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立奇志,读奇书,交奇友,创奇事,做一个奇女子——第八届校长奖章得主刘靓晨自述

 

姓  名:刘靓晨

学  院:机械工程学院

专  业:工业工程

主要事迹:曾获国家奖学金,冠之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第十四届“摇篮杯”三等奖,校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级;申请专利两项,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曾任学院本科102党支部书记,学院2010级年级组年级长,学院学生会求是分会部长。

座右铭:立奇志,交奇友,读奇书,创奇事,做一个奇女子!

立奇志,读奇书,交奇友,创奇事,做一个奇女子

 

时光荏苒,在不知不觉之间,我已经在北科度过了三年半的金色时光。回首往事,回首曾经的懵懂无知,不禁感叹时光飞逝。现在的我,少了一份稚嫩天真,多了一份成熟稳重,逐渐明白自己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走什么样的路。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既有成功后的欢笑,奋斗后的汗水,也有挫折时的痛苦,失败后的悲伤。

人生是一个给自己定下完美的目标,并向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的过程——结果并不重要,因为这个过程,已经足够完美。无论如何,做最好的自己,这最重要。只要用力过好现在的每一刻,就不用计较明天能获得些什么。稍改毛主席的话,变成了我对自己的鞭策与激励:立奇志,读奇书,交奇友,创奇事,做一个奇女子。如果有人问我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会告诉他,做个让别人模仿的人,这是我毕生的理想,正在不断努力之中。

人生是一场短跑还是长跑?我不知道,还在跑。但我坚信,大学,绝对是一场短跑。当领先变成了一种习惯,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有过跑步经验的人都知道,领跑的位置是最辛苦的,不单单是体力上,更多的是心理上,但坚持下去最后的收获也是最甜美的。因此,努力做一个领跑者,我无悔。

在三年半的大学时光里,我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中秉承一丝不苟的求学态度,怀揣高涨的学习热情,刻苦钻研,多思好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年半总加权95.56,在本专业综合排名第一,曾荣获新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86校友奖学金。英语成绩优异,四级598分,六级594分,具备了良好的读写表达能力。

认真学习的同时我也不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学术科技竞赛,并获得了:“安吉杯”第四节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级一等奖、“摇篮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校节能减排三等奖,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与此同时,我熟练掌握Matlab语言、C#语言、C 语言、java语言,并以优异成绩取得了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编程能力。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不断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在各方面以先进党员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审视自己,也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为我向一名优秀大学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爱的宿舍氛围、团结的班级氛围、向上的部门氛围、温暖的朋友氛围中,我的生活丰富精彩!

在大学生活了三年了,对于学习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我把学习分成两类,一类是玩着学习,一类是练着学习。玩着学习是做一些比较感兴趣的活动,从中学到很多,比如学习编程,学习建立系统,学习组织活动等,从中可以获得很多快乐,这种学习方式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免于把一些时间浪费了。另一类是练着学习,比如做数学竞赛,学习英语等等,可以在不断地学习中忘我,充实而忙碌。在纵向方面,我认为学习分为扩充视野和深入掌握两类,学校内的各种讲座,图书管中的各种图书,各种活动,和各种专业的朋友聊天,这都是扩充视野,掌握最新的信息的重要途径;不断地科技实践,不断地参与活动,这些都是深入掌握的重要途径,通过不断地科技实践,可以巩固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不断地参与一类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经验,从而在学习的深度方面达到一定的水平。

大学的生活除了带给我学业上的收获之外,带给我的更多是自由不受限制的发展空间,在这里我可以大胆尝试。这里不仅是一个知识的殿堂,更是一个锻炼各项能力、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圣地。这与学校给予我的多项学生工作的锻炼机会密不可分。

作为年级长,我负责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两个专业的各项事务,并且专项负责本年级内党建方面的事宜。首先我负责的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两专业,在学习方面,成绩突出,其中物流101班取得了班级平均加权分81.87的优异成绩,两个班均实现了补考后0挂科。与同专业、不同年级相比较更是进步惊人。在班级建设方面,各班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和兄弟班级联谊活动,其中物流101班获得了“北京市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工业101班获得了“院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在素质拓展方面,两班同学积极参加实习与社会活动,各班在志愿服务中也积极踊跃。除了在以上方面的工作得到了同学和辅导员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外,我还作为10级暑期社会实践负责人,协助辅导员完成了本年级社会实践答辩的各项事宜,此外组织、策划、参与了各项年级集会、颁奖典礼等活动,服务了许多同学。

 

犹记得那段同求是、同学生会一同走过的日子。还记得刚加入学生会时,有位主席亲切的和我们讲,“学生会是个大家庭”。学生会中两年的奋斗,从部员,到部长的成长经历,更让我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主持人大赛、机翔知识竞赛、“看我七十二变”校园辩论赛、演讲大赛、宿舍文化节、走好大学第一步……每一次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都是学生会全体成员共同奋斗、共同努力的成果。而这其中,也饱含了我们的奋斗与默默奉献。作为部长,面临的责任更重。在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中,我们逐渐从参与者向策划者、组织者、指导者转变。面对部员,面对这些新加入的年轻力量,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在肩。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出色的完成学院各项活动的举办工作,同样重要的事为学生会培养后续力量,薪火相传。

大二的暑期,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在北京举办,北科作为承办方之一,精心安排了各项活动,旨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生营员走进北京高校,通过参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交流和实践活动、聆听大师教诲、感受科技魅力、交流科研心得,进行为期七天的高校生活体验。在此项活动中,我十分荣幸的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担任了科学营科技辅导员的工作。早起,晚归,日晒,雨淋,我们无怨无悔。百年讲堂,博雅塔下,领略大师风范;实验室,科技馆,感受科学魅力。作为科技辅导员,我们所承担的工作并不仅仅是维护营员学生们的利益,照顾他们的生活,保护他们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对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进行步入大学之前的信息普及与知识辅导,让他们了解何谓大学生?何谓大学生活?七天的科学营生活,是结束,也是开始,是营员的开始,更是我们的开始。七天的科学营生活,让我们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让我们享受到了奉献他人、服务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与充实。一周北科行,一生北科情。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北科,在机械,我真的成长了许多。学习上经历的虽不是大起大落,但也有失意有开心。生活上虽不是一帆风顺,但总体来说,我还是很感恩现在的状况。这一切离不开始终陪伴在我身边的兄弟姐妹们,也离不开辅导员和老师们的关心,感谢你们让我体会到了家的温暖和朋友般的信赖。现在,如果问我什么是人生,我会说人生就是充满着幸福,快乐,同时也会遇到失落,无助的时候,人生就是勇敢去面对一连串的难关,每碰到一个,不管多么困难,都要咬紧牙根撑过去。老天拿走些什么,也一定会补给一点什么,每一次的成长都超出我的想象。正因为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生命才显得可贵。但我相信,等着我的一定是美丽人生。路还很远,人生还很远。在今后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里,我都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把握今天,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争取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

曾经的,已成为了青春的记忆;未来的,将翻开崭新的另一页。过去的一切已成往事,我会放下一切,从头再来。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任重而道远,脚下的每一步,我都会踏实的走下去,且行且感恩,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