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在奋斗中成长——计通学院徐志华

徐志华,男,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1101班学生,中共党员,大学三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排名1/124),其中大三加权成绩99.21分。担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1级年级长,学生公寓党支部书记,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助教,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3、2014级通信专业小班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等职,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一等奖等。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第一届冠之奖学金,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宿舍长,2014年全国科普大赛优秀志愿者等。在校外,他在北京某培训机构担任兼职老师,现在已经成为该机构高中数学竞赛部骨干培训教师,公司承诺在其毕业后以年薪36万续聘,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他是三年加权领先专业第二名3分的学生;他是连续三年参加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特奖答辩的牛人;他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的满满收获者,他是年级长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多面体,他是数理学院第一名本科生助教,他将是学院通信专业历届毕业生中第一个选择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这个令人望而却步的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电磁男神,他是通信1101班的传奇人物——徐志华。

学习·奋斗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令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徐志华从未间断的刻苦学习,春风如酒,扑面微寒,夏风如茶,香飘山峦,秋风如烟,叶落飞天,无论阴晴雨雪,你总能够在图书馆看到他的身影,或掩卷深思,或奋笔疾书,或全神阅读,或闲庭背诵,日复一日一层不变的生活非但没有让他感到倦怠反倒更加激发了他对于学习的热爱和对于知识的渴求。 “大学,非惟有大楼也,实有大师也。”在北京科技大学这个人才摇篮里,他怀揣着一份对于知识,对于真理,对于学术大师的无限憧憬而踽踽独行,乐在其中。

大学三年,徐志华始终保持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源于他踏实的学习,每次上课的时候他都坐在最前排,深怕漏掉老师所讲的任何点滴内容,他与老师积极互动,老师每问的一个问题他都主动思考对老师的问题做出回应,师生的完美互动成为了课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同学们津津乐道。课后,在答疑室总能看到他找老师请教问题的身影,通过课后老师的再次讲解不仅加深了对于知识的理解也同样激发了他对于问题的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培养了潜意思里的科研精神和钻研思考能力。

徐志华不仅个人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经常给班级同学讲解题目,每次期末考试的前期复习阶段,他会主动给班级的同学讲解题目,帮助大家梳理考试的重点和难点。他始终坚信“教学相长”这个词不仅仅局限于老师和学生之间,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平辈的同学之间每个人都有所擅长,同学之间的互相答疑切磋也是取长补短,互相进步的最好机会。苏格拉底说过“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在平常学习中他会经常把一些有疑义问题拿来和老师同学讨论,实事求是的学术精神就此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竞赛·奋斗

“大物掩拥高数深,任是无情也动人”对竞赛的深深热爱让徐志华连续三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竞赛是很多高校的优势项目,他们有深厚的数学竞赛积淀。为了能在和他们的竞争中不落下风,必须有与之相当甚至更大的付出才能成功。冬日冰冷的理化楼、假期安静的校园、酷暑下图书馆的角落,都有徐志华奋斗的身影。徐志华的假期虽然大大缩水,但是他反而体会到了竞赛的乐趣。新颖而又创意的数学竞赛使他有机会享受沉思的乐趣,经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欢乐。他曾经在日志上说过:“没有了假期,没有了娱乐,没有了懒觉,赶着最早的公交车去上培训课,和时间赛跑,我们正忙碌着追逐自己的梦想。我想这也许就是竞赛的魅力所在。”经过数学竞赛奋斗的历程,徐志华不仅得到了学科素养的提高,更加能享受竞赛的乐趣----不论成败。这种收获在将来可以经历任何风雨,任何挑战。同时,这段经历,所收获的,也将是他人生的重要财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2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徐志华斩获北京科技大学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沐浴着理工科思想光芒的他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更加阔步前行。

工作·奋斗

学习之外,徐志华还担任了年级长和党支部书记,并且长期担任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助教,作为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是宗旨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成为了辅导员沟通管理班级的桥梁和得力助手。7个班的班长支书例会,学习委员学风座谈会都少不了他主持的身影,仔细倾听了解各班班级近况,针对班级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为各个班级评选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三年下来7个班的平均分名列年级前茅尤其是在大三下学期实现了7个班的零挂科,没有一名同学掉队。此外他还担任了数理学院的助教一职,这既是对于一名本科生的他的肯定也是对他一种挑战,为了更好的完成这一工作,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宿舍夜晚的灯光是他最好的小伙伴,作为助教,他每周都要帮老师批改作业,在期末考前帮助老师答疑,期末考试以后协助老师批改试卷,录入成绩,助教的工作让他在大学的时光接触到了今后他所憧憬的高校教师的工作,更加坚定了他今后从事一名高校教师的理念。

“让优秀得以传承”是徐志华一直秉持的理念,连续两年他担任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专业的小班主任,在这个大一引路人的位置上他感到责任与动力同在,作为小班主任,集体自习的答疑,期中期末考前的复习讲座,期末考前的模拟考试都有他的身影。他多次担任“学霸说学”讲座的主讲人,给全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都讲过习题课,他不怕工作繁重,就怕自己不能够充分的帮助到大家。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学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北科学子星空的幕布上计通学子正熠熠发光。

在工作之余,徐志华还是学生公寓的党支部书记,在公寓党支部中,徐志华多次组织党支部成员集体理论学习,协助公寓的楼长和层长做好公寓的学生服务工作,在他看来大学生党员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首要的一条,就是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本领。大学生党员必须成为所学专业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生活·奋斗

在连续两年的学生代表选举中,他被班级同学推选为北京科技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作为学生代表,他积极倾听班级同学对于学校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把同学们的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传递给学校。               

社团方面,他曾经是北京科技大学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工作中认真勤恳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虚心向别人学习,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自己的宗旨和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在今年9月20日举办的全国科普创新竞赛中,他作为竞赛大学组的志愿者评委积极履行职责,展现了计通学子的良好风貌,被主办方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现在,他在北京某培训机构担任北京地区高中数学竞赛部的骨干教师,他热情饱满的工作态度,认真又不失生动的授课风格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报名参加他的竞赛班的学生人数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兼职老师,晦涩难懂的数学竞赛试题在他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因为其出色的授课成果,该教育机构承诺在其本科毕业后以36万的年薪续聘其继续担任竞赛部主讲教师。

保研·奋斗

三年下来,徐志华以12个班360人中第一的成绩保研同时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科院在内的多所高校的读研邀请,最终他选择了北京大学,师从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特聘教授,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方面的专家夏明耀老师。在今年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的一年一度特奖答辩中,在答辩展示环节,通信专业大四学生徐志华作为第一个答辩人走上舞台。对于连续三年参加特奖答辩、即将获得36万兼职年薪的他来说,这次答辩,是展示,也是谢幕,是回顾,也是新的启程。他说:“本科的学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北大的学位深造将开启我人生下一段旅程,我选择了通信工程的前沿科研方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作为深造攀登的发展方向……希望完成学业后还能回到科大从教从研,为培养自己的母校贡献一份力量。”浓浓的母校情怀令人动容。

后记

“徐至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成长的道路依旧漫长。徐志华从不退缩,因为梦想,所以风雨兼程;因为信念,所以全力以赴。携眷恋上车,背欣喜落座,追求科学的列车正载着他驶向更美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