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雄鹰振翅翔天际 骏马蹄下无远程

邓明镜,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9级学生。三年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新生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86校友奖学金及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曾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摇篮杯”比赛校级决赛二等奖;已保送至北京大学。

 

2009年,我从家乡河北迁安来到了首都北京,进入向往已久的北京科技大学。这三年多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努力,锐意进取。在学校的这些时光,不仅记录了我的汗水和辉煌,更见证了我的奋斗与成长,承载了我青春最激情的记忆和感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篇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只有不断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才能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的脉搏。

“这里是大学,所以必须要好好学习”——这是我始终坚持的信念。学习永远是第一要务,因此我们必须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踏实认真、勤奋刻苦。活动再精彩,生活再忙碌,我心中总有一个原则从未动摇:学无止境,生无所息。大学里的课程没有轻重之分,因此对于各科的学习都不能放松。在大学,学习是一项很简单很单纯的工作,也是一件付出之后很容易得到回报的事情。但同时,学习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它需要你排除一切私心杂念,拒绝诱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懈怠,尤其是在迈入大学这段新的人生旅途后。大学为我们做学问及个人成长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环境,在这里,决不允许肆意游乐和挥霍青春。在大学这几年里,我能够做到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各项作业,考前认真复习,将大量时间都用于学习,每天泡在逸夫楼、图书馆自习,直到很晚才离开。通过努力,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一成绩89.772,大二成绩92.282,大三成绩94.208,三年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2次)、新生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86校友奖学金及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目前已顺利保送至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继续深造。另外,我积极加强自身英语和计算机水平的提高,坚持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学习英语,也阅读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书籍。我于2010年6月和12月分别以高分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在2011年3月和9月顺利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三级考试;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我还积极参加各种讲座、交流会,以此来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我觉得,静心求学,应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的基础知识逐渐夯实,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摸索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科研篇

除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我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和科研类竞赛,以求真正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也正是实践更加加深了我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在科研活动方面,我在2011年4月至2012年4月参与实验“畜、禽肉中八种抗生素的测定”,由于当时是刚开始接触科研工作,所以感到压力很大,觉得自己的知识明显不够用,实验操作也不熟练。为了使自己尽快熟悉实验,我阅读了大量文献,清晰了思路。另外,每天我花很多时间泡在实验室,一遍一遍地重复各种操作,而终于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完成论文一篇《畜、禽肉中八种抗生素的测定》;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肉样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氯霉素、磺胺、磺胺甲恶唑、磺胺二甲嘧啶和氟哌酸等八种抗生素的方法,绘制出标准曲线,测定了其回收率,并检测出其检出限(LOD)、定量限(LOQ)和线性范围。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我参与实验“利用益生菌高效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生产微生态制剂研究”,做这个实验项目时,我已经有了一定的科研基础,阅读文献及设计实验、上手操作等各方面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实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完成综述论文一篇《微生态制剂最新研究进展》;完成了芽孢杆菌、乳酸菌、酵母菌等作为微生态制剂的益生菌种的筛选和优化培养控制技术;确定了利用益生菌高效处理餐厨垃圾的最佳发酵状态。这些科研活动很好地锻炼了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我良好的科研素质。在竞赛方面,2011年12月,我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校级决赛第二名。2012年4月,我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校内一等奖。通过这些竞赛,我提升了自己的表达交流能力,同时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合作、写作、电脑技术以及应对压力等方面的能力。

综观来看,这些科研工作及竞赛,让我被科研事业及科研所需要的精神深深打动,也让我做出投身科研事业的决定。未来的科研路上,我将不断努力,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篇

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有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去,广交朋友,才能真正体验到大学生活的乐趣。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参加一些实践活动,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是我们宿舍的宿舍长,每年我都积极组织宿舍成员参加宿舍文化节。我们为了选定比赛曲目而一遍遍地讨论,直至选出了最适合的歌曲;为了歌曲的整体效果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音节;为了演出的成功而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中抽出时间每天合练;为了消除赛前紧张而互相鼓励。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获得了第二届宿舍文化节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校联合才艺大赛二等奖第一名,第三届宿舍文化节二等奖等众多奖项。另外我平时也做好宿舍内的各项管理工作,认真参与宿舍长培训,带领宿舍成员做好各项工作,我宿舍三次获得文明宿舍称号,我也两次获得标兵宿舍长荣誉称号,这都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我还是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办公室部长,筹办过很多活动,如举办各种讲座、交流会等,既结识了朋友,又提升了价值,每次看到自己精心准备的活动能让同学们受益时,内心就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也是班级学习委员,我积极参与班级工作,为同学服务,每次我都会将课件发到公邮,也会为同学搜集学习资料,这些工作也提升了我的能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通过这些工作,自己由一个怯懦害羞的女孩成长为今天自信乐观、能够独当一面的阳光大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大局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些工作给了我更加多彩的发挥空间。

除了在学校内的这些实践活动,我也积极走出学校,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在大一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实践团在北京及廊坊等地走访新生代农民工,用我们的视角了解社会;大二暑期认识实习中,我跟随本专业老师参观了动物园、植物园、海洋馆等,开拓了视野,收获颇丰;在大三生产实习中,我来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进行生产实习,真正感受到科研的氛围,了解了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学到了很多环境领域最新前沿进展;我还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感受奉献的乐趣,如在航空博物馆引导游客、在鸟巢维持秩序、在小动物基地做协助工作等。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我接触了社会、了解了社会,使自己不再仅仅局限于象牙塔内,这些都为我将来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破茧成蝶,走向成熟--思想篇

我不仅在学习、工作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在思想上也是毫不松懈。从一个小农村来到首都北京,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时刻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曾迷失。

我于大一上学期即2009年12月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0年5月,我通过了业余党校的培训,顺利结业;2011年6月,由于我各方面表现突出,被顺利发展成一名关荣的预备党员;2012年6月,一年的预备期结束时,我终于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这几年里,我始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并主动与大家分享经验和快乐;我平时关心时事,关注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方针,注意了解当今的时事动态,注重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我比较乐观,用微笑面对一切,用爱心构筑班集体的温暖;面对困难,我从不退缩,勇敢面对,先承认它的存在,再竭力找出解决的办法,我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只要我们的心足够强大。有句话说的好,高高抬起自信的头颅,沉下自己浮躁的心,既相信自己,又不高傲自大,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经过大学的磨练,我觉得自己真的成熟了许多,在思想上渐渐强大起来,不再是从前那个自卑的小女生,而是学会了正视自己的不足,勇敢地面对挑战,努力从虚无的假象中挣脱而出的一个成熟的人。

总结

回首来路,或青涩或幼稚,但我觉得更多的是成长与收获,大二一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更加成熟,也让我很欣慰自己没有虚度光阴。在努力中展望未来,我相信,生命只有在奔跑中才能拔节、才能生长,“骏马蹄下无远程”,保持行走的姿势,才能活出无悔的华彩青春。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取得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的路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将在意料之中。在学习的道路上,把握好自己,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衷心感谢这几年来给我支持和帮助的所有人,未来的日子,我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