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坚守梦想——第八届校长奖章得主胡开伟自述

姓  名:胡开伟

 

姓  名:胡开伟

学  院:机械工程学院

专  业:热能与动力工程

主要事迹: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新生一等奖学金;优秀三好学生;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北京市物理竞赛二等奖,校数学竞赛一等奖,校节能减排一等奖,校制冷竞赛二等奖;在《Soft Matter》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Soft Matter》影响因子4.572,SCI检索,JCR一区,列软物质类期刊第一名);曾担任阳光少年文化嘉年华暨学生社团成果展示大型公益活动志愿者,园博会志愿者,学院小班主任。

座右铭;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坚守梦想

青春,需要去经历,无论成功与失败。

大学对于我来说是平淡的。回想起来,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室里度过,那里留下了我很多的回忆。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刚开始来到学校时,不是特别适应。在高中忙碌的生活之后,突然清闲起来,有些不知所措,曾经的理想也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人生无比茫然。记得是在十一之后,我写了一篇日记,对大学的这段时间进行了思考,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只有找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环境才能有所成就,不管是学习还是其他,而我们无法摆脱现有的环境只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理想还不够坚定,还在害怕。从那时起我一个人来到了自习室,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晚上十点多回宿舍。在冬天,经常早上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到逸夫楼的时候门还没有开。虽然有的时候真的很累,效率也不是很高,但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才使我有了现在的成绩。当然,在这期间也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记得在大二上学期,由于大一的成绩很好,内心渐渐开始浮躁,总想着即使不那么努力,也可以学的很好。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黑暗的,接连几次竞赛没有获奖,英语四级模考不及格,大物期中考试也不理想。在这之后,我开始反省,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眼前能做的事情。很多时候,失败对于我们来说并非坏事,我们还年轻,还有机会去尝试。

在大二下学期,我开始做科技创新,这期间我花了很多时间,所以感触也很深。我英语不是很好,但要对所做的方向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必须要看很多英文文献。于是在那段时间,我开始早起背英语单词,学语法,每天如此。我现在已记不清我一共看了多少英文文献,更不知道读这些文献花了多少时间。但正是这些大量的文献才使我对所研究内容目前的发展情况有了比较好的了解,明确了研究方向,并且这些文献在后面建立模型分析实验数据的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多启发。

在大二的暑假里,我和同学开始做实验。实验条件很艰苦,每次做完实验,空气中都弥漫着灰尘,很难受。有的时候为了观察到一个实验现象,无数次地重复做实验,直到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经常晚上一个人在地下实验室呆到很晚才回去。在大三上学期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我所做的还没有一点进展,有的时候早上醒来,看着周围熟悉的环境开始不知所措,感觉未来一片黯淡,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放弃,然后好好复习考试。寒假在家我想了很多,但每当下决心要放弃的时候,心里总会有一个强烈的声音让我再坚持一会儿,可能要不了多久就能看到希望。于是,在回学校后,我又不要命的开始早起,看文献,做实验,写论文。

在那个大家都为了奖学金、保研加分而参加科技创新以及竞赛的时候,我却在做着一件看似没有结果的事情。这个项目是我和同学一起做的,记得在我很绝望的时候,我心里很愧疚,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做出结果来。当初在选择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并没有想着要拿奖或加分,只是想能够好,有一些自己的成果。当看着周围的同学获奖的时候,也动摇过,想着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最终我坚持了下来,而当我所做的有一些成果的时候已是大四了。

写论文的过程也很艰辛,从第一稿到最后被接受,中间大概修改了50多次。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实在修改不下去了,就回家休息了几天。在生活中,一件事情实在做不下去了的时候,不如停下来过一段时间再做,这样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后来所写的论文代表学校参加了2013年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在竞赛中我们将研究的内容进行了讲述,老师对我们所做的内容也给了很高的评价,最终获得二等奖。这一次的获奖让我对我的研究有了信心。之后我们又对论文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投到了《Soft Matter》上。在经过几次修改之后,大概经过了三个月,文章被接受。在修改的过程中令我体会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你足够努力,所有人都会帮你。这是我在极其无助的时候师兄和我说的一句话。所以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师兄师姐以及同学。在那段时间里,王老师和吴老师轮流帮忙看修改的论文和回复审稿人的问题,师兄帮忙想怎样回答审稿人的问题,师姐帮忙处理图片,同学帮忙找论文中的语法问题以及校对论文,特别感动。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想我不可能在整个过程中这么顺利。

在这整个过程中我明白了很多。首先就是一旦我们决定要去做一件事时,即使中间有再多困难和坎坷我们也要坚持下来。不要去抱怨,这个世界本来就有很多的不公平,比如说在我们宿舍,有一个同学平时不怎么学,可每到期末考试的时候都考的很好,但对每个人来说,时间是公平的,可能我多花点时间,最后也能考的很好甚至比他还高。其实在这一路上,我经历了很多失败,只是我没有放弃。然后要敢于付出。付出与回报往往并不是成正比的,经常的情况是,你付出了很多,却得到的很少。但如果我们不付出的话,我们可能什么也得不到。在这两年里,我几乎把学业之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这个项目上。有的时候真的觉得不值得,但现在看来,如果当初不敢于付出,也不会有现在的成果。最后心态要好。内心平淡,做一件事情不要太过功利。如果大家都在为了某一个目的而去做一件事情的话,那么这件事就失去了他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一切顺其自然最好。其实到后来才发现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的喜悦并不在成功的那一刻,而是当回忆起那些有期待,有梦想,并为之努力,每天都过都很充实的日子的时候。坚守梦想,即使途中要风雨兼程。

在大四的时候我当上了机械E13班的新生班主任,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成长了很多,学会了如何去应对事情并承担责任。平时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也会尽量帮助。我的性格有些内向,所以一直担心能不能将他们带好。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每周都会去课堂以及宿舍,督促他们学习。期中考试他们考的很差,那段时间我花了很多精力,每次集体自习我都会去,帮他们讲题。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他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期间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一起给我过了一个生日,那天很开心。在这要毕业的季节,心中有一份不舍。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在大学绽放自己,实现梦想。

虽说大学很多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但在生活上也有很多难忘的记忆。为了在十一看升旗,我和同学晚上徒步走到天安门;为了看日出,晚上去爬泰山……虽然这些过程都很辛苦,但当最后看见国旗升起和日出时,都已烟消云散。去木兰社区做志愿活动,一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所经历的却让我感触很深,那里居住的是一群农民工子弟,没有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城市的繁华,有的只是那些为了生活打拼的人,这里显现的是北京的另一面。我们的贡献虽然很渺小,但对于这里的人来说却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尽力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对于生活,我们要有所期待而不是害怕。大学是孤独的,为了我们各自的梦想;大学也是忙碌的,因为我们在长大,但正是这些不一样的经历才能使我们在孤独与忙碌中体会到生活的美丽。

转眼间,大学即将结束,现在想来,突然发现很多事情已模糊不清。看看以前拍的照片和录的视频,发现我们真的长大了,少了那份纯真与自然,多了一份成熟与不惊。看着宿舍以前一起拍的小品,我们会笑,但笑得并不是里面的情节与语言,而是那时的我们。

“青春是绿色的,奋斗是红色的”。渐渐地长大可能意味着我们在渐渐地接近梦想,也可能意味着我们在渐渐地远离梦想,当此之时,无论结果如何,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现在,然后努力奋斗。在学校60周年校庆那天,我真正感受到了大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那天漫步校园,感触很多,记得我曾对自己说,青春应在此不留遗憾。在这即将要毕业的时候,我想我做到了。感谢北科以及所有我身边的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