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的大学 我的奋斗

秦思远,男,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1008班学生。担任材料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文艺部部长,材料1008班团支书等职。大学期间曾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毕业生调查,以及走入社区,进行低碳环保的宣传,并和本班同学一起为班级取得了“优秀班集体称号”。曾获北京科技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特等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街舞大赛团体赛第二名、北京科技大学年级杯篮球赛第三名、“青年力量”学生干部培训班中的优秀学员等多项奖项。

 

初识 学院路30号

也许两年前,我还在张牙舞爪的憧憬着各式各样的未来。然后人生的道路准确的通向了一个地方——学院路30号。踏过别具一格的银杏路时,就深深地被这浪漫优雅的氛围所感染,迷恋上了这满井村。

在坐落于学院路上的北京科技大学,我已经学习和生活两年了。这是在我们的政治与文化的心脏的首都北京的两年,是在人杰地灵的我所热爱的学府的两年,是在学院路众多大学中那个积极向上的北京科技大学的两年。对我来说,这是离家的两年,积淀的两年,成长的两年。现在回想,刚进学校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时的我任带着高中生的青涩,踏进校门之时还有着父母的陪伴,对这即将到来的生活即迷茫又充满着向往。春去秋来,伴着北京的风,两年呼啸而过。

 

学习:大学之大,在于大师

在贝壳学习了几天后,即被这首大学的气质所感染,在“学风严谨、崇尚实践”校训的指导下,本人一直都秉承着对知识的最真切渴望的感情,积极汲取各类理论知识。并在课下与同学对于课堂所学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加强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与把握。在同学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做到了对所学内容的融会贯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四学期的加权成绩有三学期名列年级前十名。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目前的首要任务。非常荣幸的是我在这两年中都取得了还算差强人意的成绩,而且还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这对我是莫大的荣誉与鼓励。反观这四学期的成绩,虽然都还算优异,但在第二学期有略微的下滑。第一学期还能保持住高中的韧性,而第二学期加入了社团与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其的工作确实耗费了一些的时间,以至于自己不只是学习的时间压缩而且是身体和心理都产生了疲惫感。所谓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在大二的时候学期吸取了上学期的教训,总结了上学期的经验,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加快做事效率,取得了更好的成绩。整个大二学年,我的成绩都能保持在年级前十名。

当然学习不只是指学习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作为一名工科生,保持一定的人文素养更为重要。在学习的闲暇之余,我还涉猎了许多文字,内容囊括文学、历史、地里、哲学、社会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等多方面内容。在基本保证半个月一本书的节奏下,再加上对书中内容深入浅出的思考,使我受益匪浅。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我是本着一种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渊博的人的心态在学习、阅读。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负责。现在所学习所积淀的,都是在为自己的将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积淀。生命也是“前后照应”,也在遵循一种守恒。中国有句古话,叫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总之作为学生就要像毛爷爷说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

 

学生工作:在集体中认识自己的价值

当然学习只是我的丰富多彩大学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学习,历练自己的多方面能力也是必要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非常荣幸的在班委里任团支书一职。作为班级的一员,去承担班级的事物便是一份应尽的责任,作为班委,就更应该去更多的担当。说实话,团支书的工作范围戒定下来还是很大的,而且在很多时候同学不一能了解你的良苦用心,甚至被误解,但仍要的做好分内的事情。我认为,我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我的亲人,而我们班理念也一直是“我们是一家人”。我想为自己的在学校的最亲近的人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当然我也要不断的提高自己,做好带头作用。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一直都认为,既然我是责任重大的团支书,那么我就要对这个班级尽心负责。所以班里能用到我的,我都会以班级事务为重。当然,班委之间要互相沟通协助。毕竟一己之力微薄,而一个优秀的团支书应该总是能在是可以调动集体的力量的。这也让我非常感谢各班委以及各位同学对我工作的支持。去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班荣获“优秀班集体”这一称号,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与肯定。

除了班级的学生工作,我还在材料学院学生会文艺部任职,两年时间,从部员到部长,历经了文艺部以及学生会林林总总各种工作。学生会是另一个可以让我当作家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为共同的目标所奋斗。在还是部员的时候,我主要参与的是各种活动的演出以及完成自己既定的任务,在此期间出演过材料学院运动会的开场舞,并代表学院才加了健美操比赛,荣获第二名的佳绩。在职部长对于自己的协调领导能力是一种历练,而上学期由我们文艺部筹备策划地毕业生晚会的圆满成功,在我学生工作的历程上抹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担任学生工作的期间,一方面使我的生活更加紧凑,生活更加饱满有张力,在微压下办事更有效率;另一方面它还历练了我的责任心,使我懂得为集体奉献的精神。而当我热爱的集体获得成功时,我心里也是满满的自足,因为自己的努力终有回报。

 

文体活动:生如夏花之绚烂

各项特长是让生活饱满的很好方式。

作为国家田径二级运动员的我,很是迷恋在跑道上风驰电掣的感觉。跑步是项融入了我生命的运动,因为他给了我最令人怀念的独自一人在黄昏的操场留下汗水的那年高三,也让我得到了“跑道”这个一生的挚友。这项运动教会我了什么叫做坚持,使我不断触及潜力的极限,也曾给我机会以代表北科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

篮球则是另一项我十分热爱的体育运动,学习团队合作、释放压力让我深深迷恋它。两年来,我代表材料学院参加学校的年级杯的比赛,因为“无兄弟,不篮球”的信念,享受快乐,结识朋友。

舞蹈,这是我从初三开始接触的一种表达音乐。进入大学后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现代舞团,两年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校内外演出几十场,陶冶情操,并加深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另外,我会用吉他去描述音乐。抚弹一项乐器的好处远不只陶冶情操那么简单,因为它在我最烦躁、最孤单、最空虚的时候,作为我最忠实的伴侣,得到最完美的感情释放。

 

思想的进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在课余时间,我还能关注时事,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去年,我光荣地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党组织和同学对于我的肯定。当然,在自豪的同时,我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前进,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年轻人。我会谨记一句话:入党不是为了个人目的,而是多了一份社会责任。

 

总结:奋斗仍在继续

 

综观来看,这两年来最重要的不是我的各方面成绩有多优秀,而是我知道了怎样去打理自己的生活。大学是我向独立生活迈出的第一步。小到按时吃饭,荤素搭配,水果不能落,保证按时睡觉,合理安排时间;大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这些都需要我树立目标与理想,懂得奋斗,做一个有思想的年轻人。终究,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做好所有事情的基础,有条不紊的生活是做任何事情游刃有余的基础。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参加学生会,锻炼了我的办事与组织能力,使我更加的干练;参加各类的社团,拓展了自己的兴趣,培养爱好,陶冶情操;听各种的讲座,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开拓自己的眼界,开拓知识面,对未来有个更好的认识;多种多样的选修课,可以丰富知识,强化专业知识;各类的竞赛,锻炼我们的竞争意思,强化我们的能力;丰富的课余活动,培养我们的团队意识,让我们懂得配合。

大学,可谓卧虎藏龙,每一方面都有更优秀的人,给我们一个个强劲的竞争对手。所谓对手会让你强大,他们始终在提醒着你要不断努力,想更好进发。同时,和这些人成为朋友也会给自己莫大的帮助,交流想法与经验是我珍视的财富。

大学是每个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决定着以后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贡献。这里是距社会最近的地方,是要求我们做好准备去闯荡整个世界的地方。大学里,我们要完成个人的蜕变,用自己的勇气去体验生命的张力,用自己尚显稚嫩的肩膀真正去承担自己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这之中,很辛苦,但是,这不就是我的大学,我的奋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