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感恩青春,感谢有你

唐思汝,女,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0902班学生。曾担任数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部部长,班级宣传委员,数理学院本09信计党支部支部书记等职。曾两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宣传个人”等称号;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86校友特种奖学金等荣誉。

成长磨练: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记得大一刚进校,看着晚上很多同学背着书包上自习,真的很不解。觉得好不容易没有了高中的晚自习,怎么自己又去上自习呢?于是,我选择了将课余时间花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上。我当上了班级的宣传委员,成为了院记者部的一员,而后总感觉晚上不是参加各种学院活动,就是在宿舍写新闻稿。我还参加了空手道社团,一有空就去上空手道的课。每天除了上课和作业就是被这些课外活动充实着,自己也过得快乐。但期末的成绩很平淡,没有了高中时的辉煌,没有了值得炫耀的东西,心里总有一块地方觉得空空的。

渐渐地,我也习惯了自己去自习室自习,因为大二了,课业也重了,课上有很多消化不了的东西。此外,由于我顺利成为了数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部部长,因此每天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记得筹办“感动数理”大型颁奖活动时,每天都是忙到半夜一两点电脑没电了才睡。这也让我知道成为学生干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我也学到了许多,学会了如何安排部员去报道,学会了修改新闻稿,学会了总结自己的工作……这些,都是做部员时没法学到的东西。

即使这么忙,我还是去外面找了兼职工作,因为生活就应该充实,而且如果没有出去工作过就永远也长不大。小时工真的很辛苦,也让我坚定了毕业后一定要用脑挣钱信念。我也学到了许多东西,比如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怎样才算说话做事得体。这些都是学校学不到的东西,让我收获良多。

大二上开始至大三下,我和我的团队三人一行参加了学校的科技创新项目(SRTP)并撰写学术论文(未发表),指导老师为沈政伟老师,项目名称为《基于非线性各向异性扩散的具有几何不变性数字水印技术》。此项目主要将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应用于图像处理中,我们通过MATLAB的程序编写改进了前人所做的特征点提取技术,增强了图像抗几何攻击的能力。这次参加创新项目,也让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没有什么工作一个人可以做得比团队合作更加出色。

大二暑假,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准备并最终参加了托福考试,取得了95分,比较令人满意。虽然我的大一大二专业成绩平平,但大一下学期四级的613分,大二下学期六级的565分还让我较为自豪。但当考完托福,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是不完整,而在主席们保研考研的会上,我知道了只有成绩才是最终决定去向的关键因素。当我问一个学姐,如果我大三努力的话还来的及么?她只说了一句话,那得看你有多努力了。于是,我决定大三一年刻苦学习,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完整。于是我没有去竞争学院学生会的主席,没有继续在学院进行学生工作,而是再一次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以便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静心学习:收获努力的幸福成果

    大三了,我按照自己的意愿准备安下心来学习。结果,我的大三上学期,用两个字形容吧!“忙”! “苦” !每天上不完的课,上不完的自习。一共七门课,其中一门是复变函数专选,我得了82分。其他必修均在90分以上。那时每天作业也多,上机课后也有上机的作业,这也让我过得很规律,每天晚上11点必睡觉,早晨6:30左右就起了。每天都很充实,也很苦。在最后复习备考时,我和宿舍的舍友们每天都去冶金楼。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几次我早晨吃完饭去冶金楼占座,那儿的门还没开,我去叫楼管阿姨开门,阿姨说一看你就不是冶金院的学生,怎么不去图书馆。我就用极其可怜的声音说图书馆都是考研的学生,占不到座儿,她会跟我再磨叽会儿,然后说算了,反正你也是想学习,就给你开了吧。然后我就不停的说着谢谢。那段日子我手机的日历上每天都会更新一项就是还剩多少天回家。太苦了,真的。我真的很敬佩那些三年都这样的孩子们。但我坚持下来了。每一门都九十几,我也很开心的回家过了个好年。

   我的大三下学期,总共必修就两门课,课很少,但数值分析因为是双语的,想学好也不容易。在4月份的时候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五月份我向北师大申请了夏令营,自己也联系了一个导师,虽然没见面,但导师的态度很好,这次参加夏令营跟他很聊得来。我也申请了西安交大的夏令营,很感谢廖福成、陈艳萍、卫鸿儒三位老师能为我写推荐信,毕竟三年专业11的成绩并没有什么说服力,但他们还是很耐心的为我写了推荐信。其实这学期我最有成就感的事不是两个夏令营都录取了我,也不是数值分析考了97分,也不是英语竞赛三等奖,而是最后几周,复习备考时,我和我们班两位同学一起上自习的日子。我基本上每天给他们讲一章数值分析,他们再有不懂,再问我,最后他们也都考了八十几的成绩,他们很高兴,我也很开心。就好像一个医生做完一场成功的手术,非常有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助人为乐的乐趣所在吧。

   最近,保研的事情也有了结果,我以专业总成绩排名第八获得了保研的资格,这之中很令我感激的是张志刚老师为我耐心写的各种材料,最终让我拿到了北师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接收函。希望在研究生的新天地里我能成长的更快,更快地适应社会生活,成为我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想想当年高中,总觉得高考完了一切就都是美好的,现在想来,真的很幼稚。人的一生,会经历无数个转折点,无数个第一次,每一次的转折都将决定你接下来的生活。

    而如今,我作为数理学院本09信计党支部支部书记,已经发展了两批预备党员。我们支部的红色“1+1”从上学期末开始开展,现在还在继续,主要工作是和马连洼街道办事处的党支部结对,为家庭困难子女做家教。我负责的小组成员和我们小组负责的孩子还有孩子的家长现在关系非常好,我觉得这个活动对自己的成长是相当有意义的,我们会坚持到大四毕业。

回顾三年:有喜有忧无悔无憾

我的座右铭是“人就这一生可以活,我希望它充满爱,充满冒险,充满精彩,而不是平庸”。我想我做到了,经历过三年的磨练,我从专业十六到专业第一,从人民四等奖学金到86校友特种奖学金,我想说,我也许不是那个最好的,但我努力了,我很满足。记得特种奖学金答辩时,当我在PPT上放出我的三年排名成绩时,坐在下面的学弟学妹们先是发出惊讶的叫声,然后是一阵热烈的鼓掌,这也许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画面,我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赞赏。

今天,静下心来思考我的大学三年,真的,一个字:值!回想当时做什么事都觉得没什么意义。总是功利地去想,我如果做了这个事对我有什么好处。但现在回想起来,没有一件事情是没有好处的。如果说后悔的话,我想应该是当初很多事情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一路走来,真的感觉自己长大了。从家乡的小县城怀揣着远大的梦想来到首都北京求学,从一个被父母宠坏的小女孩变成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姑娘。我学会了如何自己照顾自己,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也学会了如何忍受孤独。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身边的朋友、老师的帮助,真的很感谢有他们一直以来的陪伴,没有他们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生活就是如此,经历过,无论是好是坏都比不经历好。来到北科大三年,真的一直在学习,在经历,可能没有像许多学长学姐那样成为风云人物,但我觉得我值了,我宁愿是一粒平凡的尘埃,在自己的世界里放射自己的光芒,不求某天成为金子放射耀眼的光芒,只求自己的人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