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生命不息 奔跑不止

吉婷婷,女,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学1002班学生,连续两年加权专业第一。曾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学生会文体部副部长,法学1002班班长等职务,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求是学会常务部部长。大学期间曾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调查女性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为女性农民工维权,项目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金奖”项目,北京市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等。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摇篮杯”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十佳标兵”、国家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86校友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现主持国家级SRTP项目一个。

提笔想纪念将过一半的大学生活,但是却突然不知从何下笔,突然不知用什么样的语言可以表达出这两年我经历的快乐伤悲希望绝望。曾经跟好友说过大学是我梦幻灭的地方,却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因为我有了更现实的,新的目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不断去学习,不断去体会,我发觉了生命的意义。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登高望远的追求,二要有执杖勘路的智慧,先是选好“路”,然后迈出第一步。我毕业的高中是海淀区排名倒数的高中,我是以我们学校文科生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北科的,高中养成的懒散的情绪被我看见早上6点起床去自习的同学击得粉碎,我惊觉周围的人都是这么富有热情,好像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那我呢?我要什么?

我的专业是法学,是被调剂的,可想而知我对这个专业是一窍不通,我努力地培养我的兴趣,努力告诉自己去改变可以改变的,去适应不能改变的。天知道大一结束转专业的时候我有多么纠结。转到貌似更有就业前景的专业还是留在这个四层小楼,让我甚是纠结了一番,踟蹰中跟一位朋友寻求帮助,他说:“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你用转专业来逃避你对自己专业的恐惧,这种感觉会延续到你走了以后,在新的专业,你会再次为这个理由寻求新的逃避方式。战胜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去面对它,别人可以的,为什么你不行?”是呀,为什么别人可以的我不行,放弃了深爱的设计,来到北科不就是应该做好破釜沉舟的打算么。最终,我选择了留在这里。现在看来,是对的选择。

法学学起来确实有点晦涩,但是当我开始想学好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枯燥的书在案例的辅助下变得活灵活现,智慧狡黠的老师总能给我新的思路,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喜欢思维缜密的东西,所以,我开始喜欢法律。有一次歌手大赛的商家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想赖账,我翻看了一下合同,发现了一个致命错误,以此跟商家谈判,两个回合下来,商家乖乖的把余款打了过来,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case,也让我感觉到了法律的力量,I  love it。

我是双子座,一个没有什么耐性的星座,但是我为了梦想可以控制自己,可以学着改变,相信改变,相信梦想,这是我大学最大的收获。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此乃第二境界。

我的大学其实还挺精彩的,什么都掺和过一脚,课外实践,去松堂临终关怀医院、打工子弟学校等等,开始接触社会。那个时候起,我开始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一想到有那么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就觉得寝食难安。我们的父母在环境卫生都不达标的屋子里孤独终老,我们的孩子在四壁漏风的教室里求知若渴……作为一个社会人,我能做些什么?作为一个法律人,我又该做什么?

2011年的暑假,我成立了自己的实践团——“我是你的眼”女性农民工权益保护调查实践团,在江苏和北京,对女性农民工的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2012年参加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三届摇篮杯获得二等奖;孵化项目入选国家级SRTP项目。

2012年的暑假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打工妹之家“母子连心,圆梦北京”的活动,与打工妹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了三天,让我开始懂得为什么那么多人可以放弃周遭人的看法义无反顾的投身公益行业,让我懂得了大爱。

回想这两年,我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人生的三样宝物:

一是友谊。刘旖、雪妍、韦琳、我,管庄323,我们四个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却跟家人一样,我们有着自己的节日跟自己的秘密,但是,我们的友谊在2011年暑期实践中却经历了一次挑战,记得当时学姐来做实践动员的时候说,实践这个东西,最好不要好朋友一起做,伤感情。当时还不理解这句话,后来深刻的体会到了,我们寝室的四个人,我可以自信的说,情比金坚。一年里我们没有吵过一次架,有什么分歧也是及时解决,要好得让我有种第二个家的感觉。但是如此亲密的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有一个又一个的分歧。我深刻得进行了反思,觉得还是沟通不够,于是找了一天我们几个人开诚布公的谈了一下午,眼泪与唾沫横飞以后,我们终于解决了我们感情中的拦路虎。

搬回本部,我和刘旖进入了243,和邢坤他们寝室组织,我们“四人帮”就此分开了,但是我发现我们的感情似乎更加根深蒂固了,无论有什么伤心,快乐,我们还是会凑到一起分享。新的寝室并没有让我感到生疏,反倒其他五个姑娘的贴心好脾气让我开开心心的过了又一年。我想对他们说,很庆幸大学的时候能遇见你们,是你们让我相信了有时候友情比爱情更长久、更可贵。说好了10年以后有孩子的带孩子,没孩子的带别人家孩子来聚会,这我会一直记得。

二是成长。从搬回本部起,我开始做学生工作。最开始从导员助理、学院和校团委的小部员到现在的学院求是学会常务部部长、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校学生会文体部前副部长,从以前的生涩到现在可以独当一面,惊觉原来我成长了这么多。

我的第一份学生工作是顾导的导员助理,在雷厉风行的顾导手下我学会了很多,后来顾导调走了、结婚了、有了新成员,每每想起那段日子,总会觉得很感恩,感谢很多人。在那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做视频、漂亮的PPT、30分钟出一篇新闻稿、一个小时一篇1000字的论文、在公众场合下流利而精彩的演讲,以及把各种琐碎的事情打理的井井有条,我蓦然觉得,我长大了,很是令我欣喜。

学院常务部的工作不是特别繁重,但是涉及到自己学院的孩子,就慎重了许多,接手常务部以来,办了两次“走好大学第一步”宣讲大赛、一次辩论赛,都是很正的活动,但是都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活动,每次都很用心的去策划,很希望把我们过来人的经验告诉这些孩子,让他们少走弯路。

学校的工作做过两段,校学生会和校团委实践部,校学生会文体部——我最不愿意提起的组织,只是因为感情太深。加入校会真的让我成长很多,校会超高的办事效率、一群极富热情的部长们、和谐的工作氛围……一切的一切,让我着迷。在校会,我学会了做视频,学会了写工作计划、能很轻松的策划一台晚会……校会是一个家,印象最深的是迎新那几天,我们连续三天四点起床奔赴北京站迎接新生,铎哥站在空无一人的接站台自豪的说“科大是最早的,我们是最牛的!”、志愿者们争着帮家长们拿行李、部长们每一趟车事无巨细的跟车讲解……学校里则更像一台运转的机器,从家长休息区到各个服务站点,到外事办、咨询台,到总调度,有条不紊……不管有多少人对他们有多少偏见,我始终觉得,他们是诚心诚意为同学们办事。之所以用这么多辞藻描述这个组织,也是出于对他的愧疚,由于自身的原因,很早就告别了这个组织,但我希望有一天仍然可以跟这群“疯子”一起,享受工作、享受奉献。

校团委实践部是我待得最长也是最纠结的地方,记得进实践部是部长胡师兄和副部长辉姐当时的各种轮番轰炸,进了部里琐碎的事情很多,而且都是不能错的事情,后来为了学习想过退出,然后遭到了一致的反对和批判,然后就继续到现在坚持到了副部长,7#226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间屋子这么简单了,这一年我无论遇到什么事儿都会来和胡师兄、辉姐、星哥聊过,我在这儿哭过、笑过,无论我多么不靠谱,多么不听话,这帮人总会无下限的包容我,原谅我,真的很感谢。

三是责任。不光是家庭的责任、工作的责任,更有学校的责任、社会的责任。现在的我,已经把文法学院当成是一个“家”,她的一点风吹草动都牵动着我的神经,迎新时不时从校会溜回学院、给学妹们做演讲、晚上去刷楼给学妹们发新生手册,解答疑惑、跟新生一起出早操……不断会有小学妹发短信给我询问各种事情,总是很焦虑怕有哪点遗漏了让这些孩子们办错事儿,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可笑,但是周而复始,明白了,是一种责任感,责任感就是想帮学妹学弟们扫清障碍顺利成长、帮辛苦的导员分担哪怕一点点的工作,希望文法学院可以走的更好,希望北科大走的更好。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就能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长歌当哭,狂醉似醒,繁华销尽,浮躁渐去,此为第三种境界。

我的故事写到这里,也算是告一段落了,转眼间我已经大三了,周围的同学都开始了考研、保研、出国的准备,我也该好好沉静下来想想我要什么了。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读一本书、做一次志愿等等都会拉长你的生命,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勇敢的去尝试一切不可能,若干年后的今天,希望可以由我让人们记住北科大,从而,由北科大记住更多曾经为这个世界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

突然想起一句话:敬爱的,曾经给过我力量的一切,我的母校,我的导师,还有其他不能名的你们,无论以后我将会成长成为苍劲的大树还是低矮的灌丛,我都会以生命的翠绿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