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无往无执 淡然远志——数理学院刘力文

刘力文,男,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理科实验班1201班学生。曾工作于数理学院记者部、学生科技协会及平面设计部,担任理实1201班科技委员、学习委员。现任校团委文体部部长助理。大一暑假期间曾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调查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的教育现状,为贫困县的教育发展提供了建议,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曾获北京科技大学2012-2013学年人民二等奖学金、新生三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一直执着于自己的道路,并不断前进。

燕都古郡,壬辰上庠。

满井钢院,数理芬芳。

治学以谨,修德而养。

承师雅韵,铸造刚强。

为学数理,治学严谨。当求缜密之思维,思索于细,学好每一门课,无论是数分还是高代。

为学数理,一介书生。当以积极之心态,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支教还是记者。

为学数理,修身养性。当以德善之品质,为人处世,感化每一个人,无论是否曾经相识。

为学数理,求学理实。虽未有学术之专向,然必有学识之基础。博闻而广识,厚积而薄发,待到专研之时,已是优秀人才。

——《为学数理,逐梦北科》节选

 

进入大学之前,读罢学校要求阅读的《师韵——从北科大走出的院士》,便有了“余虽无千里之才,然有报国之心,潜学而无己,境异而心一,立大志而笃行之,存家国而深爱之,意深研而不落之,必得登临宝地,而成家国之志哉!”这样的志向与感叹。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作为理科实验班的一员,自己感觉来自学习本身及周围各位优秀同学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于是乎,从课堂到课外,从自习室到图书馆,从查阅课内课外书籍到教师助教的答疑,从启明星落到华灯初上,我从未松懈,从未停步。在大一新生演讲比赛上,我写了《为学数理,逐梦北科》这篇演讲稿,表现了我的规划与梦想。从那以后,我从未放弃梦想,从未停止追梦的脚步。而我的信念便是:无住无执,淡然远志。

一曲高山不可观,登临绝巘自悠然

    其实大一大二,我的成绩分布一直是比较均匀的,总的来讲,大部分课程成绩都在90分以上,而对于成绩为90+的课程中,则是低分段居多。由此,单从成绩来看,我对各个科目的学习与理解未必都是最优秀出众的,但我首先确保了对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对待,认真学习,而且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这是我对于课程学习的最基本的要求。

事实上,我对大学课程的理解是,在一部分课程的学习上,我们需要自己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并不断地进行相关的实践。那么如何来确定,哪些科目需要我们做出这样的努力呢?是兴趣。兴趣,可以促使我对课程进行探索与实践。而我,往往在探索中求得真知,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其实,也是这些课后的活动,使我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成绩自然是回报之一。例如,我电类科目的成绩,都在90以上且不乏高分,电子是我的兴趣所在,其成绩不错自然也在意料之内。当我在学习数字电子技术与数电实验课的时候,便发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的理解,便是最好的学习状态。因此,我对课程学习的理解便是:一曲《高山》不可观,登临绝巘自悠然。单听高山一曲,空凭想象,对高的体会远不如真正看到高山,而当你切身实践,真正登上山峰的时候,自然会在实践中体会到一切。课程的学习也是这样,探索与实践令我前行。

庭前笔落清风起,夜半烛空明月阑

接下来便是我的兴趣。兴趣是指导我课内课外学习与学生工作取得进展的最好的老师。因为兴趣,以及创作设计的热情,我在课堂内外、学生工作等地方都有了一些经历与成果,感悟与体会。上文已然提到,撰写《师韵》的读后感《承师雅韵,逐梦北科》,便是我大学写作历程的一个起点。自那以后,我不论是在忙碌之余,还是情深之处,都不忘以诗词歌赋来记录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见解,而有了这样的兴趣与习惯,我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还记得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学习中,我们需要做一个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家乡的发展”为课题做一个调查报告及上台展示。在整理我研究结果的过程中,我完成了一篇短赋——《方山赋》,用几段流畅的骈文,书写了我们方山县政治经济及其他各方各面的发展状况,尤其是方山旅游业的发展,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而我在课程内外、学生工作任务这些地方做设计的时候,也是竭心尽力,努力做到最好。Excel大作业我尝试用一般不会有人用到的VBA语言设计制作了一个财务管理系统;数电实验选作工程数字钟,我花费一周的课余时间泡在实验室中,在不断的调试中将数字钟设计出了自己的风格;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要求使用MATLAB进行一个课程设计,我在自己钻研3天之后,写出了一个完整的MATLAB GUI概率曲线图形演示交互界面,实现了自己独特的设计。大二以来,我一直在校团委文体部宣传组负责部分宣传工作,从2013团员大会视频,到“和音之美”专场演出,再到艺术节开幕式的视频设计,从来都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去完成自己对任务的要求,满足自己对作品的期望,结果自然可喜,但过程也令人难以忘记。我将每一次学习与工作的冲突视为一次机遇,一次挑战,并清楚地知道自己将通过对时间的分配,度过次次磨练,最终获得更为深刻的感悟与体会。此外,我在班级中担任科技委员及学习委员,积极为班级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理实1201班徽的部分设计及制作过程,班服文字与班级展板设计制作全部由我完成。有了平日这样经验的积累,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我以三维动画作品《机器不能代替生命》,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关于兴趣,庭前笔落清风起是我诗词歌赋与文字创作的热情,这一业余的喜好使我情有所发,意有所表,处处充实着我的生活;而夜半烛空明月阑则是在讲我设计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在专注于设计的同时,痴迷其中,的确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为了不断地完善与丰富属于自己的作品,加班入夜,也是常事。但往往暗弱的灯光却点亮了我创作的思维,使我不断进步与前行。

独燕难为三秋冷,众火能当万仞寒

刚进大学的时候,出于对课程难度的过高估计,我时常徘徊于自习室、图书馆、教室之间,从来都是独自一人,久而久之产生了浓重的孤寂之感。如今已是大三,回首往事,我感觉对于我的生活来讲,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从我变成了我们,真正学会了在生活中融入集体,收获友谊。首先,我生活在一个优秀的宿舍——5斋424,我们宿舍从2013年开始被评为文明宿舍,卫生检查成绩一直是优,成员各个都有自己的专长,也都在自己兴趣所在的领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忘不了一次次集体的活动,一起玩,一起疯;忘不了大家在某个同学在方向抉择的事情上受家庭压力的时候,我们默契地提出进行夜谈会,一夜畅谈到深夜,既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感情,又帮助各自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而关于我的班级——理实1201,是一个高手云集、学霸成群的集体,更是一个团结友爱,刻苦求实的集体。处于这样的宿舍与班级中,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独燕难为三秋冷,众火能当万仞寒,在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中,我拥有了更美好,更丰富的生活,还有更深刻的感悟与体验。

何为何志知何道?无住无执也无端

人生当立志。何为何志?我没有太多规划自己的职业,因为我的感觉是,过多的规划反而会成为一种拘束。不过现在想来,应当与电子有很大的联系。关于梦想,我有两个梦想,我所有的努力,也部分是在为这些梦想奠定基础。第一个比较简单,便是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第二个相对渺茫,便是尽我所能,去探索宇宙的奥秘与人类的始末。

对于现状,我所坚持的一句话,便是“无住无执,淡然远志”。无住无执,即是,不拘一格,不落窠臼;而淡然远志,则是平平淡淡,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大学,是获取知识,磨练自身的地方,而我在大学中,拥有自己的志向与梦想,而志向与梦想便作为我行事与抉择的参考,作为我生活的指导与动力,但却不拘泥于自己的志向,不“为追梦而追梦”,而是在逐步靠近梦想的过程中,感受着付出与探索时的辛酸、迷茫与汗水,享受着创作完成,作品展示于众的收获的快乐。这就是生活,梦想要有,经历才最可贵。这就是我的逐梦之道,这就是我的人生信条。

故曰:何为何志知何道,无住无执也无端。对于志向与梦想,我有自己的逐梦之道,无住无执不拘束,学无止境,一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