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遨游在无垠的天空

王博立,男,自动化学院0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自动化学院智能09班班长、自本09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奖学金、优秀学习干部、优秀三好学生、自动化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机器人校内赛区季军、校计算机博弈锦标赛三等奖、校第二届多米诺骨牌大赛第一名、“月光宝盒杯”校首届营销大赛优秀团队奖,论文《台资东来助力“海西”发展》入选校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的第三十期《经济潮》杂志,作为队长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级银奖团队。目前已获得保研资格,被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录取。

 

古人云,光阴似箭,日月如棱。一转眼,我已经从身穿校服的单纯的高中生,变成了一个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日趋成熟、能独当一面的大四学生。在北科大这片土地上,我每天都以充沛的精力、十足的干劲享受着丰富多彩、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我的理想不是梦

 

或许受知识家庭的熏陶,我从小对电脑和机器人就情有独钟,小学开始就多次参加电脑编程竞赛并获得了不少荣誉。年幼的我暗自定下一个远大的理想——今后要成为机器人方面的专家!为了让我的理想得于实现,我积极学习、努力拼搏,2009年9月,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在大学这片增长才干的天地里,我奋力求索,积极工作,努力进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凭着自己的能力和满腔的热忱当选班长,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学习成绩名列学院前茅。

 

认准航线、大胆启航(思想篇)

 

我是以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光荣身份进入大学的,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自身的修养和思想品德,注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生活中,我深深地体会到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做人的基本要求,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又是道德修养的具体表现。古人言“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方面我一直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同学中间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我注重从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身上学习道德修养,尊敬老师,与同学和睦相处,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奋力飞翔、永不止息(学习篇)

 

大学门槛的严进宽出,以及相对宽松的课程设置和繁多的社团活动,让一些刚刚从高考束缚中解脱出来的同学对大学的学习产生了一种“镀金”的错觉。有的同学忙碌于各种社团活动,有的同学则放松了自己,沉溺于游玩和网络之中,因此忽视了学习。为了能很好地完成大学的学业,不浪费时间、不顾此失彼,避免放松自己,我预先制定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根据计划,科学安排时间,同时又做好每周具体的学习安排和工作活动日程,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同时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遵守日程安排,确保计划的完成,做到学习、工作、活动三不误,既不浪费时间,也不顾此失彼、凌乱无章。

大学所接触的课程与中学阶段天差地别,老师拓展思维的教学与中学填鸭式的灌输也截然不同,而且大三、大四所接触的课程与大一、大二的课程也有较大差异,知识量大,不同课程间的关联性强。因此,仅仅靠上课认真注意听讲是难以真正掌握好知识的。为了学好各门知识,我除了认真上好每节课,做好课堂笔记外,还充分安排时间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对于棘手的课程,我不断地进行练习,与同学共同探讨,研究不同的解题方法,直到把题目彻底弄懂。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我常常借助动手实验或计算机仿真实验,反复钻研,直到把难题攻下。我注重从学习中不断总结学习技巧,并经常与同学们交流各种学习方法,取长补短。我一直保持着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以求知为乐趣,视学习为享受。

除了学好本专业的课程,我还选择了法学作为第二学位,从大二开始,利用平时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到文法学院学习相关课程,掌握了许多法律专业知识。同时,我坚持课外阅读,每天安排一定时间,阅读大量社会学、哲学、历史、经济、语言等方面的课外书籍,不断丰富知识层面。

除了知识的学习,我还注重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2010年暑假,我组织带领信息学院二十多位同学以“聚焦海西发展”为课题到福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两小组先后到泉州、石狮、晋江、厦门等地,深入政府部门、博物馆、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我执笔撰写了一万多字的调研论文,圆满完成了调研课题,最终获评校级银奖团队。

 

携手前进、与你同行(工作篇)

 

大学松散型的管理,给班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班级人员虽然不多,但工作要做好做细却很不容易。大到组织班级参加院校活动、班级联谊、主题班会,小到每学期开学初的注册工作、接种疫苗、订购车票等各项事务,都得通知落实到每位同学。在这些班级工作中,我体会到,正确处理好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树立服务意识、合理安排时间是做好班级工作的关键。为了能把班级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我带领班委们,针对同学不同的兴趣爱好,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树立了和谐的班级风气。在所有这些活动中,我始终强调班委间的沟通和联系,凡事集思广益,征集班委们的意见,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在每次活动的策划和实施过程中,班委间形成的合力,班级同学的团结和热情,无不令我感动不已,我将这些都视为班长工作所换来的一种犒赏,铭记在心。

当然班长的职责不止是做好班级的工作,还应该关心同学的日常生活和思想动向,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老师一起关注同学们的进步。对学业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我耐心地为他们解答难题,并督促他们认真复习。对家庭经济上有困难的同学,我协助他们申请助学金、助学贷款。在课余时间,我常找机会与同学谈心,通过谈理想、谈志向、谈就业,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向,鼓励同学们一起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共同进步。同时,我积极动员思想进步,表现较好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我深刻得体会到,只有与同学们坦诚相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才能真正地做到情同手足。

在党支部工作中,我与其他支部委员一起,认真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将党支部建设与班级建设、宿舍建设相结合,将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增进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强化党员意识,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水平,提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素质与能力。在发展党员方面,我严格把关好每个环节,采取自荐与推荐相结合的形式考核各团支部向党支部推荐的优秀团员,从中确定积极分子;进一步规范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严格要求培养人,加强对积极分子全方位的考察;在综合考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定期将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按期为预备党员转正。

 

勤于采摘、满载而归(成绩荣誉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一上学期我获得了校新生一等奖学金,大一学年结束后以加权90.1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学院第九名,通过答辩,最终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此外我在学习工作中的付出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大一学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三好学生。大二学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名列专业第二名,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精英奖学金。同时,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比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在机器人校内赛中获得季军(二等奖),在校计算机博弈锦标赛中获得三等奖,在“月光宝盒杯”校首届营销大赛中获得优秀团队奖,在校第二届多米诺骨牌大赛中获得第一名,所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级银奖团队。此外,我在大二学年顺利地完成了一项院级SRTP项目,我的论文《台资东来助力“海西”发展》入选第三十期《经济潮》杂志(校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大三学年,我继续保持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了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党支部工作中,我被学院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履责标兵。目前,我已经取得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并且已被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录取。

 

宽广天空、色彩缤纷

 

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在回顾了过去三年的成绩与荣誉之后,我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也有了更具体的规划。一方面,我将继续通过认真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不能因为过去的成绩而有所松懈;另一方面,我需要通过细致的思考和筹划,让自己对今后职业生涯的规划一步步变得清晰起来。我相信,只要有目标,有奋斗,就没有飞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