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坚韧不拔 自强不息

刘畅,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通信1002班学生,大二学年综合测评成绩94.0,排名专业1/137。

大二的生活转瞬即逝,回首大二一年的学习生活,有辛酸,有感动,但其中最多的是收获知识的喜悦,下面就我大二这一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做一个总结。

                    学习:认真与执着

在学习方面,我以加权93.952分的成绩取得了通信工程系的专业第一名,在大二的24门必修课中,我有21门课的成绩在90分以上,有10门课的成绩在95分以上。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大二,我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学习习惯,而且非常重视实验课程。我在每次实验课之前都要自习预习这次实验,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验上来。此外,我周一到周五养成了天天上自习的习惯,每天晚上在逸夫楼10点半下了自习,我都去材料楼的通宵自习室自习到11点30分再回宿舍,因为充足的学习时间是学习成绩好的重要保障。课余时间我还修读了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双学位课程,在大二一年我完成了24个学分,其中英语口语与辩论这门课获得了满分的成绩。双学位的生活丰富了我的知识水平,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为了丰富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在周末还报名了新东方的出国考试课程,在大二一年完成了托福和GRE的学习,现在正在GRE的备考当中。

大二的一年专业基础课非常多,像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模拟电子技术这些课都不简单,这些课都需要很多时间去思考琢磨,但这并不会阻止我参加竞赛。在大二一年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竞赛。在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第二届首都高校机械设计与创新大赛,我和队友们设计了一款手动切菜机。这款手动切菜机非常具有创新的意识。现在市场上所卖的切菜机都是公用的,规格很大,而且只能把菜切成块,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是用电驱动的。而我们所设计的这款切菜机完全是手动的操作,不用电力,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而且我们的切菜机规模非常小,适合家用。通过齿轮转换技术我们的切菜机可以把菜切成块,丁,还可以切成丝。在大二我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成绩。作为当代大学生,具备一个高的英语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在大二虽然没有英语课了,但是我一直坚持自己学习英语,在大一以601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基础上,在大二我以总分601分又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在大二下,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设计了一款人生百态体验馆,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现在我正在参加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王洪泊老师的SRTP项目:安卓手机的蓝牙识别。我在组内主要负责硬件工作。我现在还在参加学校的智能车大赛。我还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在各种竞赛中,我都锻炼了自己。我学到了许多,如抗压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等等。

学生工作:尽力做到最好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策划过学校的外语角,给全校同学提供一个学习英语和交流英语的平台。在班级里我还担任班级内的多科课代表,协助老师收发作业,帮助学习成绩有困难的同学,被同学们成为永不卸任的课代表。我还是英语双学位101班的负责人。我还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十佳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去大钟寺进行志愿讲解。如果说在学习和竞赛上我得到的是专业水平的提高,那么在学生工作方面我提高的是综合水平,这包括与人沟通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

活动与实践:全面发展

在学生活动方面,我也不曾懈怠。我曾参加微笑接力志愿讲解大赛,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志愿者的称号。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团委组织的支教活动,经常到北京市京豫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我还从大一开始坚持自己做兼职,上大学没拿过家里的一分钱,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我现在是北京市平谷区外展教育的高中数学老师,我还是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个小的故事:每周六的上午我都要在学校学习英语双学位的课程,周六的下午和晚上我要去北京市新东方英语学校学习出国考试课程,晚上回到宿舍已经是10点,复习完一天的功课已经是半夜12点了,这时我需要马上睡觉,因为在第二天早上我需要在5点钟起床,经过两个公交一个地铁一个长途客车的三个小时车程到达距离我们学校78公里的北京市平谷区外展教育,在这里开始我一天的兼职老师的工作。我和其他同学做的家教不同,我做的是带大班的数学老师,我一个班的学生大约有20个人,最多的时候达到了50个人。晚上我还得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坐车回学校。这一过程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无论春夏秋冬,我都一直在坚持着,因为这不但提供给我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还可以让我在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可以为家里减轻一定的家庭负担,父母的年纪现在大了,赚钱不像以前那么轻松了,能够为他们分担一些我感到非常自豪。

我还积极参加班级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身为通信102班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在我们的这个集体里,同学们都互相帮助,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也一起讨论,不让每一个同学掉队。我还负责班级内留学生的学习情况,当他们在课上有听不懂的地方,下课时我会主动给他们讲,让他们也能跟得上我们的步伐。在电工实习中,我们需要设计一个可以放大声音的音频放大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自己设计电路,自己刻板子,自己焊接,自己调试。我带着留学生一起进行,最后我们的板子效果非常好,放大效果很棒,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这门课我们也得到了最高分。

在大二这一年可谓是非常忙碌,一边是主修学位专业课的难度比较大,一边是双学位的难度也不小,还要参加各种竞赛。但是我觉得只要是时间安排的合理就不会感到忙碌,相反我感觉大二这一年我过的非常充实。下面谈谈我自己在学习上的一些体会。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学习计划,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计划,大到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小到自己的一天什么时刻该做什么,这样你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学习计划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记在心里,我经常会把自己的计划写出来贴在寝室里墙壁上,比如说要考试,我经常会把哪一天复习什么书和规定什么时间完成写在纸上,然后根据计划完成任务,有的时候计划时间是一个月,有的时候是一周或几天。所以,“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地做好就是不简单!”,用心做好每一次小事,日积月累,也许就将收获富足,即时的消化学习内容,有规律有计划地安排预习和复习,平常多积累,学得轻松而愉快。其次,我们要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比如说图书馆、学术论坛、网络资源等。这里我着重谈一下利用网络资源。网络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开放性、互动性、网络性、虚拟性的特点,为我们的自主学习,教师的教学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目前,互联网上学习资源中,管理方面的资源极为丰富;收费、互助、免费应有尽有;形式与内容多种多样。在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我们可以读到很多有价值的论文,比如在小学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这门课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的资源都是不带转弯的红绿灯的编程,但是我在图书馆的免费论文中找到了一个是带转弯和紧急报警信号的交通灯,正是我充分利用了资源,才使我在这门课里学到了许多东西。当然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不适当的选择,会浪费精力,浪费时间,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资源进行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我相信不同的学习方法适合不同的人,希望大学在平时的学习中可以总结出自己的学习方法。

总之,大二已经过去了,一切的成绩都属于过去,接下来我要展望未来。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我要树立良好的心态,要充满信心,要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资源,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

我坚信,只要付出坚实的努力,梦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