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成长,奋斗从未止步——第八届校长奖章得主王琪自述

 

姓  名:王琪

学  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  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事迹:曾获国家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校金相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发表第四作者论文1篇(SCI);曾任班级团支书,学院本科10级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中国科技馆义务讲解员,北京太阳村、京豫小学义务支教负责人,北京圆明园文物保护募捐活动组织者。

座右铭: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成长,奋斗从未止步

 执笔书写四年大学生活感悟,突然感叹时光如过隙白驹,回首望去,那些欢笑和泪水已连成一串串璀璨回忆,而我,也悄然成长。

经历了入学初面临一个新环境的磨合适应、不断总结改进学习方法以满足全新的学习要求、与身边同学从互不相识到亲密如家人的过程,这个早在四年前还是梦一样的天堂,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已经如同我的环舟之水、载车之路,我已经开始意识到——成长路上,奋斗从未止步!

 

思想工作篇

大一学年被推选为班级团支书,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所在班级曾两学年度获得校“先进班集体”称号。出于对集体的热爱驱使我为大家庭做出的贡献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肯定,在入学后的首次入党推优中,我以全票通过获得大家认可。大一学年在纪念建党90周年为党献礼的“寻找红色奇迹”活动中,获“优秀演讲人”称号。现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 1示范活动优秀奖。

严于律己、积极上进,这不仅仅是为向党组织靠拢,也是我所肩负的责任。

过去的四年大学生活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经历,它的丰富多彩不仅体现在一年的课程学习使我在专业素养和知识广度与深度上得到提升,也体现在积极参与学生活动、担任团支部书记工作带来的综合能力上的收获。

经过了这四年的工作,我不仅锻炼了自己处理复杂琐事的能力,还提升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不仅为班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还与同学们进一步沟通了感情,可以说收获颇丰。

 

  专业学习篇

   哈佛校训中有这样一句话时刻鞭策我前进: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进入大学以来,我广泛涉猎汲取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立志在自己热爱的材料科学领域上有所成就。我的英语水平比较突出,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三等奖(获奖比例3%),CET-4 631分,CET-6 582分,具备优秀的英文读写表达能力。凭借出色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等。最终,顺利保送至我的理想学府——清华大学,继续直博深造学习。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的基础上,我十分注重对知识的外延提高与应用,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综合素质显优。思维活跃,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曾获北京科技大学物理竞赛二等奖;2013年2月以英文论文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荣获二等奖;2012年9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北京市共12名),为我校争得了荣誉。数学建模比赛不仅以其72小时的高强度赛程,对参赛选手身体素质和意志力进行考验,更以考题涉猎范围广的特点,对我的自学能力、数理基础、写作能力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评价与肯定。最终凭借新颖的解决方案、严谨的的数据处理、精彩的论文写作、完美的团队合作取得了北京市仅有的12 个全国一等奖,也是我校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

 

科研实践篇

对科研浓厚的兴趣使我具有较为丰富的科研实践经历。2012年3月进入我校纳米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在张跃教授的指导下,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氧化锌纳米材料发光器件的研究”。该项目在实验的基础之上,对基于氧化锌纳米材料的半导体发光器件进行研究,并在该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利用氧化锌制作发光二极管、激光器等发光器件,以实现半导体光电器件的技术革新。实验过程中,我自学了相关理论知识并阅读了大量中英文文献。为成功达成实验目标,紧靠课余时间的时间投入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常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做实验。凭借阶段性成果,项目已顺利通过中期答辩确定为国家级项目。通过此项目的锻炼,不仅使我掌握了一些现代化的分析和测试软件和硬件工具,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参与发表论文,更使我熟悉了科学研究的流程,在艰辛的实验过程中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并坚定地选择以此作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方向。

 

课外生活篇

课堂外的校园生活依然是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在课堂外展现出了应有的风采,自信和能力。

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是当代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途径。2011年暑假,我加入北京科技大学“健康使命”暑期实践团,深入到希望小学和太阳村,去宣讲健康知识,为学校建立了两个长期志愿服务基地。我们的团队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金奖”,而我本人获得了“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课余时间我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中国科技馆讲解员、圆明园文物保护募捐,社会实践已然结束,可志愿服务的圣火不会熄灭!我愿意,而且我也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贝多芬曾赞誉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六年的琴童生不仅是对身心的陶冶,持之以恒品性的磨练,使我取得了钢琴九级的专业认证。连续两届在“绿星杯”国际绘画大赛荣获金奖,三次获得全国绘画大赛一等奖。常常连续数小时忘我投入绘画世界而丝毫没有半分厌倦使我明白,当你对一项事业投入全身心的热爱时,再多的辛劳也甘之如饴。

 

写在最后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而未来才刚刚开始!人生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只有始终怀着归零的心态,这样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会秉持本科阶段养成的良好习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聚焦学术前沿,力争作出有价值、有开创性的学术成果,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