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纵使披荆斩棘,也要成就自我——土环学院胡超

胡超,男,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土木1104班学生。曾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青协蓝宇服务部青年志愿者、土木1104班副班长等职务。大学期间曾前往四川省广安市及重庆市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调研工作,获北京科技大学新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晋特种奖学金、宝钢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以及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二等奖以及本科生创新项目国家级一等奖。目前是北京科技大学第五届“励志计划”的一名成员。

致我的蜕变: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我本以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会平淡无奇,但致使我拼搏到现在的是我自己强大的内心。我出生于山西省大同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靠父母白手起家做生意来维持日常开支,生活也算过得有滋有味。2011年,我凭借自主招生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虽然高考失利,但是我也很庆幸自己能来到北科。从那以后,我便立志要在这里好好奋斗,以对得起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从高中步入大学,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我来到了一座新的城市,见到了一群新的朋友,经历了一些新的事情,让我感到这个新的环境其实被没有想象中那么陌生。但说实话,经历了高中封闭式的学习生活,让我整个人都变得不善言谈,所以来到大学,过得也不是十分顺利。初次竞选班干部时,因为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不足,导致竞选学习委员失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碰壁的滋味。有时候会想,自己可能真得不适合做学生工作,好吧,那我就在学习上拼出点名堂来。结果第二次碰壁接踵而至,由于过度自信,第一次高数期中考试前没有及时复习,结果考出的成绩真让我大跌眼镜。屡屡受挫的经历让我感到大学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情,才能收获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

从那次期中考试过后,我再没有赖过床。每天早晨,我比大家早起半个小时,提前来到操场晨跑五圈;每天上课前,我都会早早给自己占一个视野比较好的座位;每天晚上,我都泡在自习室里复习功课,主要针对高数;每个周末,我放弃了自己外出游玩的时间,潜心复习。坚持了近8个星期的时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成功减肥30余斤;高数期末成绩93分,成功进入高数快班学习;加权排名年级第二。时至今日,我仍以此作为人生信条,努力做到不懒惰、不怯懦、不服输!

致我的奋斗: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学习生活虽然没有社团工作那么有滋有味,但我仍然坚持着,并努力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大一暑假前,我同其他学生一样,听过了几堂社会实践辅导课。出于对社会实践课程的兴趣,我决定要在暑期好好地锻炼自己一下。于是,我跟随着一个实践团队来到了离学校千里之外的四川进行有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状况的调研工作。来到四川,我们深入基层,走访过许多村民、看望过许多病友。他们想表达内心诉求的那份渴望让我们越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地沉重,但我们也深知自己的使命,要正视调研工作,力求每份调查问卷真实,每次信息记录准确。要对实践负责,才能够对老百姓负责。实践过后,我们的“烛光”实践团形成了一份近三万字的实践报告,也因此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

社会实践,让我真正融入了社会,体味了民生,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责无旁贷。进入大二,我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慢慢地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在大二学年,我坚持每堂课都做到提前到位、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勤问问题。由于在学习上努力进取,我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物理竞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我还参加了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竞赛,在赛前我们小组所有成员利用20多天的暑期休息时间制作比赛模型,从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到建模计算,再到实际动手制作模型,最后到模型的加载测试。每一步我们都走得不容易,但对于我们来说是值得的,最终我们在12个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三,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虽然没进前两名十分可惜,但我们每个人都在竞赛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设计、懂得了如何合作,而且增进了大家的友谊,这些都是名次所替代不了的。大二学年,有过欢笑,也有过烦恼,但还算顺利度过,大二学年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也因此获得三晋特种奖学金。

进入大三,我越发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加权成绩仍排在专业第一,也因此获得宝钢奖学金。在此期间,我曾参加过由重庆大学举办的“苏博特”杯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并获得团体二等奖的成绩。我还曾参与2013年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在我院刘娟红教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整个团队努力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有关混凝土帐篷的预实验研究,最后项目如期完成并获得国家级一等奖,而我本人也以“第二作者”身份在《江西建材》发表论文一篇。大三学年,我已经走过,回望三年的学习生活,很苦,但我觉得人生不应该轻描淡写地度过,总需要有点波澜,这才叫做人生。

致我的保研: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优异的学习成绩为我在大三学年取得这么多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学三年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二,名正言顺地获得了保研的资格。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之时,我便报名选择了同济结构工程的直博生,并为此集中复习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通过了同济大学的夏令营以及复试环节,并顺利地保到同济大学学习。当我在系统上接受同济大学待录取通知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觉到我的本科学习生活也渐渐地走向了尾声。曾经为之奋斗的那些岁月,在这一刻也变得光彩夺目。虽然成功保研至同济学习,但我的求知之路未曾停止,我会用心对待今后的每一分每一秒,我要让时间在我的奋斗历程中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我觉得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生命,需要我们去努力。当我们正值风华正茂之时,要把握好当下的学习机会,并且努力地锻炼自己的个人能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了解更多的行业及领域,明白更多的经验和道理。机会,它就好比是《哈利波特》影片中的那个金探子,时而可见时而难觅踪迹,需要我们自己凭智慧去寻找。当我们真正感觉到困难来临的时候,不要畏惧,那只会给自己带来十分消极的影响。我们唯一能够做的事情就是要鼓气勇气,发挥聪明才智,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致我的未来:披荆斩棘,也要成就自我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成功保研的学生,但深知未来的道路会很漫长。大四的时光也是十分宝贵的,我不会就让它这么白白流逝。

大四的我仍然是副班长,继续同班长一道分担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同时帮助班上的同学们,特别是一些考研或是工作的同学。我的使命就是让他们不用担心班级的事务,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以及找工作中。

大四的我也是第五届“励志计划”的一名荔枝儿,加入励志计划,我结识了许多有识之士,大家相互促进,为完成共同的目标而拼搏前进;加入励志计划,我认识了我的励志导师李京北老师,和老师之间的交流,能让我感受到成功人士的那份睿智与豁达。我与老师之间既是师生,也是朋友,在励志的道路上,我与老师共同前行;加入励志,我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我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如何组织活动等等。在这样,我似乎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我也愿意与其他励志成员一道,为学校所有师生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未来的我,即将离别我的母校——北京科技大学;

未来的我,即将步入新的学校——同济大学;

不管怎样,大四学年我也算是找到了真正的自我。这些年来,我参加过许多竞赛,参与过许多活动,每当获奖之时,“北京科技大学”与“胡超”总是会相连在一起。我在北京科技大学度过了大学生活,母校也已经成为我人生旅途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的我将要朝向下一个人生目标前进,不管未来的路途有多么崎岖坎坷,我都要披荆斩棘,努力地走向成功的彼岸。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谢母校能够伴我走过大学生活,我不会忘记北科大——这个曾让我梦想生根发芽、并且茁壮成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