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步履不停

步履不停

王旖旎,女,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002班学生。曾任外国语学院英语1002班团支书、学习委员,现为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曾获得北京科技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英语辩论比赛二等奖及“最佳辩手”称号、外国语学院英语写作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曾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86校友”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学海无涯,为梦扬帆

或许有人不相信,在我小学四年级刚刚开始接触英语的时候,我的确曾因记不住英语单词,不知道如何发音而彻夜哭泣。那时的我只期待着能早一天摆脱英语的折磨,可是没有想到命运却让我在外国语学校度过了六年中学时光。在这六年时间里,对于英语我从排斥到接受,再从接受到热爱,最后更因为热爱而把英语作为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和追逐的梦想。

在一所以理工科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大学里学习英语绝非易事,虽然学院有许多教学经验丰富且爱岗敬业的老师,学校也尽可能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我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即使我在这里做得再好,在校外、在其他语言类大学里还有大量的语言高手。所以大学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为了梦想,要努力,要再努力一点。大一第一次期末考试中我取得了年级第一,学院将新生奖学金特等奖颁给了我。我既高兴又忐忑,因为我知道这既是奖励,也是新的压力,所以我不敢松懈,更加积极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生活。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我又再次获得了第一名。这一回,学院老师将学院唯一一个“86校友”奖学金给了我,当时的我才刚刚进入大二,学院里还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学,我从未奢望自己可以获此殊荣。这次获奖对于我来说既是意外之喜,也是意义非凡的肯定,它让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好,而且还可以做得更好。

虽然我把大学很多的时间放在了专业课的打磨上,但是我不喜欢别人用“学霸”之类的词语来称呼我。我没有“学霸”遗世独立的胆量,也无法长久地坚守孤独和寂寞。我需要其他的活动和工作充实我的生活,我希望通过丰富的体验使自己更加全面立体,我愿意且舍得花时间学习,实际上并不是因为学习本身是件多么有趣诱人的事情,而是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离自己的梦想近一点,更近一点。

青春挑战,因难而上

从大一十月份的第一场英语演讲比赛开始,学校提供的大大小小的比赛机会我从未错过。这也是我自认为上大学以来自己最大的进步和成长。从小到大老师总是用“内秀”“腼腆”这样的词汇形容我,虽然这些字眼听起来十分文雅,但是我知道这不过是老师希望我更加积极大胆的委婉表达。内秀、腼腆,这些都要归结于我不够自信,因为不自信,所以我不敢也不愿挑战自己;因为不自信,我丢掉了很多机会。我知道,在大学里,无论自己多么不情愿,都必须努力做出改变。

我并不喜欢赛场上的紧张气氛,不管我参加了多少次比赛,尽管老师已经把我当作英语比赛的“老油条”,每次比赛上场前我都是一样的紧张和忐忑。我还清晰地记得大学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报名时的犹疑,以及从通过预赛、复赛,到进入决赛的激动,我更记得在决赛现场,面对台下无数观众演讲时忘词磕巴、六神无主的尴尬。之所以记忆清晰,是因为每次参赛都是对这些场景的温习,温习的内容都没有变,唯一的不同是自己对每个环节都更熟悉,知道在哪里会出现问题,知道该怎样处理困窘的状况,知道如何化险为夷。

这些比赛除了能让我锻炼比赛技巧,增强自信心外,也是很好的学习切磋的机会。比赛是对一个选手综合能力的考量,在比赛压力的作用下,虽然有些选手可能会发挥失常,但是大部分人都会有出比平时更为出色地表现。每次比赛都能让我看清自己的不足,同时见识别人的优秀,所以从比赛中得到的进步和提高丝毫不亚于平时的积累。通过这些比赛,我获得的不仅仅是那些证书和奖品,反倒是那些在准备比赛过程中的一系列锻炼和折磨,在比赛场上的各种丢人现眼,成为了我大学生活里不可多得的历练。

兢兢业业,必有丰殷

在学习和工作的选择上,我一度有过迷茫。那是在大一快要结束的时候,学院的团学组织即将换届,当时的我是院团委组织部的一名干事,组织部的几位部长都希望我能参加换届竞选,大二继续在组织部工作。可是组织部繁重的工作让我犹豫了,当时的我因为担心自己没有办法调和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所以放弃了在学院学生组织工作的机会,决心在班里做团支书。团支书作为班级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工作自然也不是那么轻松,但是当我看到其他同学每天忙于学生会、社团各式各样的工作,自己心中也开始渴望跳出平时生活学习的小圈子,拥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活。所以,在大二结束的时候,我没有再做出当年那样“专心投入学习”的极端选择,而是参与了学院主席团的选举,重新回到了组织部担任组织部部长。现在,组织部的工作依旧很多,有时甚至可以算作是学院工作最多的学生部门,但是由于现在的我以不同的态度看待这些工作,所以倒也乐在其中。

除了学校的学生工作,我也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能够多参与实践,获得更多的社会经验。大二下学期起,我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实习和志愿活动的机会,可是当一连投出的十几份简历都石沉大海之后,我发现找实习这件事情远非想象得那么容易。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这句俗语在找实习这件事情上的到了充分的体现。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不愿意招收实习生,提供实习机会的公司又基本只招收应届毕业生,所以在找实习最初的这段日子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只身一人闯荡北京的“北漂”是多么不易。但好在我没有就此放弃,再投了无数封简历后,我得到了一些面试的机会,在一次次的面试过后,我终于找到了中关村一家公关策划公司项目助理的职位。公司规模不大,我也曾因这个原因犹豫是否要接受这个机会,但是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小公司才是实习的好去处。大公司里,员工多,运转体系成熟且保密机制严格,所以实习生很多时候只是做做端茶倒水的工作,既不能了解公司的内部情况,也不能得到真刀实枪的锻炼。相反,在小公司里,由于人手有限,员工往往能够深入到公司工作中,获得真正的体验。在我的实习公司里,各种各样的工作,小到发邮件、校对稿件,大到写策划、翻译文案我都做过,每天奔忙在学校和公司,朝九晚五地挤公交上下班,体会了一把都市白领的生活。

不管是学生工作还是实习工作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既然选择了就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不抛弃不放弃才是应当采取的态度。正是过程中的心酸和汗水让我知道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也让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楚的规划。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知不觉中我的大学已经过半,两年多的时间里,我步履不停,百味皆尝,得意有时,失意有时。生活如歌,抑扬顿挫,虽然事情时常不如人意,但毕竟曲折才是每个人生命的线路。正如厄尔曼所说:“人的心灵应如浩淼瀚海,只有不断接纳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百川,才能青春永驻、风华长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要心中的梦想没有变,前进的方向没有偏,我相信不论前方有多少坑洼泥泞,只要我能坚持下去,就会驶向梦想的彼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