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的学术理想——第八届校长奖章得主许军元自述

 

姓名:许军元(博士研究生)

学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专业:冶金

主要事迹: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校十佳学术之星,校优秀博士论文,优秀三好研究生,第六届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已公开专利2项,分别为第三、第四作者;共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篇(7篇SCI,其中Top1区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1.653;2011年211创新工程资助丹麦留学一年。

座右铭:崇高的理想就像生长在高山上的鲜花。如果要摘下它,勤奋才能是攀登的绳索。

我的学术理想

学术是什么?我想,学术这个词似乎有些大学专有名词的感觉,以我的经验来看,在我们进入大学之前,学术这个词是很少被提及的,基础教育中的学习似乎被下意识地替换成为了应试教育或是素质教育。因此,“学术”在我们的心中,多多少少有了一些神圣的色彩。那么学术究竟是什么呢?搞科研、做课题似乎必然是学术,那么我们考研做题,做人是不是学术呢?在我定义中,这些都是学术,也可以说是做学问,是求知之道。另一方面,尽管我们在实习、参加社团等实践活动中也能学到很多,但这似乎归为“学习”更为妥当,是一种生存技巧。现在的情况是,大学之中,经世济国的实干氛围比较浓,求学问道的氛围相对弱一些。我想,这无可厚非,也是大学与社会更好对接的一种形式,这种氛围本身也是当今社会现实对校园的一种映射。

谈学术理想,似乎一贯是一个不苟言笑的话题,“学术男”,“学霸”这样的称谓也总是以踏实勤勉严肃认真的形象在广大研究生同学中间流传。学术离不开踏实勤勉严肃认真,我想说的是学术的原貌其实没有这么波澜不惊,也是一件有血有肉的事情,也讲兴致和情趣。想来谈学术跟谈恋爱除了对象之外没什么大不同,需要感觉,需要动心,才能甘愿付出,才能持之以恒。所以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真的有了感觉动了心,日思夜想也不觉得苦,学术做到这个份上,那是天大的幸福。

搞学术这回事,有兴趣才能好好做,有创新才能做得好。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精神。科学追求的是事物的真理,科学就其本原来说,是由求知的好奇心驱动,只问真理,不计功利的学问。从事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有兴趣和对世界的好奇心。好奇虽说是人类的天性,但它也需要后天的自觉养成,以及外部环境的细心呵护,否则就会泯灭和被扼杀。科学上的自由探索,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宽容的学术氛围。一个人在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时,所获得的不仅是物质、金钱、名誉这些外在报偿,更重要的是内心的满足感和自我的价值实现。爱因斯坦在1946年撰写的《自述》中讲到,“在我们之外有一个巨大的世界,它离开我们人类而独立存在,它在我们面前就像一个伟大而永恒的谜,然而至少部分地是我们的观察和思维所能及的。对这个世界的凝视深思,就像解放一样吸引着我们,而且我不久就注意到,许多我所尊敬和钦佩的人,在专心从事这项事业中,找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安宁

做学问处贵在心细,选学问处贵在心宽,但见名花有主,只消毅然放手,另觅芳踪去,共傲江湖来。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图一个安心,再图一个顺心,做成了,便是一个创新。研究生做学问要有气度,心胸要宽广,要有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精神,科学倡导宽容精神,允许人们“失败”,通过“宽容错误”以“激励进取”。所以,科学研究既要明辨是非,又要宽容待人。一项研究课题一经立项,就要求出成果、出文章,是不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宽容精神也是一种民主精神。要容许相互对立的学说同时并存,充分尊重不同见解的发表和坚持的权利。只有思想兼容、百家争鸣的开明精神,才能保证各种假说互相撞击,形成科学的理论。

学术研究浩如烟海,作为一个普通研究者,对其也就最多能说是管中窥豹。对此最形象的比喻无疑于画圆:如果说一个人所拥有的知识位于一个圆周内,那当他的知识越多,圆周也就越大,同时也就意味着其未知的越多。因此对于一个研究工作者,越是深入则越是感觉自己的无知,越是对自然的神奇感到谦卑。

真正的学者应淡泊名利,对科学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切不可以科学作为谋取功名利禄的手段。勿容置疑,个人的名利是激励人不断进取、不断进步的一种重要动力。但如果学者把追求名利置于追求真理之上,那就偏离了科学研究的本来目的。科学是求真之学,追求真理、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内涵。大学应该围绕着怎么把学生教好,怎么把科研做好,来运作,所以我理想的大学,就是学术至上,不要把大学这样一个学术机构,给他赋予很多很多其他的职责,本身的最重要的事情学术,反而做不好了。学术研究乃一个人的事业,理应追求人格独立,而不可轻易为他人背书。

写作也好搞学术也罢,哪些东西是人家的,哪些东西是自己的,这个道理本来就该清清楚楚。学术研究从来都是站在他人的肩膀上眺望,因此不可不对脚底下的肩膀心存敬畏。把他人的学术成果当作“垫脚石”,总该做个记号表示致敬,否则以后别人踩在你的肩膀上却吭都不吭一声,恐怕自己也会觉得受到了侮辱和损害。更何况,西学东渐已有百年以上历程,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学术规范,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决定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兴亡。所有产业的发展,均依赖于教育所能达到的高度。人文社会科学的提升和飞跃,与人类思想、文明的复苏和繁荣息息相关。北京科技大学是一个以身作则的组织,它从事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与社会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高新技术研究;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工作,解决国家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提高我国高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在提高我国高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等方面,起到有显示度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研究本身的目的就是为解决一个个未知问题而做,人类的科技进步本身就来源于对自然的好奇。而且另一方面,由问题驱动的研究目的更明确,效率更高;而试图在无数问题中茫然寻找一个适用于某方法的问题,显然比有目的地学习一个新方法或技术难度要大。因此,对于科研,找到并恰当描述一个新的问题,往往意味着该研究已进行了一半;当然,长期的知识和技术积累也是解决问题必不可少的条件。

作为一名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不论是其学术水平还是科研条件,对于一个志在有所突破的研究生来说,都是学术的殿堂,通往自己人生理想的大门。在我看来,以后的实验研究中,要多关注中科院在这个方向上的成果与进展,吸取经验以及实验的方法。青春无悔,理想无价,让北京科技大学的学术氛围愈加浓厚,让我们为此付出,为此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