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贝壳寻梦,晴雨兼程——第八届校长奖章得主慕媛媛自述

 

 

姓  名:慕媛媛

学  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专  业:会计学

主要事迹:曾获泰尔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市二等奖,校物理竞赛一等奖,校人文知识竞赛三等奖,校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首届“经济潮”杯学术论文大赛一等奖,“钢魂杯”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会计与管理”知识技能大赛三等奖;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曾任校财务处财务助理,中国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实习、财务助理,北大经济学院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科研助理。

座右铭:在朴素的生活中怀揣遥远的梦想,用柔软的心去包容世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贝壳寻梦,晴雨兼程

——记我的大学四年

  岁月如梭,流年似水,蓦然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步入了尾声。抚今追昔,我从懵懂无知的求学少年到如今日渐成熟的大四学姐,科大就像梦里一湾宁静的湖泊,包容着我的稚嫩,洗刷着我的懵懂,润物无声,教会我成长。

一、   初入北科 心驰神往

还记得那年九月第一次来到科大的场景,北京的天空一碧如洗,气势恢宏的泰山石仿佛在讲述岁月的故事,开阔大气的五环广场张扬着青春的力量。贝壳的美深深打动着我,震撼着我,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满是憧憬和期待。

还记得第一次踏入逸夫楼,教室里满满都是自习的学子,他们认真思索奋笔疾书的样子让我仿若看到了一所大学的风骨,激励着我在书海中翱翔。还记得第一次清晨路过图书馆西门,草坪上早读的学子们不畏寒冷,朗朗的读书声飘然入耳,鼓舞着我珍惜时光,奋勇向前。

还记得第一次参观校史馆,黑白照片里埋头苦干的钢小伙铁姑娘,意气风发的优秀校友,认真严谨的科研成果,无一不在岁月的沉淀下熠熠发光,感染着我昂然向上。初入科大,我便感受到了太多的奋进与力量,贝壳的一草一木,都满含着历史的积淀,成长的深情,一情一景,都烙印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给我无可比拟的归属与动力。

二、   求学科大 青春飞扬

如果说初入科大的我是懵懂的,那在北科求学的时光里,我就像鸟儿逐渐找到了飞行的方向。因为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我从不敢放松自己的学业。上课时坐在前排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像老师请教不懂的问题,把握考前答疑的机会,利用图书馆的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的难点没听懂,我就去蹭课再听一遍,贝壳博大的求学环境给了我宽广的求知平台,让我受益匪浅。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上学期,我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大一年级三百多名学生中排名第二,拿到了新生一等奖学金。转入经管学院后,在竞争激烈的会计学专业中,我以领先第二名近一分的三年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我还辅修了东凌经管学院金融工程的双学位,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进行金融工程专业的学习。双学位的学习是繁重而忙碌的,我却感觉到非常的充实而快乐。虽然双学位并不进行加权排名,但在双学位学习的14门课程中,我有12门都超过了85分,这在我们这一级双学位里是唯一也是最多的。

与此同时,学校举办的各类竞赛更是给了我巩固基础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的广阔平台。学科竞赛方面,大一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我就有幸进入决赛,代表学校去北大参赛,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大一上学期,我以96分的高数成绩进入数学快班,有幸聆听了胡老师讲的“工科数学分析”。大二和大三,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学生的比赛,与北大、人大等首都高校的学生同场竞技,最终连续两次获得二等奖。路遇高数老师,她对我说,“很少有女生能像你这样把数学学的这么好”,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大二上学期的“大学物理”,我迎难而上,考取了100分满分,还参加了为北京市物理竞赛准备的校内选拔赛,获得了经管类唯一一个一等奖。我还积极参加以“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为主题的人文知识竞赛,比赛以考察大学生的文史哲知识与传统文化素养为主,给了我与文法学院老师探讨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最终获得三等奖。

我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大二的小学期,我认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并在九月份与队友一同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三天的艰苦奋战让我们取得了北京市的一等奖,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团结协作,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还记得比赛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通宵对论文进行最后的修改,改完的时候东方的天空已泛起鱼肚白,清晨的科大宁谧而温馨,晨曦雨露,透露着青春的美好与梦想的光芒。

大三上学期,我们又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项比赛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举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芬兰、英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支队伍参加,其中不乏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西点军校、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同学参赛。美赛的时间在寒假,学校里显得格外冷清,然而,有我们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暖的。经过四个日夜的奋战,我们完成了长达三十页的学术论文,最终取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二等奖,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国际性的比赛中获奖。

三、    钻研学术 高山仰止

随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我也深刻意识到了作为大学生,不仅仅要注重基础课的学习,更要重视科研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大二伊始,我就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摇篮杯”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整理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得了优秀奖。大三学期,利用经管专业知识,我与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了长达百余页的商业策划书,通过层层的初赛和复赛,最终获得了“科大科技园杯”创业大赛的三等奖,入围创业十强。

老师们也在科研路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带领我敲开科研的大门,在其中自由徜徉。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了“关于面向政府及非营利组织开展审计及咨询服务的新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对我国政府及非营利组织的会计现状做深入的调查。我还与老师合作完成论文《政府投资透明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目前在投之中。

另外,针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现状,我从会计的角度,研究了其股权激励中盈余管理的方法,完成了论文《盈余管理、股权激励与股价波动——基于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发表在杂志《对外经贸》上。针对热议的中概股海外上市问题,我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完成了论文《境外中概股信任危机与私有化》,发表在杂志《商业经济》上。这两篇论文也分别获得了经管学院举办的“经济潮杯”论文大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成功保研清华大学之后,我还利用课余的时间,作为科研助理,参加了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的课题组研究,有幸成为研究中心的智囊团。每周一次的组会讨论丰富了我得专业知识,拓展了我得专业视野,为我今后进一步的科学研究打下了严谨的基础。

四、   全面发展 放飞梦想

如果说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那课外活动就是大学生活的缤纷插曲。在各类的活动中,我收获了欢笑、泪水,这些青春的记忆都将成为岁月里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难以忘怀。

大一学年,我通过笔试、面试,参加了校学生会的办公室和校团委的宣传部。去学生活动中心值班、准备活动材料,审核新闻稿、发布新闻,社团活动让我得大学生活充实多彩。还记得有一次在办公室值班,我认识了时任学生会副主席的解红叶学姐,当时我接到一个找主席的电话,我说明主席不在就挂了。解学姐却提醒我,应该记明对方的电话和身份,方便让主席给他回电话,以免耽误事情。这也让我体会到书本知识以外的处世之道,很多事情都要全面考虑,综合兼顾。

在参加社团活动的同时,我还做了北京农民工子弟小学—绿园小学的支教老师。孩子们欢乐的笑脸让我在喧嚣乱世中的心灵中得到了净化,能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些许的快乐和回忆,我感觉到非常温馨满足。还记得学生们抱着我说老师我喜欢您,记得他们求知如渴的大眼睛,记得他们阳光下神采飞扬的笑脸,我体会到奉献的快乐与自身的价值。

大三学期,我与校青协的学弟、管院的学妹共同组队,参加了安永的公益创意大赛。我们主要是针对社区独居的老人,为他们提供一些简单的手工项目,既能让他们老有所用,也能让给他们枯燥的生活增添些许乐趣。在走访社区老人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很多年迈老人的孤独。有个老奶奶靠喂流浪猫打发时间,我们与她简单的聊天都能让她快乐好久。第一次,我感受到自身力量的渺小,也下定决心,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五、   初踏社会感慨良多

象牙塔纵然美好,我也深知不能固步自封,社会这本大书,也需要我慢慢品读。大一的时候,我去天津参观了钢厂药厂,对工业生产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大二转入经管学院后,从专业角度出发,我又参加了“大学生消费观调查”的社会实践,团队在首都十六所高校发放问卷800份,并且进行了SPSS软件手工录入与分析。夏日的北京虽然炎热,我们却感到非常充实满足,有条不紊地进行问卷发放、收回、整理,与陌生人访谈,受益颇多。

我也积极把握各类实习机会,参加实习活动。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我参加了学校财务处的实习,初步接触了高校财务处理流程。利用暑期专业实习的机会,我去了中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进行实习,接触到了传说中的国企生活,巩固了专业知识,也认识了上到退休返聘,下到刚刚毕业的同事们,他们无私地教会我知识,学会为人处世。

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认识实习,进去北京现代汽车厂进行参观,精细严谨的汽车制造流程让我叹为观止。保研后,我去了著名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实习,每天挤着地铁,穿过大气的东方广场,我体会到上班族的忙碌与艰辛,也体会到生命在于奋斗的真谛。

 

生命中最美好的四年光阴,我与科大一起度过。这里留下了我的欢笑与泪水,承载着我的梦想与希望,教会我包容、豁达与感恩。北科四年,褪去了我的懵懂无知,给我追逐梦想的翅膀,还记得六十年校庆时返校的校友们,他们目光里蕴含着满满的深情与眷恋,而如今,纵有太多的不舍,我也要告别科大,踏上崭新的征程,大学里的种种,都会成为岁月的烙印,伴随我前行。只愿母校蒸蒸日上,英才千万,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