当年的放弃感到些许惋惜,但我并不后悔,因为但凡努力,无论身在何处都将得到圣光的庇佑。我很期待在另一片天空翱翔的日子,而我也深信,这仅仅是梦想的开始,远非结束。

即将告别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些期待,也有些伤感。虽然在材苑待得时间不长,但铮铮钢魂定会永远留存心间。四年的历练教会我很多,在我看来,大学所培养的人才需要有优秀的成绩作为保障,可是这里不同于高中,不再有老师的全程管教。大学有着憧憬的自由,但这权利绝不可滥用,且不说你享受怎样的安逸生活,但千万别忘记预留下足够的思考时间。你不一定有过人的头脑,也不一定像学霸般燃烧生命,只要能在这条充满艰辛的道路上坚韧不停步,就定能实现最为华丽的超越。

 

走到“现在”这个结点,故事也该告一段落了,或许比起其他人的阅历,我的生活显得苍白单调很多,但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对我来说,开心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便是最大的幸福。大学仅仅是一种经历,不奢求有多少光环闪耀,只想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做个快乐的小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