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享受生命

刘靓晨,女,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101班学生。曾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部长,2010级年级长,机本102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曾获国家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沃克奖学金等奖项;曾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

卷首语

 

如果说大学是一场短跑,可以一鼓作气,冲向终点,那么生命则是一场长久的竞赛,不能一蹴而就。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我们不应碌碌无为,虚度青春;也不应战战兢兢,活的艰辛。我们应该,享受生命。Enjoy life!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北科度过了两年的金色时光。同样是在不知不觉之间,我竟然已经如此的习惯、适应、融入,并爱上了这个地方。现在的我,已经没有当时来到这里时的棱角,不是被社会所摒弃,而是真正学会了成长。两年前,于我而言,北科,是我决心在此奋斗四年的地方。而两年后的今天,北科,是我享受生命、享受成长的开始。

或许,同最初的我一样,很多人觉得“享受”这个词含有贬义的意味,代表着堕落、消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阅历的丰富,我逐渐发现,只有当你学会了享受生命,懂得了享受人生、享受成长的意义,你才懂得了生活。或许太过绝对,但却是我此时此刻最真实的感受。

两年的磨砺,让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不再像从前一样,执着地追求优秀,而是了解到了生命的意义,期待拥有一个不完美的完美人生。

 

生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书囊无底,学海无边

 

学习是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我深知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深知什么事情值得一个学生投入他绝大部分精力,支出他最宝贵的时间。不错,正是学习,是永无止境,不知疲倦的学习。只有当你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你才会真正为此付出努力,才会真的觉得不知疲倦。

在学习上,我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同时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懂就问。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在2011-2012学年的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总加权95.85。并在大二第一学期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取得了比较优秀的成绩。

新生一等奖学金、沃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这些荣誉是对自己的鼓励与肯定,更是我对自己未来的鞭策与激励。我相信,当你把学习作为一种享受的时候,学习本身也会向你展现她最美好的微笑。

 

生命,是一个奋斗的过程。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人生是一场短跑还是长跑?我不知道,还在跑。但我坚信,大学,绝对是一场短跑。当领先变成了一种习惯,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有过跑步经验的人都知道,领跑的位置是最辛苦的,不单单是体力上,更多的是心理上,但坚持下去最后的收获也是最甜美的。因此,努力做一个领跑者,我无悔。

这是我曾经讲过的话,至今,我依旧这样认为。因为,生命的价值在于奋斗,生命的意义也在于奋斗。享受奋斗,享受人生。

 

奋斗的人生,从辛勤工作开始

 

在这课业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年里,我担任了机械学院10级年级长、机本102党支部宣传委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求是分会部长、工业101班副班长的职务,同时完成了10级暑期社会实践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主持人队负责人的相关工作。

的确,众多的工作给自己本就忙碌的生活增添了更多了辛苦,但对我而言,这是锻炼,是奋斗,是我青春无悔的开始。

犹记得那段同求是、学生会一同走过的日子,那段美好的让人难以割舍的经历。还记得刚加入学生会时,有位主席亲切的和我们讲,“学生会是个大家庭”,而学生会中两年的奋斗,让我对这一点感触颇深。每一次的大型活动,都是学生会全体成员共同奋斗、共同努力的成果。主持人大赛、演讲大赛、“看我七十二辩”校园辩论赛、“走好大学第一步”宣讲课、机翔知识竞赛、宿舍文化节……诸如此类。从部员到部长的身份转变,让我们更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我们所需要完成的,不仅是成功的举办好活动本身,更是为学生会培养接班人。面对部员,面对这些新加入的年轻力量,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在肩,也看到了学生会未来的希望。我也永远都会记得,那些同求是、同学生会一同奋斗的日子!

 

奋斗的人生,从充实自己开始

 

当代社会,需要具备专业素养的人才,更需要具备专业素养但同时也具备综合实力的复合型人才。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也为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我在大二这一年里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计算机二级C++证书、计算机三级数据库证书,并考取了驾照。

在课程学习之余,我报名参加了学院路共同体交际舞选修课程的学习。我认为,舞蹈是展现一个人个人魅力的时刻、也是让人身心放松的时刻。在竞争尤为激烈的当代社会,我们需要其他途径来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让他人认识自己的同时,获得心灵的享受。

说到奋斗,数学建模的经历真的是辛酸又幸福的过程。从毫无了解到逐渐摸索出门路,我们团队的每位成员为此都付出了自己最大的热情,看论文,学软件,找模型,编程序,读文献……犹记得当初电话会议的日子,三个远在异地的伙伴,抱着同样的热情、同样的理想,在网络上为模型的建立争辩的如火如荼。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清楚比赛的结果如何,但对于一切的付出,我们都无怨无悔。因为这个过程所给与我们的收获和成长,已经足够。

 

生命,是一个奉献的过程。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生营员走进北京高校,参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交流和实践活动,聆听大师教诲、感受科技魅力、交流科研心得、体验高校生活。在此项活动中,我十分荣幸地担任了科学营科技辅导员的工作。

为期七天的科学营辅导员生活,让我首次感受到了作为辅导员的责任与压力。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对学员们的安全负责,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踏上回家的旅程。辅导员的经历,也是第一次让我如此清晰的认识到,我们不再是孩子了,我们是肩负着别人期待的成人。早起,晚归,日晒,雨淋。在每天的活动之前,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布置,只为呈现给他们我们所能给的最好的。活动之后,营员休息了,我们却还在挑灯夜战,商讨白天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当然,付出终有回报。百年讲堂,博雅塔下,我们一同领略大师风范;实验室,科技馆,我们共同感受科学魅力。七天的科学营生活,不是结束。是营员的开始,更是我们的开始。我们真正开始懂得什么是奉献,是为他人设身处地的着想,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定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

七天同营员一起的北科生活,让我们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享受到了奉献他人、服务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与充实。一周北科行,一生北科情。

 

生命,是一个旅行的过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我是一个不喜欢宅在家里,偏好到各种不同的地方去旅行的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背着双肩背,走遍中国的每一片土地,在有着不同文化、不同景色的地方,感受不同的美好,享受心灵的震撼。

我相信,书本上带来的远不如亲身经历,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带给我们的收获。所以,一到假期,我就会和家人一起,去享受祖国山水带给自己的安逸与宁静。

 

这两年以来在北科的生活,让我真的成长了不少。少了一份稚嫩天真,多了一份成熟稳重。这一切离不开贝壳的兄弟姐妹们,也离不开辅导员和老师们的关心,感谢你们让我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和朋友般的信赖。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把握今天,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争取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

曾经的,已成为了青春的记忆;未来的,将翻开崭新的另一页。相比一年之前,更多的,我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生命是一个漫长而又短暂的过程,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尽力拓宽生命的广度。人生难以十全十美,但就是这种有缺憾的美,才让我们感受到:这就是人生。我始终相信,享受生命,活出自己,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