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奋斗路上,且歌且行——化生学院黄垚

黄垚,男,北京科技大学化生学院化学1101班学生。担任化生学院辅导员、化学1101班班长等职。大学期间一直是化生学院学生工作骨干,曾任化生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一直站在为同学服务的第一线。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活动,曾获得人民三等奖学金、演讲大赛冠军、优秀校庆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科技大学第199期学生业余党校优秀学员等荣誉。

初出茅庐,连连受挫

大学期间,很多部门在面试时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当学习与工作冲突时,你会怎么选择?

我出生在四川农村,那里民风朴实,家乡的人最爱的事就是唱歌。小的时候,电视还没有普及到我们那里,大家最喜欢的事就是茶余饭后,街坊邻居聚在一起唱歌。

高中时,我学习努力,一直名列前茅,高考时,我以年级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我永远无法忘记2011年,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的那份喜悦,我似乎看到我的梦想即将展翅高飞。临行前,爸爸对我说:“我们是农村人,但我们不弱于人,你一定要正视自己,没有人可以帮你,你一定要自强。”于是,我决定,在这里我要挥舞自强之笔,书写不朽的传奇。

可是现实总是事与愿违。

高中时,我的英语从来没有考过第二,一直都是第一。因为四川高考没有听力,只要词汇量和语法到位,高分不是难事。而大学报到时的英语分级考试,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压力:很多单词都不认识,文章读不懂。一场考试下来,我感觉自己都要虚脱了,为什么这么难?难道北京孩子的英语真的就这么好?我不甘心。

考完试就要开年级会,我很期待。因为我在高中时就是班长,在填资料的时候导员还专门找我谈过话,我几乎可以肯定我就会是临时负责人,然后成为班长。但是当导员将那个陌生的临时负责人的名字念出来的时候,我的心仿佛跌到了谷底。我很难受,也很难过。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

于是我成为了我高中时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不关心集体的人,我感觉自己像是被孤立了一样,心里很难受。

在学院学生会招新的时候,心有不甘的我在部门介绍上看见了报到时迎接我的学姐,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所以我去了她所在的部门面试,最终成为了文艺部的一员。

我喜欢文艺部,喜欢这里的人,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到了文艺部里,但是我也同样没有耽误学习,曾获得人民三等奖学金。

文艺部,温馨的家

成功加入文艺部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转折点,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在这里找到了一些值得我干的、有意义的事,可能我的大学生活就将会在游戏中度过。

成功加入了文艺部,部长给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写新生运动会开幕式的策划,我认真学习公邮里给的模板,认真写了一份策划。但是结果却被部长否定了。因为我的策划还很不成熟,没有比较新颖的地方,部长深知我不是城市里长大的,对这类东西很不敏感,在对我进行教育的同时还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我深深爱上了这个部门,我决心在学生会展示拳脚。

文艺部的工作让我放开了自己,变得更加开朗,我参加学院的演讲大赛获得了冠军。

学校60周年校庆是我绽放的一个契机。为了筹备校庆,文艺部在上期要准备舞蹈《老照片》,于是家乡赋予我的天赋也显现了出来,部长们在群舞中专门为我安排独舞,我也逐渐进入了同学们的视线。大一下期,我在文艺部的繁重工作压力下,还加入了校庆志愿者的行列。那一个月是我进入大学来最为忙碌的一个月,也是我最为充实的一个月。首先,文艺部向来的传统就是到了第二学期,各项活动要交由干事主办以达到锻炼干事、培养部长的目的,所以部长将校运会开幕式交给我主办。

编排校运会开幕式是各学院为校庆献礼的一部分,各学院也非常重视。化生学院是所以学院中唯一一个请所有到场校友共进晚餐的学院,所以在志愿工作中,我要负责晚宴会场布置和晚宴节目的编排。校庆工作给了我巨大的压力,也给了我绽放的机会,凭借在校庆工作中的良好表现,我得到了“优秀校庆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同时,也因为我在校庆工作中表现出色,给老师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这也为我后来成为文艺部部长做了铺垫。

我在各项活动中的良好表现得到了老师和部长们的赏识,于是部长们带我参加毕业生晚会,参与晚会编排及流程学习。而此时大多数同学都在为期末考试复习备考,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我又一次选择了文艺部,但是我没有因此而落下学习,我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所以我的成绩并没有下降。

大一小学期,我终于成为了文艺部部长,我带着前辈的信仰继续前行。

部长+班长+学习=充实的大学生活

大一下期,由于前任班长顶不住同学们的压力,最终决定辞职。然后导员找我谈话,希望我能够接手班长一职,我犹豫了一下:因为我总结我班的情况是因为班长过于骄傲,自身没有足够的凝聚力,所以才让一个班如此的松散,甚至于有时候全班同学都想跟他对着干。而现在凝聚一个班的最佳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大家已经对这个集体失望了,这时候想要凝聚起来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我还要留在学生会当部长,我也在拷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二者兼顾,难道学习又要成为牺牲品?

我想了两天,最终决定挑起这个担子。大二学年一开始,我就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奇葩:“又当班长,又当部长,你就等着被累死吧!”

由于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我就走上了充实之路。我将每天的计划写在本上,坚持每天早上7点起床然后去图书馆,除了必要的开会之外,我会一直在图书馆待到闭馆,周末是法定休息日,但是我还是会在周日自习一整天,这样才能保证班级、部门工作均正常进行的同时,不把学习落下。

大二的这一年里,我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奇葩和学霸,好多同学都问我说:“学长,我看你每天浪费这么多时间在文艺部的排练上,你还有时间学习么?”

这时,我会告诉他:“在大学,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学习的时间你们都在玩游戏。我不会熬夜,但是我每天7点准时起床。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会在图书馆一直待到闭馆。”

实践证明: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只要时间安排妥当,学习与工作并不冲突。大二这两学期,每学期我的加权成绩都在提高,排名都在上升。大一学年我并没有拿到奖学金,这让我非常遗憾。而大二这年,我拿到了人民三等奖学金。虽然成绩仍然不是很高,但是这已经证明了我的进步。只要足够努力,一定会成功。

相比而言,班级工作是比较繁琐的,每周都有一些常规工作,每周都会发一些通知。我在任职期间,首先明确的就是:我是一个服务者。我是服务同学的。我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去为同学们服务。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我绞尽脑汁。组织班级聚餐,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交流;为了迎接班级挑战赛,我用心策划开幕式,将化学1101的风采向学院领导展示;借助班级挑战赛的契机,当晚我组织同学们进行聚餐,餐后在操场上组织大家玩起了小时候最爱的游戏:瞎子摸鱼。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班的凝聚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做文艺部部长的一年里,我积极应对院、校各类文艺活动。在新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我用“千年等一回”和“nobody”的组合音乐,将复古与现代巧妙结合,将化生学院的风采进一步展示在了全校师生面前,赢得阵阵掌声。主持人大赛和歌手大赛,无论是前期宣传、中期举办,还是后期制作,我部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高素质的比赛,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响应体联的号召,我院配合体联组织了校运会开幕式团体操的表演。长达两个月的排练让同学们身心疲惫,但是在我部的积极引导下,我院在校运会团体操开幕式表演中,以整齐的动作,良好的精神风貌夺得二等奖。对于一个全年级仅有一百二十余人的学院来说,抽出六十人参与表演,还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这不得不让我欣慰。

大三,新的层面,新的挑战

大三学年是学习和工作都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向来不是一个轻易言败的人,所以大三这一年,我一样要让自己拥有不一样的经历。我担任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同时担任化学1101班长,迎接新的挑战。

担任院团委常务副书记期间,我主要负责指导三大院级分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心理协会和求是学会。这三个社团都是每个学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我任职期间,青协完成了工作职能的多元化,不仅能组织外出志愿活动,而且能举办室内的比赛类活动,成为了室外组织与室内组织的有机统一体,具有高度独立的办事能力,为部门整体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衣旧有情”友情募捐活动,成为了化生学院的招牌活动,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志愿者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心协在被弱化职能的情况下,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尤其是在工作思想的转变上,以往心协都只是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而在心理辅导方面有所欠缺。而如今,知心姐姐平台正在开发中,即将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在女生节活动中,心协更是为同学们的生活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求是学会一直以来都是思想引领型社团,但是在本学院的实际情况中,求是却成为了一个只为各大活动提供主持人的部门。这不应该。所以我一直致力于将求是打造为思想引领与实干并重的综合社团,不仅要服务于其他同学,而且应当要有思想教育的职能。所以我在社团性质转变方面与部长展开多次讨论,并确立了一系列的方案,等今年开始实施。

班级工作方面,常规工作一如既往,值得一提的是我班在去年的班级申优答辩的时候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最后我们因为其他原因没有申请上,但是我们努力了,而且在这个时候,我们能真正感受到我们是一个集体。当所有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的时候,这种感觉相当美好。

此外,在大三学年,我的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适应了大二忙碌的生活后,大三的忙碌已经让我很适应了,所以我在时间安排方面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我的成绩明显进步,大三学年,我的加权排名达到了专业第九。

绿色军营,一二三四

步入大四,我成为了化生学院兼职辅导员,带14级新生。而我成为辅导员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军训。

再次走进军训基地,我的心情很紧张,也很激动。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怀柔军训基地,不同的是这次我的身份是参训教师。

作为辅导员,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每次看到他们大汗淋漓疲惫地坐下,我都很心疼,却不能说什么。因为这是对他们意志力的磨练。我不能让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必须让他们经受风雨的历练。每天晚上,我都去他们宿舍陪他们聊天,及时对他们进行情绪的疏导,同时了解当天的训练强度,并记录同学们的感受。

我是从农村来的,我大一时候的军训十分严格,强度也很大。但是我从小就能吃苦,所以我能扛过来,但是他们每个人都跟我一样吗?新生中不乏从小娇生惯养的孩子,而且以连队为单位,我们需要负责的就不仅仅是自己学院那60号人,而是全连300人。其中身体差的,不能接受高强度训练的,我们都必须记录。训练场上,无论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并且详细记录情况。我们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12天的军训,我们连队获得了合唱比赛男子第一名,展板比赛第一名,定向越野团体第二名,拔河比赛第三名等优异的成绩。

12天的军训,我觉得这不仅是是对新生的锻炼,更是我的磨练。参加军训,我明白了作为参训教师必须有的强烈的责任感,而每天晚上去新生宿舍跟他们聊天也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现在我走在校园里,经常都有我不认识的人叫我黄导。我知道,我虽然不认识他们,但是他们都是四连的。连续12天的军训和军训期间每天晚上的聊天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也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新的篇章,一路高歌

新的一学期开始了,现在的我作为新生辅导员也一直在忙碌着。一边忙着新生的各项事务,一边也处理着班级的工作。

而如今,我支教保研也已经通过了,明年,我将到重庆山区去支教,将希望的种子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奋斗路上,且歌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