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努力铸就辉煌

刘理博,男,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093班学生,中共党员,大三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担任校学生会iBeiKe网络部部长,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中国计算机博弈大赛三等奖、校级点子大赛三等奖、北京市科创项目一等奖、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校三好学生等奖,等多项荣誉,多次受邀在学校各个讲座作为主讲人介绍经验。

天道酬勤:兴趣主导学习

在学习方面,追寻着最初梦想的轨迹,我仍努力地在苦学这条路上前行。记得大学伊始,我便为自己确立了大学生活主线:以学习为中心,坚持积极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坚持努力克服自己薄弱的地方,为实现自己无憾无悔的理想而奋斗。大学绝不是肆意游乐和挥霍青春的场所,因此,我每天都在提醒自己要全力以赴,而且做每件事都要有一丝不苟的态度,追求完美与卓越!

在大学,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情当属转专业,大一一年拼命学习基础知识,夯实基础才能有所成就,大一以专业第二的成绩成功转入计算机专业,开始了自己梦寐已久的专业课学习。虽然学了一年的化学、工程测量等对于计算机专业也许没有什么用课程,但是对我来说,也是一段美好的经历,全身心的投入,只有一个目标,当然就和乔布斯所说的那样:“当然我在大学的时候,还不可能把从前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但是当我十年后回顾这一切的时候,真的豁然开朗了”。

大二是沉闷的一年,因为刚刚转专业,导致很多课拉下了,以至于课程安排过多,重新回到了高中那种一天六节课的时代。我此时没有气馁,因为坚持住了就是胜利。也许因为努力不够,我大二的加权最差,但是至少在最艰苦的时候,我没有放弃。

大三的课程主要是计算机专业课,凭借自己转专业的优势,自己把大四的所有的专业必修课程全部自己修完,提前完成了大学的所有课程安排。而且大三一年的学习并非非常辛苦,因为学习的都是些专业课,然而我凭借自己对计算机知识的兴趣热爱与渴求,顺利完成大三学业。坚持不懈的努力的也换来了我大三优异的成绩,收获颇丰。值得一提的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以及《计算机组成原理》都以100分的成绩通过。全学年的整体加权成绩高达95.1分,获得全专业第一名。

我在大学三年获得多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三等奖学金,校“三好生”等,并最终顺利拿到保送外校硕士生的资格审查表。回首,大学学习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除了兴趣和热情,还需要十分的恒心和毅力。但是如果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抓住了学习规律,大学学习很轻松。首先要清楚大学与高中的区别:大学的氛围相对轻松自由,没有人再强制你去学习,所以只有自己做好督促工作,因此在大学,学习态度显得格外重要。态度决定高度,以一颗平常的心去面对一切,才能活出不平凡的人生。学习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尤其在迈入大学这个新的人生旅途后。

政治思想:共产党员应严格要求自己

大一成为预备党员,积极参加党课学习,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组织参与各种党支部活动,深刻认识到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入党。通过学习,全面了解了我们党的光辉奋斗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强化了党性观念,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尤其是在两年里,发生的事情,以及最近的黄岩岛、钓鱼岛事件更是让我深刻理解到,作为一名党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意味着拼搏与奋斗。

政治思想上的进步,激发了我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态度和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激情,每天醒来就期盼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功,努力把握好大学的每一天,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用知识和能力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人。另外,我每天睡觉前总是反思一下自己一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是否完成了预定的任务,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如何把每一件事情做得更好等等,从而极大地促进了自我完善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进入大三,我开始担任计通本09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一职,在党支部积极参加组织各项党组织生活,提高了我的组织管理能力,使我具有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作为两个同学的培养人,我积极与各位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沟通交流,并经常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尽自己的所能热心帮助同学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感染、带动和激励周围的同学,时时、处处、事事体现一名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志存高远:团结合作,追求卓越

除了专注于学习课程外,我还主动加强创新能力锻炼,不断对自己提出新的挑战,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我在大一的学生会iBeiKe网络部工作中,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为iBeiKe使用Ruby On Rails设计编写课件共享系统,为网站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另外,我还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并获三等奖;参加了院、校组织的点子大赛,设计制作的Windows下的语音识别系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在学院一举夺冠,获点子大赛院级一等奖、校级三等奖;研究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六子棋对战平台开发”,获2009年北京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参与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课件资源共享系统开发及可行性研究”,获2010年本科生科技创新院级项目立项。

大二,我参与完成北京市级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基于移动平台的智慧化校园”通过学校验收并获得一等奖。

大三,我有幸荣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三等奖,参加了摇篮杯和Robocon机器人大赛等比赛。这些比赛不但没有分散自己精力,反而从侧面激发了自己对理论知识的追求。有些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奖项,但我觉得重要的是自己从这个比赛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以及人生经验。也正是因为这些实习、实践,我真正感受到自己所学东西的价值所在,以及自己的兴趣所在。

关于选择:年轻还输得起

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我不断的去参加各种比赛和团队,因为我认为年轻还输得起,不去尝试,就不会有收获。就像《企业家宣言》里面所说的一样:“我是不会选择做一个普通人的。如果我能够做到的话,我有权成为一位不寻常的人。我寻找机会,但我不寻求安稳,我不希望在国家的照顾下成为一名有保障的国民,那将被人瞧不起而使我感到痛苦不堪。”我在成功和失败中渐渐的学会了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享受成功的喜悦,学会品尝失败的苦果。

在大三,我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创业团队,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如饥似渴的学习创业、企业、市场知识,坚持每月读一本书,加深自己对产品构架和项目运营的理解和见识。而且我还乐于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他人,积极参加各种讲座,作为主讲人,参加2012年的“走好大学第一步”以及“iBeiKe网络知识讲座”,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分享知识,不仅锻炼自己的口才和演讲能力,而且还获得了名誉和荣耀。

大学三年,我学会了不为失败找借口,而为成功找方法。机会总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的梦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拼搏,秉承应用人刻苦钻研,认真严谨的作风,奋斗到底,一路前行。我将人生黄金法则之一与大家共勉:善始善终,坚持到底,毅力造就成功!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在新的起点上,我将用更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冷静对待荣誉,理智看待成绩,清醒看待问题,永不自满,永不言弃,扬帆起航,努力开创更辉煌的未来。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与其在消磨以后扼腕叹息,何不从现在开始为之奋斗呢?作为一个追寻梦想的人,会为了目标付出不懈的努力,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会不断追求完美与卓越,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是放弃一定失败,我坚信,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