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飞舞的青春

飞舞的青春

潘鹤,女,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管理1104班学生,曾担任班级文艺委员,北科交谊舞协会组织部副部长。曾获新生特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2年社交舞大赛优秀奖。

步入大学:梦想重生的地方

我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毕业于河北衡水中学。高中的磨炼带给我的不仅是进入大学的通行证,更带给我自立自强的品质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因为高考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所以进入大学前我也曾低迷,但是自从步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曾经的辉煌也好,失败也罢,都已成为过往。既来之,则安之,在北科这片精巧灿烂的土地上,我依然有机会洒下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因为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我开始了大一平凡但充实的生活。

学习:大学的主旋律

还在高中时,老师就经常告诫我们,不要以为进入大学之后就可以一路欢歌,大学的压力会更大,因为我们面临的是来自全国同学的压力。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学习是我的天职,大学生活固然丰富,但学习依然是主旋律,是一切的基础。

在学习上,我始终相信踏实+坚持=成功。在我的心目中,老师就等于优秀,他们在讲台上说的每一句话都经过了台下的深思熟虑。不仅仅是出于对老师的尊重,更是为了汲取老师的精华,无论对课程喜欢与否我们都应该向老师学习。我力求上好每一节课,聆听老师的智慧。课后,我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和同学们讨论以集思广益,拓宽思路。那一叠叠厚厚的作业上每一笔每一画都是汗水的结晶,闪烁着思维的光芒。也许是由于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刻苦的精神,我在大一上学期取得了学院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因此获得新生特等奖学金。这是对我付出的极大肯定与鼓励,也让我更加相信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在大一下学期,我保持了上学期的良好势头,依然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课堂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没有奢求取得多么辉煌的战绩,但一定要勇敢地参与。我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些成绩和光环带给我的不是兴奋而是欣慰,我能够从中得到自信和不断奋斗的动力。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将依然踏实勤奋,超越自我,争取更好的成绩,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班级和社团:踏入社会的前奏

作为一名大学生,仅在学习中取得一定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我还在班级和社团中担任了一些职务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前途铺平道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大一期间,我担任班级的文艺委员,积极和其他班委配合,组织同学们参加新生运动会,排演心理剧,早操期间教大家做经管操,并在“斑斓悦汇·舞冬经管”经管操评比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在班级展示和元旦晚会上带领大家表演舞蹈等。这些活动虽算不上惊天动地,但是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更让我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使自己有机会为班级的建设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除此之外,我还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了社团——北科交谊舞协会,担任组织部副部长。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社团,更给了我动力来为它默默地付出,对于舞蹈的热爱让我期待它的辉煌,渴望与它一起成长。

我参与组织策划2012年社交舞大赛,并且参加了比赛。我亲身感受到了举办一场大型活动的不易,从活动过程中也锻炼了组织、协调、交流方面的能力。社团的工作也许不会很繁重,但是也能够锻炼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发展兴趣的平台,拥有自己的爱好并能够有机会为它付出,是人生中的一段幸福。

志愿活动:将爱心永远传递

大一期间,我参加了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比如:北科60周年校庆志愿者,暑期“幸福列车”活动,仁爱心栈奉粥活动,中国科技馆售票志愿者,绿盾环协的废品回收活动等。

今年是北科60岁的生日,我非常荣幸能够亲自为北科庆祝生日。经过报名,初试,复试之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校庆接待志愿者。从校庆一个月前的培训,准备,与联系人核对校友信息,彩排到校庆当天正式上岗,这个看似复杂的过程中却充满着奉献的喜悦。看着校友们的笑容那样灿烂,我从心底感到一种自豪,为北科而骄傲。

班级组织的仁爱心栈奉粥活动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传递爱心的幸福,简单的一个鞠躬,一句清晨的问候,一碗爱心粥,就能够让清晨的人们感受到温暖,让我们明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深切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也提升了自己的价值与修养,志愿者的称呼让我们感受到崇高与伟大!

社会实践:“幸福列车”活动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改善生活而外出奔波忙碌。孤单的他们,留下的是思念,守候的是幸福。

在中国催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儿童群体——留守儿童。这一群体中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而这些应当迫切引起中国各界广泛的关注。我们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了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和中华救助基金会,了解到了一年一度的“幸福列车”活动,该活动每年都会选择一些农民工子女,到达父母工作所在的城市,与父母相聚,并且增长见识。通过不断地沟通,我们争取到了去甘肃调查和在北京做志愿者的机会。团队部分成员前往甘肃会宁,我们来到的是一个贫困简陋的小村庄。在那里,我们深入体验了孩子们的生活,并与他们一起干农活。体会辛苦的同时,我们开始和他们接触,了解并走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有喜悦,有收获,有感动,也有辛酸。我们还和当地的校长、志愿者们沟通以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走访孩子家庭,走进孩子生活,并与家长进行交流。

我们虽然不是什么慈善家,无力赞助孩子让他们的生活好到一定程度,但是,直到我们发自内心地去给予孩子们关爱时,我们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富有。真情无价!一些简单的问候和短暂的陪伴同样能带给他们很多温暖,至少让他们知道,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关注他们的,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孤单。

后期,孩子们到达北京,我们“千里送爱心,牵手儿童行”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作为志愿者和来自甘肃的留守儿童们吃住在一起,见证着他们见到父母时的喜悦,也分享着他们接触新事物时的兴奋。天安门,博物馆,鸟巢,一个个山里孩子们曾经梦想过的地方。在他们寻梦,探梦的旅途中,相信会因我们的陪伴而更加开心,更值得回忆。此外,我们还自行给孩子们安排了一些活动,比如让他们写日记,在信纸上写下自己的理想,在条幅上写下美好的愿望,一起制作海报。

这些普通的活动,却因有了这样一群孩子的参与而不再普通。所有这些经历,以及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我们的影响而产生的变化,都将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生活虽然简单却很充实。当我们费尽心思想告诉孩子们什么是快乐的时候,似乎是他们告诉了我们快乐是什么。他们想要的快乐和幸福很简单,一个热情的拥抱,一次真心的交谈,一个短暂的陪伴,一次温暖的牵手……孩子们无邪的天真和素有的单纯告诉了我们这些就是快乐,这些就是幸福。

思想:向党组织靠拢

在思想上我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上学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地了解党,关注党,努力使自己向着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方向发展。积极分子考察期间,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我作为新生宿舍联系人,每月定期去看望新生,为她们答疑解惑,在这个过程中体会着作为学姐的责任与担当,感受着照顾别人的快乐。

展望未来:不懈努力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看似漫长实则短暂,我们相对于浩瀚的宇宙来说不过是一粒尘埃,不奢求在历史的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只求不愧对自己的青春年华。回首过去,了解最真实的自己,看清今后的方向,点燃新的希望,放飞新的梦想,在曲折中成长。今天,又一个起点,又一轮朝阳,打开我的心灵之窗,拥抱阳光。未来将会有漫长的道路等着我去闯,不懈奋斗才是我最终的归宿。而头顶那轮最美的太阳,正照亮我的青春年少,我的青葱岁月。现今,阳光正好,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全面发展,让自己在生命的舞台上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