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成长与感悟——计通学院王晓

王晓,男,北京科技大学计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大一学年加权成绩98.56,大二学年加权成绩99.83,大三学年加权成绩99.89,三年综合成绩99.05,专业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一位。曾获新生人民特等奖学金、冠之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并两次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众多奖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北京市物理竞赛一等奖,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第三届校数学竞赛特等奖,校物理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陶醉书海,游刃有余

我电信11班的一名学生,很荣幸能获得86校友奖学金。我想这既是对我大三一年努力的肯定,又有力地证明自己这一年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所以我内心无比激动和喜悦。经过又一年的奋力拼搏,我在各方面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大三学年加权成绩99.89,比大二学年增长了0.06分,创造了计通学院历史最高成绩,专业排名保持在第一位。我平时加强学科能力的提升和训练,在各类竞赛中接连取得佳绩,先后荣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和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特等奖,为个人和学校争得了荣誉。大三学年开始接触一系列的专业课程,对待每门科目我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我热衷于科研,大三学年圆满结束了科技创新项目“基于Zigbee技术的火灾现场速成人员定位系统”的研究工作,该项目旨在短距无线技术融合,将Zigbee技术与Bluetooth技术整合,发挥两者之长。

好成绩的取得是与一套得当的学习方法分不开的,而这一年我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对学习方法的改进与创造。我的学习方法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先机,衡强,纲举,目张。先机是指优先预习重要科目,重在了解,不在细节。因为只有掌握先机,才能在课堂上掌握主动,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所谓衡强,即平衡强势,消灭弱势,对各科一视同仁。纲举旨在复习时从目录入手构建知识体系。介绍一下我的“删除复习法”。其核心在于不断进行删除次要保留重要的工序,在不断比对知识点相对重要性的过程中,记忆强度自然分级,知识体系自然清晰。最终留下不能再删的就是本科目的灵魂,正是“纲”之所在。然后根据所建成的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相对重要性合理选择训练内容,即“目张”,一定的训练量对知识点的熟练掌握是至关重要的。但我要强调的是重中之重,一切的根基在于课堂上,课上的一分钟远胜于课下的十分钟!我不偷懒,不拖延,每天坚持制定细致、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根据客观条件随机应变,保证劳逸结合,总是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应对每天的学习。好的学习方法帮助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使我愈加自信,相信自己的实力,绝不轻言放弃,但求无悔。

当然我对学习的态度也起着很关键的作用。经过这一年,我从为了考试学习逐步转变为为了兴趣学习和为了理想学习。有了这样的转变,当我面临学习上的瓶颈时才不会迷惘和沉沦,才会鼓足勇气去迎接挑战,并陶醉于浩瀚的书海。

总之,这一年在学习方面给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不断探索,寻找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不遗余力地革新自己,向着灵活与高效的方向转变。要学活,而不是打持久战或消耗战,那样无益于身心的进步。抓住知识的主干与核心也就是抓住了胜利的关键,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轻松地将知识学到手。

热情工作,脚踏实地

这一年中,虽然学习日渐繁忙,加之学生会进行了换届,我在学校中各种学生活动的参与度有所减少,但参与的热情却并没有减弱。我大一时曾一直在数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和数理阳光心协工作,能和同学们一同工作而感到快乐。虽然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但是当我们为了共同的理念而并肩工作,共同付出时,那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大二学年学生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与自己同级的同学当上了各部门的部长。我虽然没有成为某个部门的部长,但选择留在了阳光心协做荣誉部员,一直努力协助部长工作,指导学弟学妹。看到阳光心协的活动举办得如此成功,如此丰富多彩,我真是无比的开心!

这两年来工作方面带给我的经验是每时每刻都要保有热心与热情,积极的参与和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我曾经不善于言谈,也不经常和同学打交道,内敛的性格使我失去很多。可经过这两年主动的锻炼,我现在已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谈笑自如,尤其是每次奖学金答辩都有很多同学到现场为我助威,使我深受感动。主动的参与和投入有效弥补了我的短处。参加社会活动既能锻炼人的胆量,又能提高人的情商,何乐而不为呢?这些活动升华了我和同学间的友谊,提升了我的能力,于我而言是宝贵的经历。

充实生活,有条不紊

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贯坚持严格的作息,生活节奏紧凑而规整。在这过去的365天里,我一直坚持做到对得起自己,每天都要反省当天的意义,对于做错的事坚决改正。这一年中的成长经历亦尤为可贵,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我勤奋刻苦,珍惜宝贵的时间,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但在刻苦学习之余,我也关心时事,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放松身心,陶冶情操。我酷爱看电影听音乐,收听英文广播,涉猎科普读物。我喜欢游览名胜,每游历一处都会有很多收获。我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因为好的身体是学习工作的本钱。每天一系列的事务我都会安排得井井有条,不会偷懒,我总是尽力让时间得到最充分的利用。我坚信在不懈的努力下终会换来回报,所以不管困难与否,我都会顽强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我认为应该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学会把该干的事变成自己爱干的事。其实追求完美可以是一种习惯,只要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大学就像一个小社会,老师和同学是这个社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使我感到很快乐。在此我要对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我诚挚的谢意,感谢老师们谆谆的教诲和辛勤的付出,感谢同学们真诚的帮助和温暖的关怀。我为遇见这样好的老师和同学而自豪!

这一年在日常生活中的经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就是一定要统筹规划自己的时间,协调好各种事物间的关系,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同时身边人的支持至关重要,一定要广交朋友,扩展人脉,生活才会轻松且意趣盎然。其次就是要敢于去想,去设定目标,并有坚定的决心去付诸行动,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大学时光是丰富知识,提升能力的黄金时间,趁着美好的青春,我们没有理由不刻苦学习。为了未来美好的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需要奋力拼搏。相信自己,勇往直前,你就能创造奇迹!

江山待有才人出,不掩芳华任自流。满头青丝本熠熠,何须烦扰添白霜。愿我们在奋斗中不断成长,继续谱写我们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