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成长,奋斗

成长,奋斗

王晓,男,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理科实验班1101班学生。大一学年加权成绩95.558,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特等奖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我叫王晓,是理实1101班的一名学生,很荣幸能获得冠之奖学金。回首大学生涯的第一年,不敢说很成功,但至少我敢说做到了问心无愧。在这过去的365天中,我一直坚持着做到对得起自己,每天省视当天的意义,对于做错的事坚决改正。同时这一年中的成长经历亦使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我的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历程,它让我收获了许多,让我无悔于自身的努力。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对这一年中我的成长与感悟进行总结。

一、陶醉书海,游刃有余

经过一年的奋力拼搏,我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一学年加权成绩95.558,专业排名第一。我每天坚持背一百个单词,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在两个学期连续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并分别取得了660和649分的高分。我平时加强学科能力的提升和训练,在学科竞赛中也取得佳绩,于今年四月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六月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特等奖,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好成绩的取得是与一套得当的学习方法分不开的,而这一年我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对学习方法的改进与创造。我的学习方法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一是课上勤于思考,课下及时问问题,并在自习时严格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绝不偷懒;二是坚持天天复习,以作业检验学习质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三是制定细致、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根据客观条件随机应变,保证劳逸结合,总是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应对每天的学习;第四条是最有我特点的一条,即抓住课程核心,纲举目张,以主干知识构建体系,融汇知识细节,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是万事皆要尽力而为,相信自己的实力,绝不轻言放弃,但求无悔。

当然我对学习的态度也起着很关键的作用。经过这一年,我从为了考试学习逐步转变为为了兴趣学习和为了理想学习。有了这样的转变,当我面临学习上的瓶颈时才不会迷惘和沉沦,才会鼓足勇气去迎接挑战,并陶醉于浩瀚的书海。

总之,这一年在学习方面给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不断探索,寻找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不遗余力地革新自己,向着灵活与高效的方向转变。我们要学活,而不是打持久战或消耗战,那样无益于身心的进步。抓住知识的主干与核心也就是抓住了胜利的关键,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轻松地将知识学到手。

二、热情工作,脚踏实地

在这一年中,我对学校中各种学生活动的参与度逐步提高,参与的热情也日渐高涨。我在大一第二学期经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数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和数理阳光心协,为能和同学们一同工作而感到快乐。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但是当我们为了共同的理念而并肩工作,共同付出时,那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给予身边的人以温暖的关怀,那样我们也会很幸福。而我也会一直踏踏实实地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北科甲子校庆期间,我作为接待志愿者,负责接待才鸿年院士。其间我从事先联络核对信息,送请柬到当天的迎接陪同讲解的任务,我一直踏实做事,友好礼貌,给校友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为笑容在北科绽放尽了自己的力量,我真是无比欢乐。

大爱源于点滴。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我参加了暖心-关爱农民工子女社会实践团,来到金盏乡皮村同心实验小学。作为三年级二班助教,负责判作业和补课,但我觉得我真正的职责是作为孩子们倾诉的对象,做一个关怀理解他们的人。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被长期的忽视和冷漠压抑着,但他们的纯真善良和强烈的求知欲深深感动着我。我坚信他们会成功。

工作方面,我发现自己需要每时每刻都要保有热心与热情,而因此积极的参与和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我曾经很不善于言谈,也不经常和同学打交道,内敛的性格曾使我失去很多。可经过这一年主动去锻炼,我现在已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谈笑自如,尤其是在今年四月的人民特等奖学金答辩中,有全班同学到现场为我助威,我的发挥也很精彩。主动参加社会活动既能锻炼人的胆量,又能提高人的情商,何乐而不为呢?这些活动升华了我和同学间的友谊,提升了我的能力,是我永远珍藏的经历。

三、充实生活,有条不紊

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贯坚持严格的作息,保证紧凑而规整的生活节奏。我珍惜宝贵的时间,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但在刻苦学习之余,我也关心时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我酷爱看电影听音乐,收听英文广播,涉猎科普读物。我喜欢游览名胜,每访一处都会有很多收获。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也是我的爱好,因为好的身体是学习工作的本钱。同时我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创新项目的研究,在廖福成老师的指导下探究线性微分方程的代数解法,也已取得一定的成果,相信在不懈的努力下会有回报。总之,每天一系列的事务都被我安排得井井有条,从而让时间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老师和同学是这个社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老师们谆谆的教诲和辛勤的付出,同学们真诚的帮助和温暖的关怀,都让我无比感动。

日常生活中,统筹规划自己的时间,协调好各种事物间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充实,有条理且有活力。同时身边人的支持至关重要,也正因为如此才要广交朋友,扩展人脉。众多好朋友的陪伴与支持让我顺利地战胜众多挫折,天天快乐幸福。这一年中,我逐渐获得了坦然与沉着。也许是曾经的挫折将我的内心磨砺得更加强大,使我成熟了许多,我逐渐学会了宠辱不惊,学会了顽强与不放弃。我要做一个大气的人,做一个强者。

对这一年进行了这么详细的总结后,我更加理解了一切事情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想法与决心。只有敢于去想,去设定目标,并有坚定的决心去付诸行动,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大学时光是丰富知识,提升能力的黄金时间。美好的青春时光中,我们没有理由不刻苦学习。为了未来美好的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需要奋力拼搏。相信自己,勇往直前,创造奇迹!

最后,附上我自己所作的一首诗作结:

青春不老吟

                流连叶隙筛日影,无奈窗扉洒月华。

                夜阑卧床空对赋,心猿已越万重山。

                江山待有才人出,不掩芳华任自流。

                满头青丝本熠熠,何须烦扰添白霜。

   我愿在奋斗中成长,谱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