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教室管理勤工助学项目回顾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同志发表讲话,强调指出“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我校教室管理勤工助学项目通过7年的尝试和探索,在实践中将弘扬劳动精神和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践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初衷,成为进一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强化学生励志感恩教育和全面提高参与学生素质的重要平台。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提高资助服务水平,首创教室管理勤工助学模式。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2008年,我校勤工助学中心以“扶困优先”为原则,为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将资助工作落到实处正式创办了勤工助学教室管理项目。项目创办初期,勤工助学教室管理地点仅有教学楼,工作岗位不足50个。2011年,在我校后勤基建管理处对教室管理工作进行改革的过程中,教室管理勤工助学项目扮演了重要角色并得到长足的发展。至今,经过7年的拓展参与教室管理项目同学的身影已遍布我校教学楼、土木楼、冶金楼、主楼、测试楼、机电信息楼、经管楼、外语楼、铭德楼等8栋楼宇,每个学期项目总参与人数达300余人,切实为学校环境建设和学生发展服务。

勇于在实践中探索,敢于挑战新增问题,形成项目组织管理长效机制。在教室管理项目不断拓展的发展过程中,先后遇到了项目规模急剧扩大、教室清洁管理工作负责单位变更等种种问题。教室管理项目组不断实践、探索,加强纵向和横向联系,先后与基建处、土木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计通学院、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外语学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推动项目向前发展。同时,教室管理项目组反复总结和吸取经验,最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单双号分组的工作机制,楼长组长组员的人员管理方法,量化考勤、奖惩有度的薪酬考核办法三种形式并行的组织管理模式。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确保了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教室管理项目庞大的项目规模以及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为提高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整体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资助育人为核心,弘扬热爱劳动精神,加强学生励志感恩教育。教室管理项目以勤工助学为学生资助方式,教室管理为劳动方法,自创立开始一直秉承“服务同学、帮助同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理念开展工作。这是兢兢业业,磨砺意志的七年,课余时间、晚自习后,参与教室管理的同学一丝不苟的重复着教室的清洁工作;这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七年,整洁干净的教室,阳光下同学们开心的笑容和由衷的赞扬是项目持续开展的动力。

教室管理勤工助学项目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七年间,教室管理项目将资助育人与组织育人、活动育人相联系,在加强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方面取得了成效。茶话会、谈心会、网上QQ群,同学们清洗了心灵上的灰尘,破除了相互之间的沟通阻碍。每一次会上的相互鼓励让同学们意识到工作不分贵贱,用自己的双手赚取自己的生活费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每一次QQ群对话界面闪烁,或来自电脑那端无论生活学习上的关怀,或相约聚会、踏青等活动让这个集体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充满温馨;每一次在人人上看到找到失物的同学发状态对勤工助学教室管理同学进行感谢,都是对同学们的赞扬,对教室管理育人工作的肯定。

七年历程,勤工助学教室管理项目茁壮成长。它不仅仅是一个勤工助学项目,更是一个宣传教育的平台。通过勤工助学教室管理项目向大学生们传递了这样一种理念——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未来的工作中,勤工助学教室管理项目将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推动我校大学生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祖国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