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给出自己的力量

巨彪,男,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曾担任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北京科技大学“励志”计划第三期学员,现任学生公寓2斋学生楼长。曾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人民特等奖学金、校庆突出贡献志愿者。2011年6月本科毕业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免试直攻博士学位机会,并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2011届优秀毕业生。

成长需要导师

2007年9月,我满怀兴奋与好奇,迈入了北京科技大学这座神秘而深邃的象牙塔,踏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最初的兴奋与好奇过后,接踵而至的是“理想真空期”带给我的迷茫和怅惘,我像一只搁浅的鱼,想奋力游回深水区却完全没有了方向。一些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在新的环境里出现,有时候会让人措手不及。

“王导让你晚上去找他!”

班长同学这句话确实让我不安了,按照以往经验老师找谈话一定是不好的事情,何况这是在一个辅导员管了好几百人的大学时代。大一的我还是比较内向的,并不善于言辞,听辅导员训话就像面前是巨热无比的烈日,永远不敢抬头、还不停的冒汗,晕乎乎的。听了一段也只能捕捉到半段,那个时候人的脑袋好像通了电,反复按照自己的思路开展着心理活动,一会儿就能将自己推向紧张的顶峰。

“你觉得下一步该怎么做才能把高数学好?”

辅导员的第一段滔滔不绝在说完这一句后结束。低头、冒汗,我还在晕乎乎的紧张,只觉得环境突然发生了什么变化,抬头才察觉王导已经只是单纯地用东北爷们儿的眼神盯着我了,嘴上没有了动静。原来我的迟钝走神已经让谈话的节奏中断了,接下来的时间是我应该说话的时候。

“你觉得下一步该怎么学好高数?”

王导似乎把握了我的节奏,又重复了一遍问题。这时候我已经大约明白了,找我谈话无非是大学第一次期中考试,高等数学给挂了,同班很少有人能“享受”这待遇。我不能回避这个问题,答案无非是如何如何认真听讲、如何如何多做习题,一个习惯了中学时代单纯学习、专业搞考试的人,应对这些可以说是毫无压力的老本行。“成也高数、败也高数”,这是那次谈话辅导员说给我的,他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试图告诉我,高等数学这门课的成绩,在整个大学阶段一些需要成绩出场决定的场合,是多么的重要。

这就是大学神奇的地方,十几年的压抑终成一时,新鲜感会让自己完全没了节奏、看不见脚下的路该怎么走。一切都属于自己却又无从下手,还会被突如其来的挑战和挫折一浪击倒,就像可能从来没有过不及格,这一次就稀里糊涂的遭遇。刚入大学的半年除了军训别无记忆,和辅导员的谈话是我整个大学阶段最难忘得事情之一。成长路上需要引领者,我感谢我的辅导员。不要以为他们就是中学时的班主任,更多的是我们的哥哥姐姐,只要你愿意敞开心扉,他们总能为你排忧解难,让你信心满满。他们是成长的导师!

大学在何处?和王导的第一次谈话虽然紧张,但刺激了我去思考、唤醒我于沉睡。我很庆幸自己能在随后的两年一有大的思想波动就能主动去找王导,他只是尽职的和他的学生交流,但他不会察觉他就是我的定心丸。

定义自己的成功

什么是成功,我在大学期间不断地问自己,也不断地去尝试、去历练,去寻找答案。我不赞同一心读书、成绩单说话的绝对说法,也不因大学注重掌握实际本领而四处闯荡、荒废学业。学好各门课程的同时,我的课余时间大都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和学生干部工作中,并努力地寻求课堂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平衡点。这种忙碌而充实的生活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成功是多元的,我要的成功要具备足够的影响力。

我很赞同“影响力”并不指的是个人的势力或权利。老师教育了学生、医生帮助了病人、清洁工美化了环境……这就是他们施加给这个世界的“影响力”:一种发挥自己的能力为这个社会做贡献的力量,利他的力量。一名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就是一项可以利用自己现有力量发挥影响力的工作。加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中国科技馆志愿讲解员,让更多的人知晓科技知识也是我的影响力;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奥运村的一名交通志愿者主管,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换来运动员与随队官员一句蹩脚的“谢谢”也是我的影响力;甲流肆虐之际,做一名志愿者在学生公寓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也是我的影响力在发挥作用;校庆六十年,与众位志愿者一起迎接母校六十岁生日,是所有贝壳学子们志愿精神的影响力;成为学生公寓学生楼长,楼内居民更好的生活环境就是我的影响力……

不会忘记在农民工子弟小学的教室里,不同年级的小朋友在一个屋里上课的情景。破烂的书桌和脏脏的衣服永远遮不住他们眼神里那无比的纯洁。或许去给他们上一次课不会教会他们很多的知识,但至少带去了一股新鲜的气息,让孩子们暂时的放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无不激励着自己珍惜眼下的优越学习条件,立志有所成就,为社会所用。经历了这么多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感动,有委屈,更多时候,我收获的是快乐,是成长。

2011年本科毕业,我意外自己能获得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振奋之余,我坚定地选择了留在母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钢铁材料研究。博士,一个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研究能力为标榜的头衔,我甘愿为之奋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强大的自己才能拥有更强大的影响力,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更多周围的人。影响力是一种呼应,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持续发力——学生楼长的自述

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大背景下,对于自己的学生楼长身份,我一直不断地思考和总结。每一次思考之后,学生楼长的定义也会多一层新的含义。对于自己的身份,我一直有着自己的定位:与二斋的其他学生一样,我作为二斋的居民,更是居民的代表,为广大居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宿舍是学生生活的场所,生活化就应该是宿舍的显著特点,我要做的,就是带领二斋的层长队伍,为二斋的学生们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他们能够有精力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工作和科研。

夜里拖着疲惫的身躯步入楼门的身影,一定是在实验室忙碌与辛苦了一整天。他们不像本科生那般激情四射,他们沉稳;他们不像本科生那般天真浪漫,他们有着说不出的压抑。在2011年圣诞节和2012年元旦来临之际,我觉得我该做些什么让大家抒发、释放。在本楼的层长协助下,学生公寓二斋举办了以“温暖传递”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喜迎“双蛋”节日到来。“祝福传递”活动让大家能够在工作科研之余舒缓心情,释放内心情绪。楼内设置的“祝福墙”,让所有人尽情吐露心声;由学生层长志愿送达的满载二斋学生真情实感的明信片,让关怀的对象收到了满满的祝福,把博士研究生内心最深处的话传到了心中人的心头。

我是一名从事钢铁材料研究的博士研究生,我深爱着我所从事的专业。钢铁不仅是冰冷的金属,它是经受住历练后的有用之材。持续给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我享受学生干部经历的原因。